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的選擇是什麼?

 

 在山東福山縣,有一村名叫陌塘村,村中某家有弟兄三人;父母在堂尚未分居,老人在北京銀號作事,精明強幹,能在黑夜中分辨出銀子的成色高低、挖斗及其他弊病,甚得經理賞識;擢為副理。不多幾年,就在家鄉置買了不少的房屋。老二也曾學過生意,意志不堅墮入下流,染有鴉片嗜好,賦閑在家。老王與父親耕種田地,料理家務,克勤克儉。

  父親看到老二不事生產,又有嗜好,消耗家財,心中極其擔憂,屢次善言規勸,嚴厲斥責,並託親友婉語箴規,均皆無用。如何能使老二認識自己的錯誤,戒去不良的嗜好而自立生產,作一個與家庭社會有用的人呢?怎樣才能免去弟兄中的不幸和爭鬧呢?老人考慮很久,就趁長子回家休假的時候,邀請了親族中年高望重的人,將家產除了他夫妻養老的以外,三份平搭均分,大家都以為公允,就叫弟兄三人來,對他們說明,讓老大先劃押具領。

  老大是長子,理應多得,家產又是他賺的,看這分法雖不合理,想想老二的嗜好浪費,瞭解了父親的用意,就歡然劃押具領。輪到老二的時候,他卻聲明一點也不要,他的份完全併給大哥,因家產是大哥賺的。在此情況下,親族大家作了一個商議,就叫老三劃押具領,祂也不遲疑的領了。現在三分之二已辦妥,大家就向老二進行說服,老二是再三的不要,未後他說: 「我吸鴉片到此地步,領了房產也不能耕種經營,還不是變賣財產主活,賣完房產再向大哥要就更難為情,大哥從前供給我生活,請大哥看弟兄的關係,繼續供給我生活,我的一份交給大哥,算是代我管理,免得我吃完賣完,我有大哥比有這份財產更好,有了大哥,一切我都有了。」

  親愛的讀者!老二的不自立、不自愛,是不可效法的,但自佑之明和選擇的智慧,是與我們有教訓,他佑道自己無力勝過鴉片的轄制,不能弁絕它,他在房產與大哥之間,毫無保留的拒絕了自己無法掌握的房產,齞擇了可愛的大哥。有一個與此相同的問題,就是人與生俱來的罪,不知讀者將如何解決這罪的問題?雖有不少的先知先覺的聖贀,覺悟了罪的關係太大,罪的擔子太重;他們想盡了法子,也著了不少的書,但是都如海巿,蟨樓那樣的渺茫,獲得解脫的根本沒有一個;道德的理論雖好,缺乏事實證明;佛經甚為玄妙,領悟的曾有幾人?失去普渡眾生之原旨;可蘭經似與耶教摩西五經同流,差之毫里,謬之千里;儒經偏重人事,不問生死,只求苟安;各位創教的人自己之死與一般人一樣,這證明他們本身的罪尚未解脫,何能幫助別解脫?身體的死,不過是罪的拘捕,這不是罪的執行;拘捕可怕,執行自然更可怕;先知先覺的聖贀們,依靠自己未能從罪解脫,你我如何?

  感謝創造我們的神,祂知道人無法自救,就本著創造的善良,用自己的智慧大能,完成了公義與慈愛,藉祂兒子耶穌道成肉身,替世人死在十字架上作了贖罪祭,使凡自覺有罪要尋求解脫的,憑著信接受祂作救主,就可在罪執行時不受審判反得永生。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又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再說;「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親愛的讀者!這些話並非閒言亂語,你若肯用歷史的辯證法來研究,就能知道這是千真萬確的。罪的問題自己不能解脫,你還不要神的救恩嗎?先知先覺們是前車之鑑,不要與他們一樣,免得後悔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