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壹 耶穌是誰與我們有切身的關係

 

 耶穌是誰?對於許多人,這問題似乎是一個謎。不只今世的人不知究竟,就是當時的人也是莫名其妙。因為一面看祂完全是人,有生、有長、要衣、要食、要住、有憂、有淚、有勞苦、有歎息,皆與我們一樣;一面看祂又有神能、神性、神權的表現,實在與人不同,這就叫人難以捉摸了。

一次祂與門徒乘船渡海,忽遇暴風大作,門徒雖是漁夫,亦皆嚇得魂不附體,耶穌卻在船尾睡覺。門徒叫醒祂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耶穌醒來斥責風和海,風就止住,海也大大平靜了!門徒因之彼此議論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

又有一次耶穌在聖殿的廊下行走,猶太人圍著祂,質問祂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神的兒子〕,就明明的告訴我們。』這證明連耶穌本族的人也認不出耶穌到底是誰。那時有人說祂是大先知,反對的人則說祂是木匠的兒子。有人說祂是聖人,是大宗教家,又有人說祂是社會改造家。但有一班基督徒則拼命的作見證說,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是人類獨一的救主。朋友!請想想看,耶穌是誰呢?你也許說,這事與我無關;但這與你我實有切身的關係。可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問題與你我的關係比這更大、更密切。因為這不只影響你今世一生的年月,並且影響你的靈魂直到永永遠遠。

從原則來看,一切生物皆有一樣本性,就是不願單獨生活,極願與同類彼此交通來往,以此為樂。如果斷絕他們的交通,就是一種刑罰。所以各國對於犯人常施囚禁,使其斷交受苦,作為警戒。人類原是生物中之最高者,更以彼此交往為樂。若要彼此交通,只有兩種方法可以達到:一是利用文字來往,表達情意;二是見面談話。除此別無他路。

神是獨一的神,祂說『獨居不好』,為此神願意與人交通往來。而神的生命又與人的生命不同,正如人與螞蟻的生命不同。人若要與螞蟻交通,首先必須用螞蟻能以了解的言語與之交往;然後人也必須縮小自己變成螞蟻,與其見面談話,螞蟻方能了解。所以神若要與人見面交往,也只有兩個辦法:(一)神說人話,藉人的文字與人談話,說出祂的心意。這個就是聖經,是神用人的文字、言語啟示先知,向人說出祂的心意。(二)是神縮小自己,化身成人,來到人間,與人見面談話,這個就是神的兒子耶穌。

你要認識人,必須與他談話,和他相處,看他言行,纔會清楚。我們對於耶穌之認識也是如此。有人最初敵視聖經,反對聖經;但經略加研究,看見祂的為人實在沒有可以咒詛之處;再進一步看到祂的仁愛良善,並祂口中所出之恩言,充滿智慧之訓辭,自然改口承認祂是一個聖人;及至明白祂在十字架上的流血是為擔當我們的過犯,祂從死裡復活是為我們得稱義,更有經歷上的種種體驗,至終不能不俯伏敬拜說,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猜到耶穌是神的兒子 希臘國有位著名皇帝,名叫亞歷山大,時常裝作百姓,各處私訪。一次率領大軍駐紮樹林附近。亞歷山大穿著便服察看部隊,忽然走迷了路,看見一位軍官口含煙斗,臥在樹下休息,他便上前問道:『往司令部去該走那條路?』軍官覺得他的問話不彀客氣,不大滿意,因為他是一位大佐,問話的人像是一位士兵,便反問亞歷山大說,『你猜猜我是誰?你猜對了,我便告訴你走那條路。』亞歷山大猜道:『你是一個上士?』他說,『比上士大。』『你是一個少尉?』『比少尉大。』『你是一個中尉?』『比中尉大。』『你是一個少佐麼?』『比少佐大。』『你是一個中佐麼?』『比中佐大一點。』『你是大佐了。』軍官得意的回答說,『你猜對了!』亞歷山大轉來問那軍官說,『你猜猜我是誰?』軍官說,『我猜你是個兵。』皇帝回答說,『我比兵大。』『你是上士麼?』『我比上士大。』『你是少佐麼?』『我比少佐大。』『你是大佐麼?』『我比大佐大。』軍官說,『那麼,你是少將了!』說時便立起身來,放下煙斗。亞歷山大說,『我比少將還大。』『難道你是中將麼?』『我比中將
還大。』『那麼,你一定是大皇帝了!』說著就俯伏下拜,承認有眼不識泰山,求皇帝赦免他的態度不彀尊敬。亞歷山大笑著赦免了他。凡到耶穌這裡來的,如能猜到耶穌是神的兒子,就有福了。── 張郁嵐耶穌是神的兒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