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肆 人類本性證明有神

 

 全世界數百種的民族,有數千種的方言。在所有文字語言之中,別的名詞或可缺少,但是『神』字絕不缺少。按理必先有物,纔有其名;所以必先有神,各種語文纔有『神』字。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是個大規模的組織,他們曾到各地調查人文地理,查考的結果斷定:

人類皆有敬拜神的天性 無論文明、野蠻、進步、落後之民族,此點莫不相同。未開化的苗民,他們也知有神。現代最偉大的科學家,也多相信有神。故神的信仰,是人類普遍的天性。

另據調查所得,世界上人口達二十億之時(現已五十餘億),有宗教信仰者約佔十七億餘人,相當於全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基督徒約佔六億一千萬人,回教徒約佔二億一千萬人,佛教徒約佔四億六千萬人,多神教徒約佔一億四千萬人,天主教徒約佔三億七千萬人。所以世界充滿了拜神之空氣。你若周遊世界,可以遇見沒有城牆,沒有文字,沒有法律,沒有房屋,沒有貨幣的村落;但是不會遇見沒有廟宇,沒有拜神,沒有祈禱,沒有求福避禍,沒有獻祭的城市。你看那一個地方沒有福音堂、天主堂、廟宇、寺院、回教堂呢?在這廣大的世界上,只要有人類生存之處都可以看見,伸開兩手,舉目向天,跪著祈禱的人。這個普遍拜神的事實,已足證明人類有個相同的天性,就是敬拜神!他們或許言語不同,膚色不同,風俗各異,血統歷史文化懸殊,但拜神的觀念與事實,卻是完全一樣。

我們中國有句古話說:窮則呼天,就是拜神本能的表現。這種本能平時可被種種世俗事物遮藏埋沒,但到盡頭末路,生命遇著危險,前途絕望之時,心頭深處的敬神本能,就會顯露出來!所以在病院裡,可以聽到呼天喚娘的聲音;在緊急關頭,可以見到種種俯伏跪拜祈求的表示。

曾有一次在南美洲,一個傳道人從森林經過,忽然聽見有人喊叫救命聲,於是順著聲音奔去。跑到一條河邊,看見一人乘著獨木小舟,從上直往下流,水流很急,並且隔不多遠,有一瀑布,若是無人援救,那人一定要被沖下瀑布去了。正危急時,那人竭力喊著說,『神阿!救救我!救救我!』傳道先生見此情形,設法將他救了起來。第二天,傳道先生又從森林經過,看見河的那邊,有幾百人聚集,有一個人正在那裡講演,他就去聽,看看到底講甚麼。那人正在講到神的問題,講了很多的理由,說沒有神。

講完之後,那人對大眾說,『我已經講了這麼多的理由,若是有誰不服,要想駁我,儘管提出來。』這位傳道先生,就上臺當眾說道:『我不駁,我也不講甚麼理由,我只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昨天我正行路走過對面的森林,聽見有人喊救命說,「神阿!神阿!求你救救我!救救我!」這樣不斷的喊著,我就順著聲音奔去,跑到一條河邊,看見一人坐在一隻獨木舟上,水流很急,而且臨近一個瀑布,生命極其危險,我就把他救起送他到家。今天我向各位介紹一下,昨天在船上喊著說,「神阿!求你救救我!」的那一位,就是今天這位講許多理由說沒有神的先生。我說得有沒有理由,請諸位去問他自己罷!』那人呼神蒙救,為何又說無神呢?這是因為無論何人,心中皆有神的觀念,急難時就會求神,但事過境遷,則又認為是偶遇碰巧的了。有人又解釋說,人類的

宗教本能,乃因在原始時代,人沒有知識,看到雷電、猛獸,發生畏懼,就以之為神而拜牠,逐漸有了神的信仰。這種解釋乃是倒因為果,將車子放在馬前。例如我在街上看見前面有一人,立刻拉著他叫:『王某!你是甚麼時候來的?』那人轉臉看我,我纔知道錯認了人。不容否認的,這是一個錯誤。但要緊的是我在未錯認以前,已經認識王某,不然絕不會把一位陌生人當作王某。同樣,人以雷電、猛獸為神,是錯認了神。但在未錯認之前,人必先有了神的觀念。神的觀念無疑是先有的,然後纔會以雷電、猛獸為神,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這種神的觀念,乃是隨宗教本能而生的。

人的良心也證明有神 當你犯罪作惡,良心豈不責備你麼?想到已往對於父母、妻子、親友的虧欠,能不感覺不安麼?許多人平時作惡犯罪,任意妄為,臨死常虛心悔改。所謂『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此皆良心功用之明證也。

人是神照祂自己的形像造成的,無論如何墮落,總有一點像神,這點就是良心,是神保留的。一個人無論如何犯罪作惡,有一天還是會良心發現,叫他看見自己如何敗壞,如何得罪人。良心所發的見證,就是有神的證明。

從前有個女孩子,父親是個無神派,母親是位基督徒。那個女孩對於有神無神漠不關心,無神也好,有神也好。但是一天那女孩生病甚重,對父親說,『我心十分不安,恐怕就要死了,我需要快快決定神的問題;我是信你的呢?還是信母親的呢?』可憐無神派的父親到這時候,無法使其小女心安,便說,『你還是信你媽媽的罷!』可說無論何人當他臨死臨危之際,良心必常發生作用,這便是神在人的內心呼召的明證。

臨終測驗 美國有一醫生,專門研究人臨死情況,曾根據四、五十年臨床經驗,寫了一書,結論說,『無論何人,當其臨終斷氣,心情皆是十分痛苦。惟獨基督徒確知他的歸宿,十分平安,甚至安慰他的家人。』也許有人疑問這是心理作用;若是心理作用,如何假神不能安慰人呢?事實告訴我們,凡沒有真神為根基的宗教,絕不能安慰將死者的靈魂,叫他不怕死亡的威脅。心理作用只能欺騙一時,到了緊急關頭便失作用了。假的支票可以騙你一時,但拿去提款時,即失作用了。

人有求神慾 人類本性有一傾向,即是心靈的飢渴。這種飢渴無論甚麼都不能滿足,惟有信了神纔能滿足。人在青春期時,常有一種心境的不安,稱為青春煩惱;等與情投意合的異性結婚,家庭生活美滿,心中便安定下來。但人的心靈深處,尚有另一種不安,不是異性可以滿足的,也不是名利可以滿足的,似乎世上沒有甚麼東西能彀使之滿足,一直等他找到了神,纔能安定下來。這時他心緒的恬靜,和嬰孩躺在母親懷中一樣。這個事實,足以證明人有求神慾。人的內心有一種求神慾,正如渴者思飲,飢者要喫一樣。

有一件頂希奇的事實,就是無論你的內心有甚麼慾望,在你體內就有一器官作你解決此慾望的工具;同時在外界也有事物來供應你的慾望。所以慾望與器官與供應,三者互成聯繫,缺一不可。你有觀看美色的慾望,在你身上便長了兩個眼睛,作為吸收美色的工具,而在外界也有青山綠水,花木鳥獸之美,足以供應需要。你有聽音之慾,便生兩耳,外界也有鳥語蟬聲,音樂詩歌,以供需要。你有食慾,你便長一個口,作為進食的工具,外界也有雞鴨魚肉,米飯麵包,以遂你的心願。一切內心的慾望,外界既然皆有供應,如何能說有了求神慾,獨在外界無神以供應呢?這麼多的人在內心深處皆有一個求神慾,也真得到神滿足了他的慾望,你為何還不信有神呢?

人找不到神,是因錯用了器官。某一器官只能摸著某一類的事物。譬如要知道花的香味,非用鼻聞不可,若用眼去看,用耳去聽,用口去嘗,都接觸不到香氣。同樣原理,你要接觸神,用眼看,用口嘗,用手摸,用腦想,用鼻聞,用耳聽,皆不可能,非用靈和真去尋祂不可。因為神是靈,所以人的靈是測知神的正當器官;你如用此器官,必定會遇見神。請你誠心的禱告說,『神阿!求你開我愚昧的心眼,使我真知有你,好叫我認識你,相信你,接受你。』你若這樣誠心祈求,必定能認識這位創造者。

測驗有神 本人有位同事,名叫曾養階,他是技術人員,武漢大學機械系畢業,他信科學萬能,不信有神。另一同道君,他與君同住一室,向他宣傳福音,君拒不接受,並且提出許多反駁,結果君借他『到底有沒有神』一冊,請他細讀。君因受好奇心之激動,一次把牠看完。看過之後,覺得似乎有點道理,不妨按照書上方法試作一個禱告,看看到底靈不靈?當晚作了試驗,可惜當夜疲勞太過,在禱告中進入夢鄉了!次日晚間又作一次禱告,略謂:『神阿!你是無所不知,若真有你,請你啟示我。我必絕對信你!』禱畢心中即有一個意思,好像自己對自己說話,又像有人在耳邊說話的聲音說,『約翰福音十八章二十一節。』他就忽然驚起,自言自語道:『莫非這個就是啟示麼?』轉而一想,若是約翰福音沒有十八章,或有十八章而該章沒有二十一節,豈不大笑話麼?他在將信將疑之時,又作了一個禱告,說,『神阿!假如這是你的啟示,請你再告訴我,那節聖經是在某頁某行上面,我便相信你了。』那時他在冥想中,好像取了一本聖經,用手一翻,以手一指,指在右半頁的中間一行上面,並說,『
就在這裡!』

那時正在夏天,宿舍很熱,他是睡在辦公室內,君送他的那本聖經不在手邊,次晨取來一看,正在約翰福音十八章二十一節,上面正寫著主耶穌的回答:『你為甚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說的是甚麼?看哪,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這節聖經,好像神親自向他說話,並帶著責備的口吻。他便嚇得兩手發抖,當即跪下,說,『神阿!我信你!』最奇妙的是,君從未讀過聖經,無法以心理作用曲解這個見證。君雖曾送他一本佩帶聖經會所印之約翰福音,但他從未翻過一次,不冀那節聖經正在那本聖經右面之中間一行上面。朋友!你若不信,請你試試看,到底有沒有神!這類事件不勝枚舉。神是我們的天父,我們只要真心尋求祂,向祂懇求,祂必想盡方法,好叫你我能彀信祂。──  張郁嵐到底有沒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