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拾參 請看神的心

 

 動物都有天賦愛的本能,叫我們領悟這是從神慈愛的本性反映出來的。例如:古人勸孝,每用羊跪乳,鳥反哺以為隱喻。論兄弟親情,則稱譽鴻雁;論夫妻敦睦,則引述鴛鴦;論父母愛子,則曰老牛舐犢。母雞遇敵時,則身障雛雞;幼鯨被害,母鯨則尾隨不捨。

台北君家中養了一對鵝,性情溫和,全身雪白,美麗可愛。兩鵝整天雙出雙歸,相依為命。有時把牠們放到很遠的地方,也會自動回來,所以主人特別疼愛,幾次佳節都不忍宰殺。一天,李的三歲小孩生了病,就診於一位中醫師,那位中醫師開了一張藥方,需一隻公鵝頭,配藥熬煎。李家夫婦為了要醫治愛子的病,便殺了那隻公鵝。當君捕殺公鵝時,母鵝大叫,嚷吵不休;後來竟發現母鵝死在廚房外面,公鵝所留下一堆染有血跡的羽毛裡。原來母鵝看見公鵝的毛和血,知同伴己被殺死,痛不欲生,就伸長脖子,把頭向地亂摔,直至眼眶出血,頭部創傷,歪著頭死在地上。

專門研究野獸生活的生物學家薩古勒,在陰森森的松林裡發現一隻灰色的鳥,已經老邁,喙的下部幾乎完全破碎,以致無力拾取食物,站在樹枝上。隨後飛來另一隻鳥,口中含著食物,跳到第一隻鳥的身旁,老鳥飢餓的高舉牠的嘴,第二隻鳥小心翼翼的將食物投進牠的咽喉。

有人將食物給一隻黑猩猩喫,但他旁邊籠子裡的猿猴卻不得喫,那黑猩猩便從鐵條縫裡將食物分一部分給猿猴們喫。有一隻猿猴手指破裂了,走到另外一隻猿猴面前,那隻猿猴就慎重其事的為其治療,就像是人類的醫師一樣。

袋鼠在動物中可算是母愛最濃厚的一種,愛護幼鼠,無微不至。小鼠遇到敵人,便立刻逃入牠媽媽的腹袋中,母鼠就帶著小鼠迅速飛馳,萬一逃不掉,牠就把小鼠藏在隱處,然後再和敵人決鬥。

神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 祂曾藉先知以賽亞說,『婦人豈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又藉先知耶利米說,『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耶三1。)你看神是如何的愛我們!我們是神的傑作,是照祂自己的形像造的,目的是要我們像祂,得著祂永遠的生命,代表祂管理全地,並彰顯祂的榮耀。可是,我們世人揀選罪惡,甘心與魔鬼聯合,不虔不義,與神為敵,虧缺了祂的榮耀。雖然如此,神愛我們的心始終不變,千方百計要挽回你我離去的心。

朋友,你是否揀選罪惡遠離天父呢? 請問:你終日所思想的是罪惡呢?還是神呢?你敢把今天腦中所想的一切事,說給我們聽聽麼?你肯把過去的私生活,用電影放出來麼?你能說你從未說過謊話麼?從未打過人,罵過人麼?你見了婦女未曾動過淫念麼?你從未拿過別人的東西麼?你從未恨過人麼?非禮勿視,我們已經視了;非禮勿言,我們已經說了;非禮勿聽,我們已經聽了;非禮勿動,我們已經動了。我們終日思想、行動、言語,無一不是違反神的公義法則。祂公義的審判,豈不是要臨到我們麼?

這便怎麼是好呢? 請你不要害怕,神自己說祂愛我們,甚至犧牲祂獨生的兒子耶穌,當作我們的贖罪祭,背負我們的罪孽,替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已經受了我們應受的刑罰,替我們死了。我們只要接受祂替死之事實,就不致受刑罰,下火湖,反而能得永遠的生命。這就是我們所傳的福音!當主耶穌尚未作成救恩之先,神雖極愛世人,但因世人有罪,不能親近,也不能叫世人親近祂自己。現在祂的兒子代替罪人受刑死了,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神人中間的關係從此改變了。基督的死不是改變神的心,因為神從來就是愛世人的。現在神因為審判了主耶穌,所以祂能接受世人,毫無阻礙,不至不義。

從前有一法官,極愛他的兒子,父子極其親近。一天這位兒子盜竊公款潛逃,警方登報通緝。父親雖然愛他,父子關係仍在,但現在兒子犯罪,父親以法官身分,必須執法緝拿,將他審判定罪,與對待別的犯人一樣。就這父親而言,愛義無法兩全。但神之於我們,因耶穌的救贖,愛和義的要求,都得了滿足。這就是為甚麼,你我必須信耶穌,接受祂的救贖。

我們世人都犯了罪,頂撞神,得罪人,應當受審判,被定罪,永遠沉淪。但是神愛我們,賜下祂的獨生兒子耶穌,代替人死在十字架上,還清了我們的罪債;祂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現在和平已經成就,神已能接受罪人,只看人肯不肯接受這和平,而定規他的得救或沉淪。

有一次,一陣大雨,洪水竟把鐵路上的鐵橋沖壞了。有個鄉下老人經過看見了,忽聽遠方有轟轟的聲音,正有一列火車開來。他為拯救全車的人,就不顧自己,用刀割破大腿,撕下一片白衫,染上鮮紅的血,步上一個高坡,一面大聲喊叫,一面高舉鮮紅的血衣擺來擺去,目的要叫司機看見紅色,停止行駛。那時車上乘客,有的在吸煙,有的在看報,有的喫東西,有的說說笑笑,有的思想計畫,再過一點時候就可到目的地,就可看到所愛的人,就可看戲,就可辦甚麼事,卻不知道再過一點時候,他們就要遭遇可怕的死亡。那時老人的手仍在擺著,腳上的血繼續流著,喊聲漸漸低下去了。正在這千鈞一髮之時,司機忽然看見了紅色血衣,即刻剎車,把車停住;那老人已經倒在血泊之中;車上的人還不知道為何停車。大家下車之後,纔知道鐵橋壞了,方纔醒悟過來,知道這位老人捨身流血救了他們。於是公築一墓,把這老人好好安葬,又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寫著:『他為我們死。』

朋友!車上的人好比你我,老人好比主耶穌,祂因見你直奔地獄的路,仍不自覺,所以為你死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救你出死入生;耶穌的死完全是為替你,但願你不要再走那條死亡的路,現在信靠祂罷!請你禱告說,『主耶穌阿!我謝謝你,為我擔罪替死!』

{你與神和好了麼? 你是一個得救的人麼?你有沒有藉著主耶穌與神和好?神的法子是『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羅五10,)不是你自己的功勞,能彀叫你與神和好。你雖然已經是一個教友,已經受過洗禮,領過晚餐,但你若未與神和好,仍是一個罪人。你雖常作禮拜,時有讀經祈禱,還勸人信主,或者還是個傳道人,或在教會裡當了很大的職任,為信徒的領袖;但你如果沒有藉著主耶穌的死,與神和好,沒有相信祂的死,是替你死的,為你成就救恩,擔當你的罪的,那你還是神的仇敵|沉淪的罪人。神已出了所有的代價,已經成功了完全的救贖,主耶穌基督已經完全成就了和平。現在擺在你面前的,就是得救與沉淪。你不能因你的義得救,你也不必因你的罪沉淪。得救與沉淪,就是看你肯不肯信主耶穌所成功的救恩。朋友,現在就請你禱告接受罷!請對神說,『神呀!我是一個罪人,謝謝你叫你兒子為我替死,為我受罰,叫我免去刑罰。我信,我接受這個救法。從此我能與你和好了,你能收留我了。』

美國南北交戰 的時候,一個得勝的將軍下令告訴敵兵說,『我現在劃出數里之地,作為和平的所在,凡你們棄械走入這塊地上者,都必免死,否則殺而無赦。』許多相信的人,紛紛走入,丟棄軍械,都得救了。其他狐疑不肯走入者,後來都被殺戮無存。君!神現在已經定規祂的十字架,作為和平的地方。你本來是與神為敵,若肯在這時候,丟棄你的罪惡,站在十字架的根基上,倚靠主耶穌替你所成就的和平,你就必定得救。你若狐疑不信,就要死在你的罪惡當中。敵兵的生存與被殺,並沒有別的分別,就是看他肯不肯進入那塊地而已。不能因你作好而釋放你。有人就是站在界線之外,或者近在咫尺,舉足就可進入;然而究竟他們還在界外,他們究竟被殺死了。諸位不要遲疑,不要只差一步!一倚靠主耶穌就可得救,何樂而不為呢?『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二17。)請你來罷!不要遲延,辜負神的美意。

你如接受主所成就的和平,主已還清你的一切罪債,不必再怕罪的刑罰,因為經上記著說,『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林後五19。)何等的快樂!我們信祂,必定得救;既然得著救恩,罪就不控告我們,其樂何如!『既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羅五11。)

諸位!我現在再問,你們已經與神和好了沒有?這是應當快快答覆的。將來的結局,全視你今日如何答覆這個問題。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好像神藉我們奉勸你們一般;替神求你們與神和好,並且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

被誤會的愛 報載臺北有位中學生,母子感情萬分親切,不幸在他入中學的時候,母親一病不起,竟成永別。父親續娶繼母,愛護他的心情不亞親生母親。但是這位中學生總是認為她不會愛他,一切皆是故弄姿態,假情假意,買他父親歡心。一天,當他繼母為他整埋房間時,故意把他生母照片遍貼牆壁,以作示威運動。暑假時候,避居臺中親戚家中,表示不願與她同住。其實繼母誠心愛他,無法證明其衷情真實,她也不願再生孩子,免得心有偏愛,也怕他的父親偏愛她的孩子,所以當她一天發現自己已懷孕之時,便暗中喫了墮胎藥,因而小產,流血甚多。父親發覺之後,立即送往醫院救治,同時電召其子返回。那個孩子因到臺中不久,即被要事召回,非常不滿。在氣憤中,勉強回家。父親即刻陪他入院,看他繼母,說明墮胎原因。這個孩子見景觸情,不覺淚如雨下,三人抱頭痛哭,這纔知道他的繼母實是真心愛他。朋友!我們豈不也是如此誤會神的愛麼?朋友們!你們知道

天父沒有你得不到安慰麼?從前猶太國巴勒斯坦地方,一家父子三口,牧羊為生,窮苦度日。二子放羊,老父作飯,每到日落,父親必登高坡呼叫二子:『約瑟,以諾,回家喫飯罷!』二子聞聲即招羊群回家。二子年歲稍長,不堪其苦,乃去美國謀生,光景得意,樂而忘返。老父在家思念成病,每晚仍去高坡,呼叫二子之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風雨無間,始終不見二子回來,每次皆是憂憂愁愁轉回家去。鄰居看到這種光景,心中不忍,便將此種情況託人帶信告訴二子。他們天良發現,決意整裝回家。到了村莊之後,天時還早,二人便躲在素日牧羊之處,專候老父來喊。到時果見一位白髮老人,扶杖蹣跚而來,老態畢露,遠不如當年之健壯了。旋見老人連呼:『約瑟呀!以諾呀!回來罷!』二子伏在遠處,連連應聲答道:『爸爸呀!我們回來了。』急忙跑來,老父遠遠看見,喜出望外,迎上前去,忙將二子抱在懷中,連連親嘴,父子三人一同歡樂回家去了。

朋友們,父親不見兒子沒有喜樂;兒子不到父前不會平安。天父沒有你們,得不到安慰;你們沒有天父,心靈不能滿足。你如願意回到天父面前與祂和好,

請你禱告說,『父神呀!我從不知道有你,更不知道你這樣的愛我。現在我明白了,我願意接受你為我豫備的救法,相信你差遣主耶穌來釘死在十字架上,是為擔當我的罪。求你因你兒子的緣故,赦免我的罪!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如此就是從心裡向神表示,你已經接受耶穌作救主了。──  張郁嵐到底有沒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