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最寶貴的朋友

 

 俗語說:「弟兄乃天然的朋友;朋友是未來的弟兄。」人生在世,尤其是如今的時代中,無論男女都少不了交朋友。旨趣相投,志同道合,於是就成了要好的朋友。

  按普遍的說法,「朋友」二字,雖然常用在一起,但實際上是有相當區別的。「友」是很普通的相識,並無深刻的相交;如在一個學校讀書,即謂之學友;前後不同班的同學,則謂之校友;同在一個教會聚會的,即謂之教友、會友。甚至相隔千里從未會面,因別人介紹而通過幾次信的,這使成了以文會友。「朋」乃日親日近,情投意合,甚至居則同室,食則同桌,朝夕相共,患難不離,正所謂刎頸之交。這個去世,那個也活不下去,如同子期和伯牙,管仲和鮑叔一樣。在社會中能得到一位好朋友,實在太寶貴了。

  聖經上告訴我們:有四種人不可與之結交:

1.「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言二十19)

 2.「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箴言二十二24)

 3.「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箴言二十三20)

 4.「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箴言二十四21)

  所以古人常說:「交友必擇,取友必端。」但在這人生至短的年日中,怎能遇得到「推襟送抱」誠心相交的朋友呢?很多人吃了朋友的虧,上了朋友的當,遭到朋友的騙,受了朋友的害,因此提起朋友來就心寒膽顫,永遠不願再與外人來往。

  其實也不必過於傷心難過,人的本質就是這樣,人比萬物都詭詐,俗語說:說話隔肚皮,彼此兩不知。如今給你介紹一位最誠實、寶貴、親信的朋友;無論何人都可與之結交。因為「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言十八24)

  這位朋友就是耶穌,祂本來高高居住在榮耀的天上,但為了要救贖人類脫離罪孽和痛苦,就甘心虛己降世為人,受盡了人間的苦楚,嚐盡了一切的憂患,末了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寶血,祂救人的工作完成之後,又復活升天去了。世界上那裏能尋得到這樣的朋友呢?

 耶穌說:「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的吩咐,就是我的朋友了。」(約翰十五13、14)主耶穌為要使我們得生命,祂捨去了自己的生命,為要使我們脫離死亡,祂自己受了十字架的重刑。世界上有這樣的朋友嗎?

讀者們!你心中憂傷痛苦嗎?你覺得前途渺茫嗎?你是灰心失望嗎?請你來相信耶穌作你的救主,作你的朋友;把你的苦情在祂面前陳述,把你的重擔在祂面前交託,你就必立刻得到安慰和喜樂;祂要擦去你的眼淚,醫好你的損傷,等你離世的時候,祂還要接你到祂那裏去,你何不趕快來結識救主耶穌作你終身的良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