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貳 宇宙的規律證明有神

 

宇宙有多大

人用肉眼來看星空,不過有六千個小星。但若用美國巴洛馬山上五公尺直徑的望遠鏡來看,則可看到三百萬個銀河系,每個銀河系約有恒星五百萬,大多數比太陽大萬倍,光度強千倍。

太陽系的偉大

太陽系內包括九大行星,約四十衛星,三萬小遊星,無數小流星;地球直徑為七千九百哩,但是土星比地球大九十三倍,木星比地球大一千二百七十九倍,太陽則比地球大一百三十萬倍;地球距離太陽九千三百萬哩。

天空的偉大

夜間看見天空有些微星,似滅不滅的在空中閃爍,這些皆是恒星,比太陽還大。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個,名叫昴星。光的速度每秒鐘三十萬公里,可繞地球八周。昴星的光射到地球要走四年零四個月,體積比太陽大二十萬倍。天狼星距離地球八個半光年。北極星距離地球四十又半光年。

銀河星系的偉大

銀河係由無數星球集合而成。因為距離太遠,肉眼只見白光一片。但銀河不過是天空中三百萬個銀河星系中的一個而已。宇宙到底有多大?至今還無法測度。如此看來,全人類總加起來,不過如同一座大山上的一群螞蟻而已。你敢說沒有神麼?

奇妙的轉動

星球運行的秩序、角度、速度,各循軌道,絲毫不亂。百年以前即可算出某二星應於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在某處會合。你能信宇宙沒有一位管理者麼?

地球雖大,只是太陽系的一部分;太陽系又是銀河系的一部分;銀河系又是整個天體的一部分。地球帶著月亮以每秒三十公里的速度繞著太陽旋轉。太陽帶著地球等九行星,以每年一千五百億哩之速度,在軌道上繞著昴星旋轉。昴星又繞著不知名的中心旋轉;不知名的中心又繞著天體的中心旋轉。無數光輝燦爛的星系,在太空之中旋轉前進。你看偉大不偉大呢?宇宙的浩瀚規律真是使我們歎為觀止。

微小的原子,令人驚奇

假定我們從一個針頭上每一秒鐘拿去一百萬個原子,需要兩億五千三百萬年,纔能將所有的原子拿完。原子雖然如此微小,但是每一個原子又像一個太陽系,當中有一個核心,四週繞著若干電子,以驚人的速度圍著核心轉個不休。我們覺得一塊鐵一塊銅,是不動的,其實不然,一切的物質都在動的狀態中。一粒用顯微鏡無法看見的原子,卻具有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威力。

微小的原子,與遼闊的天體,都受著同樣定律的支配。難道說這是偶然發生的麼?這麼奇妙的宇宙,到底如何產生的呢?各派學者皆信宇宙必有一個超奇的起頭。

哲學家將天地的起頭稱為道,是第一因素。文學家說牠是抽象的真善美。這個超奇的起頭,究竟是抽象的呢?還是具體的呢?就是說:宇宙的起頭是一種思想麼? 還是出於一位有位格,有能力,有思想者所創造成功的呢?有的哲學家以為宇宙萬物僅為思想所構成,所謂像隨心轉,有我有物,無我無物。試問你若生而無耳,難道音樂之聲就絕滅於世界麼?你若生而無目,又於花木鳥獸何傷?你若生而無鼻,天下蘭椒各味豈能改變呢?你無形體,宇宙萬物能受影響麼?故持極端之唯心論者,多有變為瘋癲,甚至自殺而後已。

宇宙是自然產生的麼?

有的科學家將宇宙的起源,歸之於自然律。但自然律是沒有意志的,係被造之物,絕非造物之主;係出產之物品,絕非生產之主。律必有權力為後盾,方有效力,其本身絕無權力。所謂自然不過是一假定的名詞而已。

曾有一位科學家,向學生講解有神。一位學生傲然質問說,『宇宙是怎樣來的?請博士以最科學的態度回答我。』博士回答說,『是神創造的。』那位學生立刻反駁說,『神是誰創造的呢?』博士回答說,『神是自有永有的,是造物之主,不是受造之物。』學生似乎很得意的說,『這太不合科學了。』博士看出他的光景,反問道:『請問地球從何而來?』學生答道:『是自太陽而來。』博士又問:『太陽從何而來?』學生答道:『自星雲而來。』博士逼著問道:『星雲自何而來?』這位學生有些遲疑,不敢作答,最後勉強的說,『自然而來。』博士又問:『自然從何而來。』這位學生憤然答曰:『自然就是自然,是自然而有的。』博士笑著說,『這不也太不科學了麼?宇宙來源,我說由神而來,你便說我迷信、武斷、不科學;你說自然而來,難道不武斷,合科學,不迷信麼?』

大科學家牛頓是位虔誠信神的人。他有一個朋友,也是科學家,卻不信有神。牛頓曾造出一具太陽系的模型,中央是一鍍金太陽,四圍各大行星各照地位排列整齊。一拉曲柄,各星立即按照自己軌道和諧轉動,非常美妙。一天那個朋友來訪,見到此一模型,玩弄許久,驚歎叫絕,並問是誰造的。牛頓答道:『沒有誰造的,是偶然成了這個樣子的。』朋友答道:『無論如何必有一人造牠,並且是個天才。』此時牛頓拍著朋友的肩頭說,『這具太陽系的模型,尚且不能沒有設計製造的人,這個真實的宇宙,你說是自然碰巧產生,沒有造牠的主,難道這合理麼?』朋友因被牛頓說服,從此也信有神。

如果有人傳說,『這座大建築物不是人設計的,也不是人造的,乃是自然而有的。該地原是荒野,若干萬年前,忽然一陣大風,吹來許多磚塊瓦片。經過若干年,該地大水氾濫,漂來許多木材。此後又經若干年代,天上忽然落下石灰水泥。最後又經若干年代,該處忽然發生地震,地動山搖的時候,那些磚頭石頭竟然跳動起來,自行疊成柱子牆壁。同時木頭瓦片因為地震太甚,飛騰空中,落在房頂,於是成為今日之大建築!』請問如此說法你能相信麼?一座房子,尚且不能自然而有,難道如此大之宇宙,可以自然而有麼?

從前曾有主僕二人,僕人相信耶穌,主人是個無神派。一日二人出門旅行,住在一個旅館。二人閒談之間,辯論有神無神問題。僕人舉出許多理由,證明有神,主人至終不信。爭辯已久,主人說,『你把神給我摸摸,我就立刻相信!否則我永不能信。』僕人無法應付,於是想了一個法子;等到主人睡覺之後,偷偷走到院中,用手掌在地上作了許多駱駝足印。清早主人起來,看見院中很多足印,即喚僕人道:『昨夜有駱駝來麼?』僕人說,『沒有。』主人說,『一定有。』僕人說,『實在沒有。』主人說,『你看到院中的足印麼?一定有駱駝來過。』僕人說,『你能把駱駝給我摸摸,給我看看,我纔相信。』主人很氣的說,『你這蠢東西!這些駱駝的足印,難道不夠證明有駱駝來過麼?』僕人回答說,『主人請看!東方的太陽,正自地平上升,滿天朝霞。百花爭放,百鳥齊鳴。這些證據,證明神的存在,難道不比駱駝足印證明有駱駝,更為確實可靠麼?駱駝的足印,我可假造;這個宇宙卻是無人可以假造的!為何不信呢?』主人無話可說。無怪大天文學家喀爾文窮其一生之力,研究天文數理,得一結論說,『不信有神之天文學家,一定是個癡子!』

有一種錯誤的學說,認為宇宙是碰巧產生的。宇宙可不可以碰巧成功呢?我們知道碰巧是不一定的,是忽然之間,偶然成功的。您見過世上,有一件東西是碰巧碰出來的麼?一條手帕,並不是幾塊棉花碰一碰,碰出線來,線碰一碰,就成了一條手帕。又如一本聖經,共計六十六卷,各卷皆有一定的次序,若是碰巧的話,M=m!即只有五四五後再加九十個零分之一的可能性,這豈能辦得到呢?

一個實在的故事

有一個人走訪美國一個製軋牛肉絲機器廠,這種小小機器,就是用來軋牛肉,弄成一絲一絲的小機器。那人探望廠長,後來談到宇宙如何成功的問題。廠長說,『宇宙必是一位大智大能的神所創造的。』那位朋友說,『宇宙之間並沒有神,宇宙乃是碰巧而成的。』這位廠長也不同他辯論,只對他說,『你來同我去看軋牛肉絲的機器,這種小小機器,只有八塊零件組成。現在我們把這八塊零件,幾隻螺絲釘放入一只木箱,請你把這木箱盡力搖搖,看牠能否碰成一臺軋牛肉絲的機器?我深知道,無論如何也搖不成一個機器。』那個廠長又說,『我們這個廠裡,共有幾百工人,其中有本事的,一天能彀裝配二百多臺。最笨的女工,最多教她幾天,也能裝配了。照你這樣搖法,就是搖一個月,搖一年,也不可能裝一部呀!這實在是不可能的事。一個價值美金三元七角的小機器,尚且不能碰巧成功,難道這麼大的宇宙,倒會碰巧成功麼?』同樣的,你把一塊布,一根針,一把剪刀,一輥線,一把尺,放在一起來碰,也永遠不會碰出一件衣服來!你把鉛字交與肓人排版,能排出文章來麼?你把五彩顏色交他畫,能畫成圖案麼?宇宙能彀這樣有秩序有規則,豈能沒有一位創造者呢?

宇宙是由星雲變成的麼?

如此說法,又與科學之原理衝突,因為星雲是無生物,無生物不能變為有生物。若說萬物之起源由於阿米巴演變而成,則更與科學原理不合,因為絕無如此簡單之阿米巴,可以變為構造複雜的人類之理。正如升中倒不出斗米,無錢買不到飯喫。又如雞蛋之能以孵出小雞,必先具備小雞應有之各種元素,方能生出。大物理學家赫爾曾說,『物質變化生熱,是由複雜而簡單,為一退化現象,例如鈾變為鐳,鐳再自動放熱,變為鉛質,皆是由複雜變為簡單,此乃物理之基本定律。』宇宙絕無自簡單變為複雜之可能。宇宙正如一部大機器。機器能以按時工作,因為有操作人;船隻能按航路行走,因有舵手;難道宇宙這部大機器,會沒有宇宙管理者麼?宇宙之有條不紊,已成定律,你能說沒有一位規定這定律,並維持這定律的主宰麼?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任何定律之產生,必具下列兩個條件:(一)思想,(二)能力。思想是用以計劃與擬定規律的,能力是用以保持與推行規律的。豈有一國的律法或是學校章程,不經思想,便可編成,不用能力,就可維持的呢?管理宇宙之權力自何而來?是宇宙之附屬品麼?絕對不是。既是治理宇宙之權力,則必從宇宙以外而來。一個風箏飄在空中,你沒有看見牠的牽繩,難道就不相信有人扯著牠麼?假若我們稱那制定宇宙之規律,執行宇宙之規律,操縱宇宙者為神,有何不可呢?總之宇宙之起源,無論如何解釋,太初之宇宙,必如鐘錶之旋緊發條,含蓄巨量之能力,然後隨時發洩方可成功。如是則又發生一個合理的問題:『誰曾旋緊這個宇宙的發條呢?』

若是一位科學家,偶然發見了一顆新星,或者無意碰著了一條自然律,那便了不得了,普世必然熱烈慶祝他的成功,稱道他的知識。但是那星並不是他造成的,那自然律也不是他制定的,他只不過發現了牠們而已。倘若現在我們想起那星辰的建造人,那自然律的訂立者,卻淡然置之不理,而且還硬說沒有祂,這是何等怪事!

再看世界之物品,雖有千千萬萬,但是組成萬物之元素不過約有百種。例如食鹽,是由鈉氯二種元素化合而成。水為氫氧二種元素化合而成。糖有三種元素。麵有十六種元素。正如英文單字雖有成萬,但其組成不外二十六個字母。宇宙萬物雖多,皆由百種元素變換化合而成。宇宙之形形色色,既由少數的元素化合而成,如此便又發生第二個合理的問題:『誰是那位腦力充足,智慧滿腹的化合者呢?』一件事物之成功,必具兩個條件:第一需要工具,第二需要智力。如欲排列一個算式,必先有十個數字作為工具,然後運用智力,使之安排合理;再以十個數字,利用智力解答各種算學難題。文學亦然,英文二十六個字母是作文之工具,字母本身,不過毫無意義之符號,必等運用智力,始能聯合而成文字,或為詩歌,或為文章。論到宇宙之奇妙,怎麼能說不是由於一位大智慧者,運用各種元素與智力創造而成的呢?

你看晝夜朔望皆有定時,分秒不差。春夏秋冬,四季寒暑,千年不變。月繞地球,地球繞日,皆有一定軌道,不差毫釐。假如每日只差一秒,似不甚多,六千年來,要差六百小時了!我們現在每日不是二十四小時,乃是六百二十四小時了。公園若無花匠管理,則必荒蕪凌亂。你如看見一個花園,花木繁茂,整齊清潔,已可斷言有個花匠在管理;你雖未見那位管理的花匠,但可斷定確有花匠,否則決不會如此有秩序也。所以偉大奇妙的宇宙,必有一位神來管理牠,來定規牠。既說宇宙是神創造的,就有人問:神是誰造的呢?

我先問你一千從何而來?你答是由一百而來。一百何來?你說是由十而來。十由何來?你說由一而來。再問一從何來?你便無以回答了。難道不知一從何來,就沒有一麼?爬蟲只知有平面(二度空間),不知有空間(三度空間)。人則不只知道第三度空間,而且知道時間(四度空間)。低一度空間之生物,無法了解高一度空間生物之來源。人之於神也是如此。正如一隻小雞問一小狗說,『天天養活我們的那個主人,他是從何而來的呢?』你想牠們能知道麼?牠們若是知道人的來源,牠們也就和人差不多了!牠們雖然不知主人從何而來,但是牠們不能說沒有主人。有沒有與知道不知道完全是兩回事。又如一棵有生命的樹,本性是不能知道人從那裡來,也不能知道人的事,說人的話。又如解決一個幾何題目是一個猴子辦不到的。一隻猴子只知多與少,不知十個數字。照樣渺小的你我,怎能知道創造宇宙萬物之神的來源呢?你若能以知道神的來源,祂也不成其為神了!或者你也與神差不多了!

神是純粹的靈體,祂不是由可消滅的物質形成的。在創造物質以前,從無始之時,祂就已經存在。祂自己不能有開始存在的時候。假定這裡有一列火車;最後一節車廂是由前一節來牽動,前一節是由再前一節牽動;這樣最前面應當有一節是自動的,是自己有力量的;不然整列火車就不會前進。同樣,神萬有的第一個因必該是本來就有的。如果祂的存在,又須來自另一個的話,那麼整個的宇宙就不會存在了。我們雖然不知神的來源,但在經歷上、理論上,不能否認有神的存在。我們不知來源的事太多了!但不能說沒有。因此聖經告訴我們,神是明明可知的,只要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我們無可推諉。──  張郁嵐到底有沒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