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拾肆 本世紀考古之發現證明聖經是神的話

 

 (一)死海古卷聖經神奇的發現:這本聖經係在主前約一百年時藏在死海西北山洞之中;此地離開耶路撒冷約有十五六哩,所以名為死海古卷。此抄本聖經是在一九四七年被發現的。古本是抄在羊皮上面,距今約有二千年以上。
在此之前,世上最古老的舊約聖經抄本,也不過是九百至一千年前之抄本,名叫馬素列(Masoretic)古卷。但聖經最初的摩西五經,乃是在三千五百年前所寫;我們怎能知道,經過二千五百年屢次的轉抄又轉抄,沒有把錯誤加到聖經裏去呢?加以十九世紀時,有神學批評家興起來,並有進化論之學說倡行,一致竭力攻擊聖經。他們指責今日之聖經,與三千五百年前原著聖經,早已相差千萬里遠,最靠不住、最敗壞、最不可信。甚至傳教士和天主教會的主教們中,也有和聲響應的。到了此時,護衛聖經者只能歎息說,我們的確沒有發現一本抄本,是能比一千年更古的希伯來古文本聖經,可以用來證明現在舊約聖經之正確性。
感謝主,就在一九四七年春,一位牧童在死海山上追蹤一隻迷路的山羊之際,竟然察覺一個山洞,在其內尋到一些高瓶,內裝古卷聖經。後由耶路撒冷東正教馬可修院大主教撒母耳(Athanasius
Yeshue
Samuel)買去,因他知道在主前一百年畤,曾有古修士避居該處。以後此地遭遇兵災,便無人煙了。按照歷史記載,因著戰亂,在主前一、二世紀時,曾有若干修士,離開耶路撒冷一帶罪惡城巿,避居死海荒山洞穴之中,專事苦修學道,並抄寫聖經,於是此地逐漸蔚為社區。後經兵災亂事,他們就將其抄本聖經藏在洞中,流亡去了。
在當地附近,以後陸續又有十一個洞穴被發現。而古修士們在第一世紀以前所抄之聖經,撒母耳大主教所收購的死海山洞中之古本,一直拖到一九四八年二月,方纔送到美國東方研究學院,以及耶魯大學,由近東語言研究院院長Burrows博士審慎查核。他們從希伯來古文字體之對照上,鑒定認出確是主前一二百年時的抄本;到此顯明了二千年前之抄本聖經,與我們現所用之舊約聖經,內容完全相同。這便堵住了攻擊者的口,確證今日所用的舊約聖經,與原始聖經的內容完全相同,並無錯誤攙雜其中。一切古卷之中,以賽亞書全卷最為完整,只有二處稍缺,與我們現用之以賽亞書句句字字相同。該書抄在羊皮卷上,寬一尺,長二十四尺,原藏於瓦質瓶內,用麻布包裹,蓋以瀝青。現以色列國在耶路撒冷專建一博物館,加以保存展覽。
(二)敘利亞泥版:根據洛杉磯時報與費城尋報的報導,羅馬大學兩位教授,保羅馬太與格尼巴蟠第拿多,在敘利亞北方提勒馬迪克城的古伊布拉皇宮(主前二三○○年至二五○○年)發掘了一萬七千片古代圖書泥版,分別記載公元前二九○○年以降之歷史事實:內有創世記十一章十四節至十七節所載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六代祖宗希伯之事,舊約洪水氾濫之事,挪亞造方舟,以及所多瑪、蛾摩拉兩城被燬之問題;此外尚題及耶路撒冷、迦薩、米吉多、夏瑣等城,並當時的假神巴力、亞斯他錄、和基抹。(士十一24。)這項偉大之考古發現,已打倒了新神學派(不信聖經為神話語之高等批評學者)的謬論|他們一直盲目的認為,創世記不過是一篇神話。然而這些泥版的事實,卻證明了聖經實在是神所默示的話語,而且經得起考驗,加以有事實證明,可使相信的人得著益處,而越加發出亮光。美國密西根大學聖經考古專家大衛挪爾甫利門博士表示:近東的歷史新頁已經開始了,這是對舊約聖經研究的最偉大貢獻。
(三)尼尼微古城圖館:尼尼微城為世界最古八城之一,是古亞述王國之首都。自其經戰事燬壞之後,數千年來被沙土埋藏。近世紀中,纔被考古家法國包特氏、英國里約氏及其他考古學家,經過七八十年之工夫,方纔挖掘出來,證明聖經所稱尼尼微城實有其城,堵住了批評者聲言聖經是神話之謬論。不只如此,在此城中並掘出該城的圖書館,藏書約有十萬塊楔形文字之泥磚。這些古籍中有歷史、字典、詩歌、祭禮、合約、信札,又有許多藥方,更有描寫洪水的敘述,並且題到聖經所記之舊約人物亞哈、西拿基立、撒耳根等人,是一般歷史中未曾記過的著名人物。此點可以證明,聖經所記之人事,並非捏造的神話,乃是字字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