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祂是永遠的救主

 

 人的一生也許有很多可誇的事,但末了人的結局都會像傳道書中所說的,「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後來我轉看我手所作的一切工,和我工作中的勞碌;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11)這些都說出了人生的不圓滿,如何補滿這個人生的缺欠?就是接受這位耶穌基督作你永遠的救主,讓祂永遠的生命頂替你虛空的人生。

神造人為要彰顯神

 這位救主耶穌是為著有罪的人受罪的。什麼叫作有罪的人?羅馬書三章二十三節說,「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這位神是一位榮耀的神,祂所造的人原來有神的形像和樣式,也該是個榮耀的人,然而,有一天撒但進到人裡面,人墮落了,失去了神的祝福,所以無論一個人的行為多麼好,在神的眼中,他就是一個有罪的人。

 舉例來說,就好像每個小孩子的表現都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家風。我記得小時候每到星期天,父母常帶我們家六個小孩上館子去,出門前我母親常常要求我們從頭到腳乾乾淨淨,從老大到老六不停地幫我們換衣服,每次我們都很喜歡出去吃飯,但就是不懂為什麼要換漂亮的衣服。到了飯館,我看到有一個人吃飯的樣子真古怪,一直回頭看他,母親就罵我沒有禮貌。長大了我才懂,這叫作家庭的榮耀,父母帶著六個好兒女,又乾淨又體面,真神氣。

 親愛的朋友,神造人不是隨便造的,也不是由生物演變而來的,神造人乃是有旨意、有目的、有計劃、有經綸的,祂盼望人彰顯祂的榮耀,所以神是照著祂的形像和樣式將人造出來的,盼望人將祂彰顯出來,結果我們連人都活得不像,更不用說像神。聖經上說「眾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也許你會反駁,「我從來沒有殺過人,沒有搶劫,沒有偷竊,我有什麼罪呢?只不過,小時候曾偷偷拿過父母的錢,父母的就是我的,這也算是罪嗎?」是的,這就是罪,這就叫作「虧缺了神的榮耀」。

過去-祂擔當了我們的罪

 即使你的行為從來沒有犯過罪,然而罪的毒根早就深植在你的血輪裡,所以你需要一位救主。這位救主是你過去的拯救,是你現在的拯救,也是你將來的拯救。以西結書十八章四節說,「看哪,所有的人都是屬我的;為父的人怎樣屬我,為子的人也照樣屬我;犯罪的人,他必死亡。」過去我們都在罪的裡面,我們人人都犯了罪,我們這些人本來都是屬神的,為父的是屬祂的,為子的也屬祂的,結果我們卻落到罪和死亡裡了。

 因著神愛人,神自己就來成為人,這個人就是主耶穌,有一天祂為著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說,「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人犯了罪,只有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死,不是罪大或小的問題,不是身份地位的問題,無論你是誰,若沒有信主,你就是在罪裡,需要付出一個代價,就是死。羅馬書六章二十三節下半繼續說,「……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遠的生命。」這裡說到神對人的恩賜,祂為人開了一條救贖的路,就是這位主耶穌在祂的身體裡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向罪死了,好叫我們可以向神活著。

 接受主是一件奇妙的事,就如同人的出生一樣。一個人的誕生是全家的喜樂,有些母親第一眼看到她產痛後所生下來的小孩,淚就不禁感動地流出來,看到這個小嬰孩真神奇,身上什麼都有,身子雖小小的,頭卻大的很,眼睛會睜開,鼻子會呼吸,耳朵會聽,也會哭,手腳也會動。你不覺得這個誕生真奇妙嗎?

 但是你知不知道還有另一種生,叫作重生。你必須再被生一次,因為你第一次的生是從肉體的生,第二次的生乃是從神生的,就是從水和靈而生(約三56)。譬如,我自己第一次從肉體的生是在一九三五年,從母腹裡被生出來,然後,在一九五三年,我看見我是個罪人,我需要一個救主解決我一切的問題,因此我接受了主,受浸歸入主的名下,這是從水和靈的生,就是重生。

 雖然我沒有犯過許多大罪,但是我裡面總是感覺有所缺欠,就是我需要這位救主。所以我一聽見別人告訴我,主耶穌就是你的救主,你要接受祂作你的拯救,我向主就有一個很簡單的禱告,我向主說,「主耶穌啊,我是個罪人,求你救我。」我一開口禱告,好像人被生出來一樣,很多奇妙的事就發生了,現在我才懂,當時我認識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祂的寶血洗淨我一切的罪,不僅洗淨我過去的罪,洗淨我現在的罪,也洗淨了我將來的罪,感謝主,主耶穌解決了我所有一切的問題。

現在-經歷祂是活的神

 不僅如此,主耶穌還是我們的盼望,「……因為我們乃是寄望於活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提前四10)基督徒的盼望乃在於這位活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只要任何人願意相信祂,願意向祂敞開,願意向祂禱告,祂就作他們的救主,所以這位主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人重生後,罪的問題雖然解決了,但是只要人還活著,就得不斷地經歷這位主的拯救,因為這位神不僅是萬人的救主,祂更是信徒的救主,祂不僅解決你過去的問題,祂也解決你現在的問題。

 譬如,我年輕時申請美國的獎學金進了一個神學院,不久之後,覺得越讀神離我越遠,所以我就辦了休學,當時沒有獎學金,我身上僅剩一百多塊,最後,買了一張從堪薩斯到克里夫蘭的車票,花了二十多塊錢,還有七十多塊,到了克里夫蘭後,生活費、學費都還不知道在那裡。朋友就建議我在開學之前,到移民局申請工作許可證,起碼讓生活沒有匱乏。在申請工作許可證和找工作的過程中,我實實在在經歷祂就是我的救主。我一進到移民局和櫃台的先生說,我想要申請三個月的工作許可證。他臉一沉就拒絕了我,而我就楞在那兒禱告,「主啊。」他一從櫃台轉身進小辦公室,正好另一個人迎面上來問,發生了什麼事?他了解我的情形後就回答說,「人都會改變的,環境也會改變的,他三個月後要讀書,現在先打工,也沒有什麼不對,給他一個許可證罷。」感謝主,祂真是我的救主。

 接下來,找工作的經歷也很奇妙,我的專業是英文,到了職業介紹所,他們也真不知道我可以作什麼?第二天他們打電話給我說,有一個銀行需要人幫忙開電梯的門,我就到銀行應徵,沒想到銀行的人卻說,已經找到人了,所以就叫我填表留下資料,他看到我填個打字,他就問我,能作多久?我心想,又不能騙他,就回答,三個月。他一聽就說,好,我們現在正好要雇一個三個月的打字員。原本我都要站起來走了,他突然這麼一說,我心裡有萬般的感動說,「主啊,你真是活的神,怎麼會有這碰巧的事,剛好正適合我。」打字的待遇比開電梯還好,又比開電梯輕鬆,所以每天去上班,我都告訴神,「神啊,你是我的救主,每時每刻我都需要你。」

 無論你需要什麼,你都可以告訴祂,向祂禱告,這位救主能夠解決你一切的需要,應付你一切的困難,我們的主,過去是我們的主,現在也是我們的主,祂不僅在你還沒有信祂的時候,祂可以救你,你信了以後,祂照樣可以救你,祂永遠是你的救主。

 有一次,我要搭飛機從克里夫蘭到安那翰參加特會,我沒有坐原定的那一班飛機,我搭了另一班飛機。到了安那翰不久,一位弟兄告訴我,我原定要搭的那一班飛機,在芝加哥上空失事了,前後就差了一天,那位弟兄就講,主真是祝福你,就差這麼一天就出事了。但是我有另一個感覺,如果那個時候我在那班飛機上,也許主會特別記念保守飛機上全部的人,因為祂是我們的拯救,祂不僅是萬人的救主,祂更是信徒的救主。

將來-祂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今天祂不僅解決我們罪的問題,在一切的事上,祂還是我們的拯救。除了我們遭遇困境,需要祂來拯救我們之外,你知道你還需要什麼拯救嗎?那就是:你整個人都需要主耶穌的拯救。有時候你覺得最可愛的是你,最可厭的也是你,不可否認的,你最愛的人還是你自己。有時候你無法控制你自己的個性、脾氣或缺點,也許你認為你應該好好讀書,然而,心思、情感及意志卻不配合,甚至身體也軟弱,人的身上總是有好多莫名其妙的限制。只有這位救主能幫助你,使你從這些限制裡面出來,無論你缺少什麼,在作人上,在環境上,在需要上,在個性上,主耶穌都能作你的救主。

 創世記三章十九節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無論人在世的時候多偉大,即或是最有權力的君王或最有智慧的偉人,末了都得死,沒有人是例外的。

 腓立比書說,「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我們也熱切等待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那裡降臨;祂要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三2021)這位救主在宇宙中有一個力量,祂能將宇宙放在一個合適的軌道上,並且這樣一位救主要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有分於祂榮耀的身體。

 就在一眨眼之間,我們這些人都要改變,從原來的罪和羞恥變成了榮耀,從朽壞的變成了不朽壞的,這是將來的救恩。一個基督徒,對於過去的罪,你不害怕了,因為罪得了赦免;對於今天的環境,你不害怕了,因為你有主作你的救主;對於將來的死,你也不害怕了,因為你知道主來的時候,我們都要改變形狀,和祂榮耀的身體一樣。讚美主,過去祂赦免我們一切的罪,現在在一切的事上祂成為我們的拯救,將來我們都要改變形狀和祂榮耀的身體相似。為著這位永遠的救主,我們讚美祂!── 朱韜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