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柒 耶穌無罪證明祂是神的兒子

 

 世上的人誰是沒有罪的呢?行為上即或沒有,心裡能說沒有麼?連聖人孔子也說,『假我數年,卒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又云:『聞義不能從,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足見聖人也難免有過。然而,
第一,耶穌公開宣告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當耶穌受死之前夜,猶太公會、羅馬法庭、眾祭司文士,曾六次審訊祂,皆找不出祂一點罪狀。
第二,羅馬巡撫彼拉多三次題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他定意要將耶穌釋放,但猶太人激動百姓,一齊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巡撫彼拉多恐怕說也無益,反而生亂,不得已當眾用水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罷。』猶太人控告耶穌時,雖舉出許多罪名,可是沒有一件能成立,最終他們只能根據一句摩西律法,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祂是該死的,因祂以自己為神的兒子。』只為這層緣故,耶穌就被釘在十字架上了。羅馬律法素以完美著稱,而羅馬巡撫稱耶穌為義人,可見耶穌之為人真是無可指摘。
第三,就是與耶穌同時被釘的強盜也見證說,『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這位強盜因為聽見耶穌喊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也就因此認識祂是神的兒子,並且懇求祂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第四,賣耶穌的猶大很想找出耶穌的錯來,藉以安慰自己出賣主人的良心,卻始終找不到錯處。在其弔死之時,他曾喊叫說,『我賣了無辜人的血了。』這證明連賣耶穌的猶大也說耶穌是無罪的。再者監督執行耶穌死刑的百夫長,當他看見耶穌斷氣的光景,實在與眾不同,也呼喊說,『這真是個義人!』這百夫長也證明耶穌是無罪的。
第五,耶穌無罪的品格,乃是基督教重要之基礎,若是耶穌的品格有一點瑕疵,整個基督教就要完全崩潰了。釋迦牟尼、穆罕默德、柏拉圖與馬克斯等人,他們的主張與學說,並不在乎本人行為之善惡,他們儘可多妻與犯罪,並有不良嗜好,卻不影響他們的教義。但是救主耶穌之品格,必須自生至死無可指摘;反對基督教者雖然特別在這方面尋找可以攻擊的漏洞,卻是始終無機可乘。當時共有九班人物找不出耶穌有罪:(一)民間的長老,(二)聖殿中的祭司長,(三)熱心猶太教的法利賽人,(四)不信復活的撒都該人,(五)熱中政治的希律黨人,(六)最熟悉猶太律法的律法師,(七)希律王自己,(八)猶太巡撫彼拉多,(九)當時最高管理宗教的大祭司。正如逾越節的羊羔需要先經全家察看四天,沒有一點瑕疵纔可獻祭。許多反對基督的人,對基督越加研究,越覺基督之品格真是動人、可愛、完全、完美,所以能作罪人的救主。
若祂自己有罪,如何能救別人呢?若兩個人都落在井裡,這人如何能救那人呢?若兩人皆是欠債纍纍,無力償還,這位如何能救那位呢?
從前有個天主教徒,當她快要離世以前,有人把神兒子耶穌的血能以救贖之道,講給她聽,她就私下查考聖經,果是千真萬確,因此實心相信,決意信靠神兒子的寶血洗去她一切罪過,從此不到天主堂去認罪。(天主教的人說,神甫有赦罪之權。)過了許久,神甫見她不來禮拜,就前去看望,那個婦人正是病臥在床,神甫乘機說道:『你當照著天主教的方法在我面前認出罪過,否則雖到神前也是徒然。』婦人表示不信,神甫氣憤憤的走了,只說,『看你死的時候,到底用得著我否?』過了不久,婦人果真病重,神甫又來對她說道:『你當向我認你一切的罪!』婦人答道:『請你把兩手伸來給我摸摸。』神甫伸了右手給她,摸了以後又說,『請你再伸那隻手來給我摸摸,』他又照樣伸出左手,當她再次摸過以後,便對神甫搖頭說,『這個不行,因為你的兩手都沒有釘痕,這是表明沒有流過寶血,不能救我;即使你流血而死,也是不能救我,因你究竟是個罪人,罪人不能救贖罪人的罪過;現在我已信靠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是無罪的,祂是為我釘十字架的,因為祂的兩手都有釘痕,釘痕是流血的憑據,流血是贖罪
的代價。祂的寶血大有能力,能贖盡我的罪愆,我因著信,心中滿有得救的憑據,也有得救的平安和喜樂。』神甫聽了之後,無話可答。
朋友!你所信的赦罪之道,是否由那手有釘痕的救主而來?是否由這位無罪的救主而來?如若不是,便是假的,就不是『可靠的恩典』,你的罪也必不能得赦,因為除了耶穌流血之道以外,沒有別的救法。耶穌之無罪,乃其真為神子之特徵,也為其作救主之必要條件。你若不信祂是神的兒子,你能在人類之中另外找到一位絕對完全聖潔像耶穌一樣的救主麼?若耶穌是人,你能相信人類中可能生出一個絕對聖潔無罪的人來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