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參 耶穌自稱神子證明祂是神的兒子

 

 你若要知道耶穌是誰,最好先看祂自己如何說法。有一次耶穌醫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後來耶穌問瞎子說,『你信神的兒子麼?』他說,『主阿!誰是神的兒子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那人就俯伏拜耶穌。諸位!請你想想,假如你問我說,『誰是神的兒子呢?』我說,『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你聽了會覺得如何呢?恐怕會說,『那個人真是瘋了,竟自稱是神的兒子!』然而耶穌曾多次自稱是神的兒子。馬太福音記載,耶穌稱神為父共有四十三次。約翰福音記載,祂稱神為父共有一百十四次。耶穌稱神為父,正如你稱自己父親為爸爸一樣自然。
主耶穌被猶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因為祂自稱是神的兒子。當大祭司審問耶穌時,大祭司對祂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你說的是!』大祭司便怒氣沖天,撕裂衣服說,『祂說了僭妄的話,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大祭司認定耶穌是普通人,祂自稱神子,就是犯了『妄稱耶和華的名』之誡命,就是把祂自己與神當作平等,是該死該定罪的。耶穌在此生死關頭,卻仍坦然自認不諱,可見祂真是神的兒子了。
有的人說,『自稱神子有何希奇?我也可以說我是神的兒子阿!』是的,我承認你在私人談話之中,茶餘酒後狂傲之時可以如此自稱。但我要請問,你能當你長官面前說,你是神的兒子麼?你敢到十字路口當著眾人說,你是神的兒子麼?你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一生一世的說,你是神的兒子麼?你這樣說時,如果別人要定你死罪,你還能自認你是神的兒子麼?你一定說,我不能如此說法。
任何宗教的教主,從來沒有一位自稱是神的,也沒有一個能自稱是神的。他們所以稱為神明,皆是被世人尊稱,或世上君王所封。回教教主穆罕默德,自稱先知;老子、孔子,自稱為人;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也從未稱自己是神;神的頭銜全是後人送給他們的。但主耶穌一直自稱神子,即使猶太祭司長要把祂釘死,祂仍不顧性命,自稱神子,這是甚麼緣故呢?只有三種可能:(一)真是神子;(二)是個騙子;(三)是個瘋子。無論如何,不能越此三種假定範圍。
耶穌是瘋子麼? 祂自稱是世上的光,生命的糧。人不藉著祂,不能到天父那裡去。未有世界以前,就有了祂。這些話語,表面看好像瘋子說大話;但歷代的人無人笑祂是瘋子,反而多人相信祂是救主。祂如果是瘋子,世人絕不能因瘋子說了大話,竟把祂定罪至死。耶穌不只不是瘋子,且有超人的智慧。我們從聖經中讀祂智慧的話,沒有不被折服的。有一次猶太人要害耶穌,用一個奸細來問耶穌說,夫子,請你告訴我們,納稅給該撒(大皇帝)可以不可以?朋友,你知道這問題的詭詐厲害麼?當時猶太亡國在羅馬帝國之下,羅馬王之尊名叫作該撒;主若說不可以納稅給該撒,就是背叛,必被羅馬王定罪;若說可以納稅給該撒,猶太人必說祂幫助羅馬王苦待本國人,說祂是個猶奸。你我若處此環境,一定無法回答。在此你就看出,主耶穌不是瘋子,祂遠比我們聰明。因為祂回答那奸細說,請你拿一塊錢給我看看。猶太奸細便從自己袋內取出一塊錢,主耶穌問他們說,這錢上年號和像是誰的呢?奸細說,是該撒的。主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按當時有兩種錢幣,一種為民間用的,一種為聖
殿用的。)這話說的太智慧,叫奸細無機可趁,從此以後再沒有人敢來試探主耶穌了。你想這種智慧的答案會是出自瘋子的口麼?照人常例而論,遇見瘋子說大話時,人們多以一笑置之,決不會引起猶太全國大起風潮之理。
那麼耶穌是騙子麼?騙子豈能叫瞎子看見,癱子行走,啞吧說話,死人復活,大痲瘋得潔淨呢?騙子只能騙一刻,不能騙幾千年;可以騙少數人,不能叫古今中外千萬人受騙;可以騙人一點錢,不能叫幾千年後的人為祂殉道。當法國拿破崙皇帝被囚於聖赫里拿島時,一日,問其從者伯爵門托倫道:『耶穌是誰,你能告訴我麼?』門托倫未及回答,拿破崙又說,『當我執政之時,曾有多人為我犧牲性命;但我欲人為我犧牲,必須親自立其面前,以目注視,對其演講,他必看我面容,聞我聲音,纔能鼓勵其為我拚命。耶穌建國以愛,十八個世紀以來,男女信徒甘心為其赴湯蹈火而不辭者,不知凡幾,多以為祂受苦受死為榮。世上強國興替無常,耶穌之國永遠不朽。』
耶穌如果是騙子,騙子豈能叫騙子悔改呢?
葡萄牙的大騙子 報載葡萄牙國曾有一個私製偽鈔的大騙子,因造假鈔發了大財,偽鈔造得太好幾乎無法認出,數量之大,甚至影響國家財政。當他被捕受審之時,堅不吐實,政府無法查到實在證據。他在獄中看見一本聖經,讀了以後不能相信,以為聖經也是偽造騙人的文件,因此動了念頭,要作一件驚人大事證明聖經也是冒名假造,便將聖經從頭到尾詳細研讀,及至讀到耶穌代替罪人受死釘在十字架時,他就大受感動,竟至接受了耶穌為其個人的救主。其再次受審之時,便不再像以前的倔強,反而坦白承認自己是個製造偽鈔的大騙子,並且當眾認罪悔改,而且勸勉聽眾皆要相信耶穌。法官問他,先前為何不說實話?他說從前怕死,現在不怕死了,因為接受耶穌作救主,靈魂可以得救,身體的遲死早死,沒有多大關係。
耶穌如果是騙子,豈有騙子甘願受死而不在法庭上推翻口供之理。因為祂只要肯說,祂未曾說過自己是神的兒子,或者承認說祂是騙人說笑話的,即可得到釋放了。生死關頭,不只騙子要推翻口供,即使先烈革命家,當其案件未判明前,也是不願自認是革命黨。但主耶穌不只在人群中承認自己是神子,就是在祂六次受審之中也是一直承認祂是神子。你看希奇不希奇?
騙子騙人,必有利己之圖,耶穌騙了你甚麼呢?耶穌在世,除了醫人疾病,叫人與神和好,叫人得永生外,別無企圖。除了為拯救罪人領人歸神,甘願被人厭惡遭受鞭打慘死之外,在生活上沒有其他奢望。每一說謊騙人者,皆為獲得利益,絕無甘願犧牲性命之理;一個壞人,絕不能教訓像祂所教訓的真理;而一個好人,也絕不會欺騙他用性命換來的人。如此看來,耶穌既不是瘋子,又不是騙子,那麼祂無疑真是神的兒子了。
有人說耶穌是聖人 耶穌若不是神,也必不是一位聖人,因為聖人豈能陷人於罪中昵?耶穌自稱是神,要人敬祂拜祂,如果祂不是真神,便是陷人於拜偶像之罪,叫人犯十誡中之第一條誡命了。所以耶穌若不是神,定規是褻瀆神的壞人。猶太人用石頭打死祂是對的。你看主耶穌犯了這個罪名麼?祂是一個如此的壞人麼?你若不認耶穌是神,便是承認耶穌是個壞人了。
這位神的兒子,祂不為名,又不為利,不是騙子,又不是瘋子,到底為甚麼情願受人辱罵,被人厭棄?
何必捨去性命甘願被人釘在十字架上呢? 朋友們!祂死乃為擔當你我的罪;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所以耶穌不能不為我們受死流血,救贖你我之罪。祂是神子,本可從十字架上跳下來,證明祂是神的兒子;若祂果從十字架上跳下,你我的罪將歸於何處呢?所以祂不從十宇架上跳下以證明祂是神的兒子,祂乃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以證明祂是神的兒子。
這裡可舉一個事實以說明之:俄國北部,地廣天寒,數十里內,不見人煙,冬季冰雪不化,出門多用雪車。一天主僕二人用四馬拖一雪車前往鄰村工作,途中忽遇狼群,遠遠追來,形勢兇猛,無法躲避,不得已放棄輓馬一頭。群狼趨馬而去,形勢稍緩;可是不久爭食一空,又向雪車追來。於是再放一馬,群狼食畢復來。如是者再,馬漸減少,車行越慢,離開村莊還有十里之遠,輓馬只餘一隻,群狼又復追來。若放最後一馬,車不能行,勢必同歸於盡。在此危急關頭,僕人迫不得已,乃將韁繩交與主人,自己跳下車去以救主人;主人回頭一看,僕人已被群狼撕碎了。因此主人加鞭趕馬,勉可達到村莊,命得以保全。主人念其忠僕之義,遂在他跳下之處立一牌坊,上寫『為朋友捨命,愛是沒有比這個再大的!』朋友!請看僕人若是不死,主人如何得生呢?
耶穌完全因為愛你愛我,為你我捨命,擔當你我的罪,好使你我免去將來的刑罰,地獄的痛苦。祂死為要使我們得生,祂豈是騙子呢?騙子豈能捨命騙人呢?朋友們!你若覺得耶穌是神的兒子,承認祂釘在十字架上是為擔當你的罪過,便請你默默禱告,說,『主耶穌阿!我是一個罪人,我謝謝你,你替我死,替我受刑受罰,使我因你能彀得生!』這是神頂喜歡聽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