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潔淨、醫治與呼召

 

 路加福音中有三個故事非常的奇妙,就是痲瘋得潔淨,癱瘓的得醫治以及稅吏跟從主。聖經將這三個故事擺在一起,是有其特殊的關係與意義,這些故事描述出人裡面的情形,也說出這位主如何拯救人,呼召人來跟從祂。

痲瘋得潔淨

 路加福音五章十二至十三節題到,「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城裏,看哪,有一個滿身患痲瘋的人看見耶穌,就面伏於地,求祂說,主阿,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痲瘋就立刻離開了他。」聖經在這裡的記載是很有意義的。譬如,「看哪,有一個『滿身』患痲瘋的人」;痲瘋就是痲瘋,為什麼要說『滿身』患痲瘋?然後,他「看見耶穌」也就罷了,聖經卻還說,他「『就面伏於地』,求祂說,主阿,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聖經又說,「主耶穌伸手摸他」,主耶穌何必要摸他呢?祂只要講一句「肯」或「不肯」,不就解決了?為什麼主耶穌還要伸手去摸他,摸完以後才說,「我肯,你潔淨了罷。」接著,「痲瘋就立刻離開了他。」為什麼聖經不說這人的痲瘋得了潔淨,而是說痲瘋就立刻離開了他?可見,這個痲瘋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痲瘋裡面有個東西,這個東西走了,痲瘋也就走了。所以聖經說,痲瘋就立刻離開了他。

癱瘓得醫治

 十七節說,「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有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利利和猶太各鄉村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祂能醫治病人。」耶穌正在施教就是講道給人聽,當時的法利賽人如同現今參議院的議長或法官,他們是一班絕對持守禮儀的人,絕對遵守舊約的聖經教訓,而這些法利賽人對猶太人的影響非常大,所以他們就變成一種高尚特殊的階級。另外,還有一班持守在宗教裡來教導人的律法教師。

 十八至十九節,「看哪,人用臥榻抬著一個癱瘓的人,想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因為人多,找不到辦法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臥榻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這裡出現了第二次的「看哪」,第一次的「看哪」在十二節,主耶穌潔淨了那個大痲瘋的人,在這裡,「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說,人哪,你的罪赦了。」(20)「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一位以外,誰能赦罪?」(21

 這些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一聽耶穌說,「你的罪赦了。」他們就以為耶穌說了僭妄的話,也就是說,這個話僭越過祂的所是,因為除了神以外,沒有人可以赦人的罪。「耶穌深知他們所議論的,對他們說,你們心裏為什麼議論?」(22)於是耶穌更進一步的問,「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更容易?」(23)其實,兩樣都不容易。你的罪赦了,不容易;你起來行走,也不容易。今天若是有個癱子被人抬進來了,有誰敢跟他講,你起來行走吧。若是一個醫生在這裡,頂多會講,你需要治療,也要復健,也許一段時間以後,你就可以動了。我們也沒有權柄,也不敢講,你的罪赦了。所以主耶穌接著就說,「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小臥榻回家去罷!」(24)耶穌不僅治好了癱子,還使癱子有力量扛東西,原本一個被人用臥榻抬進來的癱子,現在他可以拿起臥榻回家去了。「那人當著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所躺臥的臥榻回家去,榮耀神。眾人都驚奇,並榮耀神,且滿了敬畏,說,我們今天看見非常的事了。」(25-26

呼召稅吏跟從主

 二十七節說,「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跟從我。」前面兩個故事都是以「看哪」來開頭,而這裡是由耶穌「看見」一個稅吏為開頭。沒有人喜歡稅吏,也沒有人喜歡和稅吏打交道,因為稅吏專門要收取你辛辛苦苦賺的錢。每個人預備繳稅的時候,心都痛得要命。你要注意,那時候的稅吏跟現在不一樣,現在的稅吏有法可循,而那時候的稅吏卻是自由心證,你該繳多少稅,是沒有什麼道理可循的,所以每個人一碰見稅吏就恨他們。而稅吏一看見人,他就看見錢;那個人來了,他就看見錢來了,稅吏高興收多少錢,就收多少錢。在聖經裡,稅吏是人最看不起,最貪婪的人。

 這個故事一開始,主耶穌看見利未坐在稅關上。利未這個名字很有意思,名字是個服事主的名字,但卻坐在稅關上。主耶穌就對他說,跟從我。這個利未也很奇怪,「他就撇下一切,起來跟從了耶穌。」(28

痲瘋是出於人的心思

 人有三個部分,人外面有體,中間有魂,裡面有靈。譬如說,現在我的肉眼所看見的是你的體;當我在講話時,你的腦袋在那兒轉來轉去想個不停,就是你的魂;而你若是信主得救了,你的靈就能活過來。每個人都有三部分,當主耶穌受魔鬼試探時,也是祂的靈魂體三部分受試探。首先撒但向祂提出吃的問題,然後以萬國的榮耀吸引祂,也試圖誘騙祂來敬拜撒但(太四1-10)。

 除此之外,你的魂也有三個部分,包括心思、情感、意志。

 每個人都要先認識,我是怎樣一個人。你要認識,在你的心思裡,你是個有痲瘋的人。也許你覺得不太合理,我的心思和痲瘋有什麼關係?痲瘋不發作的時候,看不出來的,等發作了以後,他這個人就變了,人身上就有痲瘋的樣子。換句話說,有個東西是隱藏在你裡面的,認真說,住在你的體裏面有個東西叫作罪,這個罪又是和你的心思交朋友的。

 馬可福音七章2023節耶穌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淫亂、偷竊、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狂傲、愚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發出來,且能污穢人。」人的心思非常複雜,什麼稀奇古怪的想法都有。譬如,你會思想,怎麼買房子,怎麼買車子,怎麼讀個博士,怎麼有前途……等等。甚至你結婚生子了,還要和別人的小孩比一比重量大小。人的心思聰明,有無限的發展,今天人類的科技已經可以將火星上的照片傳回地球,人的智慧真了不得,連火星都找到了。然而,人無論怎麼想,他所想的都和這個罪有關係。

 例如,每個人都想絞盡腦汁考進北大,這是件健康的事,但是,這些考取北大的人心裏可能會又同情、又輕看、又藐視那些沒有考上學校的人,卻還要伸出鼓勵的手,鼓勵他明年再加油。我再舉個例子,你買了一間房子,我也買了一間房子,同樣是二十萬元的房子,為什麼你的玻璃就比我的亮?你房子外面還多一棵樹?我告訴你,這就是人的本性。也許有人講,我很好,很善良阿,但這是根據你的標準。神是鑑察人心的神,我們沒有一個人的心思能在神面前得稱許。

 有一個弟兄在一個醫學機構做生化研究,每天晚上都很緊張,我說,你緊張什麼?他說,我東西快要出來了,現在所有的資料都鎖在櫃子裡,可是還是怕人會來偷資料。我說,誰會偷你這些專業的東西?他說,就是我旁邊一同做研究的同事。你相不相信,這些都是博士之間會發生的事情。

 所以你不要以為,痲瘋的污穢、骯髒不會發生在你身上。也許你都不敢講出你心中所想的,你想想看,你平常都在想什麼?是不是常常想怎麼從人那兒得些東西,佔一些便宜,怎樣勝過某一個人,怎麼有點成就。如果我今天說,這人犯罪了,他是淫亂的;這個人犯罪了,他殺過人;這個人犯罪了,他是職業小偷。這一切我們都沒有做過,但是我們不能否認這些東西就在我們人性裡面,因為我們就是這個滿身患痲瘋的人哪!無論你是北大、南大畢業,犯罪的機會都會在你身上伺機而動,痲瘋還是不會離開你。

 沒有人敢跟別人講,我只為你的好處著想,我只為你的需要著想,我只為你的利益著想,我只為你的健康著想,我只為你的快樂著想,我的存在是為著你,我的心思是如此善良純潔。每個人的想法都是:大家的存在必須要為著我。因此,在神的眼中,每個人都是痲瘋。所以你需要告訴主,「主啊,求你潔淨我呀,我需要你呀!我是一個有罪的人哪。」「雖然我沒犯過大罪,沒有殺過人,但我要承認我是一個有痲瘋的人哪,我心裡所想的,都是犧牲別人來成全自己,盡都是惡阿!」

 有一年,我感覺要找個職業,我大哥跟我說,「弟弟,你傳道傳一輩子,現在你想去做事,請記得一句話,沒有一個人的話,你可以相信。」我就想,你這個傻瓜,我天天在召會中接觸人,我還會看不透人?等到我一接觸世界,後來果然發覺,沒有一個人的話,你可以相信,可是也沒有一個人會騙你。為什麼?既然他沒有騙你,為什麼不可以信?因為凡事他只告訴你一半,後面一半不講。雖然他告訴你有什麼好處,但他從來不告訴你會有什麼危險。後來我弟弟又跟我講說,「哥哥,你要明白,人跟人在一起的時候,第一,一握手一談話,第一個考慮就是怎樣保護自己;第二個考慮就是怎麼佔別人的便宜。」

 我舉個例子,當你去買車時,第一,你要懂得保護自己,絕不上當,但是到後來沒有一個不上當的,如果你們都不上當,那麼,所有的車行都該倒閉了。第二,就是討價還價。當你竭力買到一輛物廉價美的車子,等你開回家以後,也許你還是後悔買了這輛車子。

 我們今天講到人裡面的心思,這就是你我的情形。一面來說,每個人都是和藹、可親的,都是友善的,都是願意跟人作朋友的;另一面來說,每個人心思裏所想的,又都是不健康的。所以第一個故事就說,人的心思就像長大痲瘋的人一樣,有時候顯露出來,有時候是隱藏的;有時候人看見了,有時候沒有人知道他是長大痲瘋的。然而,每個人裏面都有一個東西是不要神的,是離開神的,是為著自己的利益著想,是想著惡的,聯於罪的。

癱子是聯於人的意志

 第二個故事說到一個癱子。癱子是聯於人的意志。羅馬書七章十八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無論你有多堅強的意志,在你身上都會發覺一樣東西叫作「沒有力量」。從小我就知道要好好讀書,要作個好學生,將來才能頂天又立地。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到了要頂天立地的時候,天不見了,地也變成泥巴,卻沒有力量了。每個人都想要做好人,但卻禁止不住自己犯罪;每個人都想討人喜歡,但是卻帶來失望。為什麼?因為人有意志,卻沒有走路的能力。意志聯於你的心思,當人的心思在惡裏或是在不法裏面,人就在無力的裏面。什麼叫作不法?中國人買菜,臨走前還要隨手抓兩根蔥,就是不法。說真的,你在乎那兩根蔥嗎?只是你不拿那兩根蔥,心裡不痛快嘛!而那個賣菜的可憐嗎?其實他已經把這兩根蔥算在菜錢裡面了。這就是人。

 有時候你想要做好,不知道為什麼卻做不到。如果你說,我永遠有能力,那麼,你就是從來沒有機會知道,你多沒有能力。就著人的思想,他是不法的;就著人的意志,他是無力的。因為人想的盡是不法,所以這個人和神就出了問題,因為人和神出了問題,人想要做什麼,就無力了。

 我有個弟弟有一天突然發覺得癌症了,我就去看望他,他說,「哥哥,我不知道我還可以活多久?我回想我這一生,如果當初我答應美國教授到美國去作研究,說不定我現在已經很有名了。」我說,「有名又怎麼樣呢?難道你一生所要得著的就是這個?」當你面對人生、面對未來,你會想到,你一生到底要得著什麼的時候,你是不是有一種無力感呢?

 我有兩個聰明的女兒,大女兒十七歲就大學畢業,既是醫生,又是博士作研究發表論文,只差還沒有得諾貝爾獎,還有一個哈佛畢業的好丈夫。她各方面都很優秀,然而,我看看她,若是沒有耶穌,若是沒有神,那麼,這一切就都是虛空,太叫人失望了。另外,我的二女兒從小學開始就沒有得過第二名,一直保持第一名,直到她去普林斯頓讀大學,她目前在哈佛讀研究所,不久就畢業了。我看看她,現在我還可以講,我女兒在哈佛,再過一年我講給誰聽?如果我講我女兒五年前在哈佛,這實在是沒有什麼意思。然後,她一心想在某個地方找工作,卻找不到,結果找另一個地方的工作,雖然待遇很高,人聽了都要羨慕她,她卻常常嘆氣,唉,我想去那個地方做事,偏偏就是去不了。這就是「無力」。

生命的能力來自於主的赦罪

 中國字確實很有意思。譬如說耳朵和口作王,就是「聖」人。你的耳朵都聽好事,你的口都說好話,你就是聖人。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你從別人身邊走過,一聽人家講,啊,那個人又怎麼樣了,耳朵不由自主的自然就長了出去,而且聽覺特別敏銳,反而有時父母跟你講話,耳朵都沒聽見。然後,你聽見後,你也管不住你的「口」,所以到處就散佈流言。我再舉一個例子,在大陸走在路上,到處都是撞到人的機會,有時候碰撞了一下,口作不了王,一開口就講「該死」,豈有此理,不是你「該死」,而是對方「該死」,好像那個理是為你而寫的,理都給你佔光了。你明知道發脾氣也沒有用,一定要忍住,但是等脾氣來的時候,你還是約束不了你的口。

 我告訴你,沒有人能像個聖人。

 所以當這個癱瘓的人被帶到主面前的時候,主告訴他說,你的罪赦了。這不是你得能力的問題,得能力乃是在赦罪之後。你要得能力嗎?首先,你要接受主耶穌,你要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求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你一切的罪,接受祂作你的生命,這個時候,生命的能力就能叫你起來,拿起你的臥榻起來行走。

 人的心思不潔,是聯於惡,所以人的意志就顯得無力了。你要知道,你的心思是不行的,你的意志是無力的,你整個的人生充滿了無力感,所以你需要救主!主能潔淨你,赦免你的罪,使你的人生得著加力。

 弟兄姊妹,我信耶穌五十多年了,我有很多「無力」的見證可以告訴你,然而在這麼多「無力」中間,我享受主、跟隨主到現在,我越走越覺得信耶穌有價值。人必須要信耶穌,人必須要有耶穌,人必須要得著耶穌。惟有耶穌能洗淨你一切的罪,惟有耶穌能叫你起來拿起你的臥榻行走。

貪婪是聯於人的情感

 人是活在情感裡面的。人的魂除了心思、意志外,還有一個情感。神造人的情感有什麼作用?神造人的情感就是來愛神以及愛人的。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至三十一節說,「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其次,「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但是這裡說到一個坐在稅關上的稅吏,是一個貪婪愛錢的人。有個東西叫作「錢」,天天和神作對,要奪去你愛神的心。錢就像孫悟空一樣會七十二變,有時候錢變成一個學位,叫作博士,叫你還沒得到的時候,就滿心被博士的夢想所包圍。人愛很多東西,認真來說,就是愛錢,沒有一個人會覺得錢少。我只認識一個人,他的生意做得很成功,一筆生意就能賺幾億。有一天他跟我說,「唉,我賺錢賺這麼多,都覺得賺錢沒有意思了。」我不敢相信,天下還有這麼一個人,覺得賺錢沒有意思,那是因為主耶穌對他說話了。後來我就跟他說,「我教你一個方法,賺錢就有意思了,每次你賺到錢後,你要禱告,主耶穌啊,感謝你,你的錢更多了。這不是我的錢,這是你的錢,你要怎麼用,我都得怎麼用。」

起來,跟隨我吧

 沒有一個人可以講,我什麼都不愛,那麼,你就是愛自己。我告訴你,每個人都有很多自己所愛的東西。為什麼你愛這些,因為你沒有看見主。你若看見這位主,祂是為著你流血,為著你死,赦免你罪的主,並且祂是願意在你裡面作你能力生命的主。當你碰見這樣一位主的時候,主就會對你說,「起來!跟隨我吧!。」

 基督徒的美妙就在這兒,基督徒不是信宗教,基督徒乃是得耶穌;基督徒不是加入一個宗教,基督徒乃是得著救主。基督徒不是說,我現在有了宗教;基督徒乃是說,我現在有一個活活的耶穌基督住在我的靈裡面了!

 這個時候,你要喜樂的起來說,「主,我願意起來跟隨你,這個人生真好啊!」我跟隨主五十多年來從來沒有後悔。為什麼?因為我所跟隨的,乃是那位救我的主耶穌。親愛的朋友,我們的心思是在惡的裡面,我們的意志是在軟弱的裡面,我們的情感是在世界上許多可貪婪的事物裡面。有一天,主耶穌來了,祂不僅赦免我們的罪,祂也給我們能力,叫我們起來行走,而我們的行走就是為了要叫我們愛祂。所以願意我們都告訴主,「主啊,我愛你!主耶穌啊,我不僅相信你,我更愛你!我不僅是一個基督徒,我更願意作一個跟隨你的人。」── 朱韜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