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路加福音六章五節,主耶穌對幾個法利賽人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這裡說到兩件事,第一,主說到祂自己就是神,同時也是一個人,所以祂說我是「人子」;第二,祂且說到我是「安息日的主」。什麼是安息日?今天你若認識什麼是安息日,你整個人生也就清楚了。為什麼?因為你最缺少的、最需要的,並且最羨慕的也就是安息。

 如果你已經有了安息,你就不會有移民北美的想法;如果你已經有了安息,你就不會跑來跑去。你到這兒來,就是因為你不夠有安息。很多人在美國讀了學位後,再回中國去工作,工作以後,又回到美國辦公民。哎呀,人真是奇怪,什麼都可以做,就是裏面沒有安息。

認識宇宙中獨一的神

 真實的安息,乃是從神而來的。主耶穌成為人以後,祂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換句話說,你若信入我,你一定得著安息。有主耶穌,才有安息;得著主耶穌,才得著安息;享受主耶穌,才享受安息;經歷主耶穌,才經歷安息;充滿主耶穌,才充滿了安息。聖經在創世記第一次說到安息,「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二2)這個安息不是聯於人的,乃是聯於神的。同樣的,主耶穌就是安息,祂是安息日的主。

 首先,你要認定宇宙中有一位「神」,有神才有人。在我還未信主以前,我有一個親戚,有一天他告訴我,「我現在信耶穌了。」那時候我們兩個是高中生,我就潑他冷水說,「啊,這是什麼時代了,你還迷信,還敢講信耶穌?」我就跟他辯論起來了,辯得他無話可說。最後,他講一句話很有意思,他說,「哎呀,辯論我是辯論不過你的,但我是信定了這位神。」奇妙就在這裡,雖然好像我的辯論是佔了上風,但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反而問自己,「果然真沒有神嗎?」我可以辯論,我也可以說服人,甚至於我可以征服人,但是我裡面似乎知道「有神」。

 沒有人可以說沒有神。只有一種人說沒有神,聖經稱他們為愚昧的人。詩篇十四章一節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這種人笨到一個地步,從心裡說沒有神。

 沒有人能否認神,沒有人能說沒有神,也許只是你從來沒有想過,沒有思考過,沒有認真追求過,然而,每當夜深人靜,曲終人散的時候,當你再回頭來看整個人生的時候,你必須要說,「我不過是一個人,宇宙真正的主宰還是這一位神。」

安息乃是從神而來

 聖經說到神造人的過程很有意思。創世記一章三至四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你有沒有領會,連你信耶穌也是這樣開始的。首先要有了光,就有了光,然後,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七節,「神就造出天空,將天空以下的水,與天空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接著神又造出光體,以及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包括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最後,二十七節說,「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造人以後,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二章二、三節說,「到第七日,神造作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造作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將其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和造作的工,就『安息』了。」神是有旨意,有目的,有心願,有要求,有盼望,有成就的一位神,萬有都是在祂的旨意裡來造的。在六天的創造以後,神就安息了。換句話說,祂就滿足了。就著神來說,安息絕不是一個狀態,安息是一個過程所產生的結果。人天天活著就是為了找這個安息,東奔西跑、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安息,為什麼?因為安息是與神有關的,沒有神,你就不能有安息。一個人沒有經過得著神、享受神、經歷神、支取神的過程,這個人也不會有安息。

在人的追求裡找不著安息

 父母都喜歡孩子讀重點中學,等到孩子上了重點中學,父母又開始考慮是不是送到國外去留學,如果是到國外的話,那麼,到美國、加拿大,還是澳洲或紐西蘭。大學畢業後,又該讀什麼研究所,或者先找個好工作。最後,你以獎學金讀到了博士,卻沒想到博士後的煩惱還真不少。這許許多多的籌算,都說出了人沒有安息。

 有人說,家庭才是安息之所。一面來說,這是對的。男女彼此追求之前,人沒有得到安息,雖然緊張不安,但很有盼望,到了結婚的時候真是安息。然而,結婚後很快就沒有安息了,彼此都沒想到對方會是這樣的人啊?我跟他認識三年了,還不知道他是這樣?即使你有了孩子,孩子也不能叫你完全滿足與安息,也許孩子反而叫你頭疼。由此可見,家庭也不一定能帶給你安息。

 讀書不能叫人得安息,就業不能叫人得安息,家庭也不能叫人得安息。所以你要領會,在人的追求裏是沒有安息的。安息是從神來的,有神才能得安息。這位人子耶穌基督就是神,祂就是安息,也是安息日的主。

滿足人飢餓的主

 這位安息日的主,祂是顯在兩方面。第一面,是人的生存;第二面,是人的成就,人的能力。人需要生存,人也需要有能力或者有成就。沒有人能夠離開這一個。你是一個人,你就需要生存;你是一個人,你就需要有能力,你就需要生存中的滿足,你就需要能力中的顯揚。沒有人可以例外的。人總是有志向,活著的時候,就要活得好,活得有滿足,活得有意義,並且活得有價值。你若要達到這樣的志向,你就要接受這位安息日的主,好讓你的生存有意義,也在生活裡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

 路加福音六章一至五節,主耶穌帶著祂的門徒經過麥田,祂的門徒就把麥穗掐下來,用手搓著喫,正在喫的時候,有一班法利賽人就覺得主耶穌和祂門徒的行為不對。為什麼不對?因為猶太人在安息日是不可以做工的。在這一幅道德宗教的辯論裡,主耶穌說出祂自己是人子,並且是安息日的主。正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說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祂就是那一粒麥子,就是那一位解人飢餓的主。

 主耶穌的門徒說,我們肚子餓了,我們就要吃。然而,那些宗教就說,那可不行,要吃,得看時間,得看地點,不可以在安息日還做事,不可以去掐麥子,搓來吃。主耶穌就說,不,我就是安息日的主。你知不知道,為著你,我死了;為著你,我復活了;為著你,我長出生命來了;為著你,我成為你的供應了;為著你,我能叫你有真實的滿足。

 你不是嚐試過教育嗎?你不是嚐試過家庭嗎?你不是嚐試過事業嗎?你不是嚐試過不同的城市嗎?你不是嚐試過不同的國家嗎?教育不能叫你滿足、安息,家庭不能叫你滿足、安息,事業不能叫你滿足、安息,任何地方也不能叫你滿足、安息。但是有一位主,祂為你死了又活了,今天祂就是永遠生命的糧食,祂願意將祂自己分賜給我們,只要我們接受祂,將祂吃到我們的裡面,我們就能得著真正的安息。

打開心門進入安息

 我信主以前曾經和人辯論過「沒有神」,然而,有一天我聽了一篇道後,我就有一個很特別的感覺,我要信耶穌,雖然我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也不認識耶穌是誰,但是從那天起,我的心就向這位主打開了。當時,有一位弟兄教我向主禱告說,「主耶穌啊,你是我的救主,我需要你。我活在地上沒有盼望,沒有神,沒有安息。主耶穌啊,今天我把我的心向你打開,我接受你進到我的心裡。主耶穌,我是一個罪人,我犯了許多的罪,謝謝你,你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流了寶血,這個血洗淨我一切的罪。主耶穌啊,現在我接受你,我呼求你,作我的救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奇妙就在這兒,那一天晚上,我知道什麼叫作安息。我不能告訴你發生什麼事?我也講不出個道理,你若是那天問我,耶穌是男還是女的?我都答不出來的。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樣禱告以後,我安息了!我記得我回到家裡,一個人跪在床上,再將這個禱告重覆一遍後,我裡面有一種說不出的寧靜,我知道我這一生已經和別人不一樣了。別人會漂泊,別人會流蕩,別人會掙扎,別人會奮鬥,別人會有各種不同的追求,我也會過我的人生,也會達到我人生要達到的目標,但是跟別人不一樣的是,我有我的主與我同在,祂已經將我帶進安息裏了。

 安息是聯於神的,主耶穌已經為我們落在地裡死了,也結出我們這些子粒來了。今天我們這一班人要享受主耶穌作我們生存的中心。讚美主,我們活著有主!

右手枯乾的人

 在路加福音六章的另一個安息日,有一個人的右手枯乾了。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又來窺探耶穌,在安息日要不要治病,好得把柄控告祂。右手就是人能力最強的所在,除非他是左撇子,大部分人做事或者運作,有能力的部分都是右手。枯乾的意思,就是肌肉萎縮,肌肉萎縮以後,手就伸不出來,就枯乾了。右手枯乾就表示,人不僅在飢餓的裡面,不滿足的裡面,尋求的裡面,人也在無能力的裡面,說明這個人已經被限制到完全沒有能力的情形裡。

 從外面來看,你似乎很有能力。事實上,你可知道你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你可知道你是一個軟弱的人,一旦碰到挫折、意外,你都沒有能力面對並克服那個驚慌,那個打擊,那個無奈。沒有人不經過坎坷,沒有人不經過憂愁、煩惱,有些人經過的時候,他被這些遭遇打倒了;然而,有些人經過的時候,他卻經歷了從天上來的能力。這個天上來的能力,叫他聯於安息,使他進入安息。

經歷祂安息的覆庇

 我剛到美國來的時候,家裡非常窮苦,僅僅靠神學院給我的一點獎學金過生活。然而,到了神學院,我才發覺這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就離開了。離開的時候,我身上只有一百塊錢,我花了十幾塊錢買了一張從德州到俄亥俄州的車票,剩下八十多塊錢,甚至連吃住都成問題,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裡面是那麼平安,那麼喜樂。

 我就一路唱著詩歌來到克里夫蘭,我不知道我的生活費從那裏來,學費從那裏來,職業從那裏來,我什麼都不知道,然而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有個能力在我身上,這個能力不是人可以度量的。我裡面有說不出來的安息。我知道有主,我知道主會預備,我也知道主必須要預備。

 然後,我到學校找房子,怎麼找,對我來說都太貴了。我就到學校房舍說,我想找一個房間住。他指著一個櫃子說,「去那兒找。」我看見一大堆卡,我就翻一翻,那個錢都不得了,最後,翻到一張寫了一堆字,我不知道寫什麼,但是沒有寫到錢,我想,這太好了,它沒講價錢,所以我馬上就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主人說,「我歡迎你來,我來接你。」我心想,不得了,去租房子還有人接呀?我說,「好,我就在這校門口等你。」他一見到我就說,「我帶你去看我岳母。」然後,他就跟那個老太太講,「媽媽,這是先生,他要來照顧你。」那時候,我就開始有點懂了,他大概是要我照顧這個老人家。這個房子就在我教室的隔壁,我一聽見打鈴聲,拿起書進教室都來得及。感謝主,在祂的安息裡,祂為我預備了這一切。當你在主的安息和安息的能力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覆庇。

祂的能力作我安息

 主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主在這裡的意思好像是說:有我,就有安息;有我,就有保護;有我,就有帶領;有我,就有平安;有我,一切的事上,你就會有說不出來的妥貼。為什麼?因為我-主耶穌,不僅是為你死了的那一位,今天也是你生活中的能力。也許你會失敗,也許你會犯罪,也許你會軟弱,也許你有缺點,也許你有罪的捆綁,也許你有很多地方叫你覺得不能見人,但是主耶穌為你死了,祂的寶血洗淨你一切的罪,今天這位復活的主,祂自己要作你的安息,成為你的能力,使你活在地上活得有意義、有把握。

 前幾天我從西岸飛回到克里夫蘭,我只有一個感覺,「主啊,我求你讓我休息一天。」但是連續幾天下來,還是不斷地有聚會,包括早餐、中餐和晚餐,一天五個聚會,哎呀,我真是疲累得不得了。雖然我的身子那麼地疲憊,但是奇妙的是,我裡面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能力,叫作安息。

 今天早晨,我的牙疼得要命,我才懂什麼叫「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我就告訴主,「主啊,我晚上要傳福音,不能不吃飯。」一禱告完,我裡面非常安息,雖然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但是主的能力就成了我的安息。

 我們都是右手枯乾的人,等到真正要做事,要達到什麼的時候,我們馬上感覺,哎呀,我們的手是伸不出去的呀。所以主耶穌說,「起來,站在當中(8節)。」「伸出手來(10節)。」那個枯乾手的人,他一伸,手就復了原(10節)。

 親愛的朋友,我懇求你們不要放過今天的機會,今天是你們得著永遠安息的時候,是你們接受主耶穌作你們救主的時候。你若願意,請你將心敞開,告訴主,「主,我們願意接受你作我們的救主,我們願意得著安息的實際。」你就能馬上感覺主就是那個安息,你也就能在祂裡面得著完全的安息。── 朱韜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