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拾 聖經的不可毀滅性證明聖經是神的話

 

 聖經這本書是諸世代的奇物 世界上無論那一本書,沒有一本如聖經一樣,常受攻擊而不受影響的;但也惟有聖經能一代一代受到攻擊,而依然毫無損傷的。每個時代,總有人想把聖經看輕,把聖經塗污,力辯聖經是錯,強證聖經為偽,圖使聖經消滅。不信派、無神派、自由派等人,怒氣沖天相為聯合,一致同聲大呼『拒絕聖經!』但聖經歷經各時代的攻擊詆毀,至今還是如故,既不受半點污染,也不受半點損失,反而日增銷路,一再增加出版數目。不僅如此,一代又一代,代代皆有多人努力焚燬聖經,消滅聖經;歷有數次組織過大團體,要毀盡聖經。世界的君王,天主教的官吏,亦曾竭力消滅聖經,欲使其不見於世;然而所作終歸徒然,聖經仍然屹立不搖。
西曆三百零三年,羅馬著名皇帝戴歐克里先(Diocletian),竭盡兇猛的手段攻擊聖經。他的手段,確為舉世以來最兇猛的,差不多把地上所有的聖經,一本一本的都毀去無遺,信徒被殺動輒數萬。他還建立了一座得勝碑,碑上刻著:『基督教的名業已消滅(Extincto
Naminechristionorum)。』但是不過二十餘年,聖經又復出現,好比挪亞出了方舟,地球重新有了人類一樣。因為在他以後繼任的羅馬皇帝康士坦丁(Constantine),在西曆三百十三年頒佈詔令,承認基督教為合法宗教,又在西曆三百二十五年接受耶穌,尊崇聖經,規定聖經為真理,為不易的律法,置於第一次萬國宗教公會中,以傳永遠。
英國有位大臣英格索(Engersol),反對聖經最烈,盡力搜查並焚燬聖經。可是當他死了以後,他的住宅被聖經公會買去,大量印賣聖經;現在通行的和合本中文聖經,就是從那裏發行出來的。
主後三百六十一年時,羅馬皇帝朱理安(Julian)反對聖經最烈。他曾作過教友,略懂基督教情形。他知道用殺戮信徒的方法消滅基督教,是行不通的;因為在他以前的羅馬諸帝行了二百五十年,信徒只有越殺越多。因此他想出一法,要在聖經的豫言上找毛病,叫聖經的豫言不應驗,以證聖經不是神的默示,如此大家自然不信基督教了。他讀到路加二十一章二十四節主耶穌的話,題到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足;因為猶太人不遵守神的律法,且釘死救主耶穌。主後七十年,這豫言果然初步應驗,神的咒詛臨到了他們,以致百姓被擄,聖城被佔,聖殿被毀。當時聖殿基址也被耕犁耕過一番,作為永久禁用之地。按這段豫言的後半,聖殿應被外邦人踐踏,直到日期滿了,猶太復國之後,纔可再被建造。朱理安想反對聖經之定規,要在羅馬人正掌權之時,即恢復此聖殿之建造,以造成聖經之錯誤。
按朱理安乃羅馬帝國的皇帝,財富權位足能辦到此事,再配合上反對耶穌之猶太人的宗教狂熱,他便決心在摩利亞山上四方遠眺之高處,即聖殿舊址,立刻建一莊嚴美麗之聖殿。於是朱理安在他友人中找出一位大臣名叫阿力匹阿斯,把建造聖殿的大任務交給他,並有巴勒斯坦總督熱心贊助,加上全國各省猶太人齊心幫助,聲勢浩大,期在必成;但是結果告訴我們,他們皆是空費心機。當時基督徒抱著虔誠的企望,冀求在這重大的挑戰中,能有顯著的神蹟,證實聖經之可靠。
據歷史記載,當巴勒斯坦總督協助羅馬大臣阿力匹阿斯奮力催促建殿工程進行之際,忽有可怕的火球,由近聖殿根基的地方噴射出來,連續不止,使建築工人焦頭爛額,無法趨前工作。這些燒灼的火球,一直猛烈的持續著,得勝的將工人趕逐到相當的距離之外,以致建造聖殿的事,只得放棄擱置起來!以朱理安的財富和力量,很可建造一座完整的大城,但是他無法重建一個聖殿。他開工的時候,大次大擂,向世人宣佈他的目的和理由,妄想要用駁斥聖經的方法,來毀滅基督教,結果仍是失敗。不信者儘管替他解釋,但是有兩點事實總是存在:(一)興了工,(二)卻未成功。
在一八八一年之時,英國藍末賽爵士(Sir William
Ramsay)是一個正直的青年,品格端正,受過高深的教育。他有一種誠摯的熱望,願意明白真理,然而他是在懷疑的環境中長大的,所以很早就深信聖經是虛假的。他用了多年的工夫從容的豫備自己,要領導一組探險隊進入小亞細亞和巴勒斯坦,打算在這聖經的老家掘出證據,用以顯示聖經乃是一班有野心之僧侶的著作,而不是由天上的神來的。他以保羅遊行傳道的記述,最有漏洞可尋,是全部新約最弱之一點,從來沒有人到過當地加以研究。所以他宣佈計畫,要以使徒行傳作為指南,順著保羅的行程而走,藉以證明使徒絕不是按著書中所描寫的路徑進行的,以證聖經是虛假的。
聖經的敵人對於這事表示高興,咸認這是自羅馬皇帝朱理安以來,最豪勇的嘗試,亦深信此舉必能完全駁斥聖經。藍末賽氏探險隊與眾不同,其領袖深得舉世的同情和信任,並非是個喧囂激烈的褻瀆者,坐在巴黎、倫敦、柏林等遙遠之處,痛擊這部源出於古巴勒斯坦的書。他在知識和體質方面都有相當的豫備,能以從事調查的工作,所以各方面都信任他。他帶著前人從未有的設備,到聖經的老家去,在那裏用了十五年的工夫,真實的挖掘憑據。一八九六年,他出版了一部巨著,名曰旅行家聖保羅和羅馬的百姓。這部書一出版,使世上的
懷疑家十分沮喪。他的態度是絕對無人料及的,因為他公佈的結果,與十數年前公佈的意旨適得其反,使反對聖經者大失所望,增加了無限的煩惱。此後二十餘年內,藍末賽又接連不斷的出了許多著作,每一部都是顯明,鋤鏟在出事地點已經證明了全部新約是真確無誤的。他的證據是如此的動人和有力,以致有許多不信者都背棄了先前的抗拒,而接受了基督。直至今日,這些書已備受時間的試驗,非但沒有一部受人反駁,而且也沒有人想作這樣的嘗試。
藍末賽在旅行家聖保羅一書中第二百三十八頁,題到新約的使徒行傳,這樣說:『使徒保羅,由一城換到另一城,以及在所有許多的細目中,從沒有發生一點的錯誤。』再看他出版較遲的一部書,就是一九一四年刊行的近日發明對於新約可靠的關係,在序言第五頁中,他說到:『我的目的就是一句一句、一節一節的,將幾句被人激烈批評的聖經,藉著考證的方法,來指明新約在真實方面及簡潔、明暢、含蓄方面,都是獨一無比的。不單新約中一二卷書有此特性,其他各卷也是如此。』所以這位本來想要破壞聖經信仰的藍末賽爵士,反成了現代為聖經出力最多的一人;他已證明新約之絕對可靠和真實了。最好請諸位自己去細讀他的著作,必覺格外有趣。最近一百五十年間,
聖經最惡的敵人,就是那些號稱思想自由的人。特別是波寧勃羅(Bolingbroke)、休謨(Hume)、伏爾泰(Voltaire)這三人,似乎深信聖經會滅盡。那位法國人伏爾泰聲言,在他死後一百年內,聖經必無一本存於世界;若有,必是已經作成古董了。再次則為德國惟理派,作聖經的大敵,用了全世界最猛烈、最殘酷的抨擊手段。攻擊聖經的包爾(Bauer)、司脫羅士(Strauss),和圖賓根學派(Tubingerschool)率領學生高呼:『打倒聖經,打倒聖經。』但『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因為在一切除滅聖經的方法用完之後,最大的奇蹟就是聖經消滅不了;時至今日,我們仍然持有一部完美的聖經。有人曾用比喻說:
聖經好像一個一千八百歲的老人他多次被人投在海中,卻不至滅頂;多次被人丟在野獸
中,卻不被吞食;曾喝過各種致命毒藥,卻毫不受害;被人用鐵鏈鎖在牢內,卻又自由走出。他被人吊掛起來,人們以為死了,等到一放下來,他又立刻跳躍行走;無數次的被人投在窯中焚燒,人們以為已成灰燼,他又從爐中起來走動。他曾被人捉住砍成碎塊,可是他的碎肉又合起來,創傷立刻痊愈,一切的傷害在他若無其事。這是聖經的大奇蹟。因為聖經今日尚在,比前更強更穩固,神的話正在行著自由的路程,牠有前所未有的活力,能力比從前更大,光芒也比從前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