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感到需要嗎?

 

  一個人不但有體、有魂、也有靈。人既是靈、魂、體三部份所構成的,也就各有它不同的需要。所謂飢思食、渴思飲,這是指著身體的需要;要維持肉體的健康,就得吃喝,雖然北方多吃麥、南方多吃米,但都能滿足身體的需要。一個人豐衣足食,並不就說一切都滿足了,物質的豐當只是解決肉體的要求。但他還有魂的需要,我們平常所謂的精神食糧,就是指著文學、藝術、音樂等說的,精神食糧就是供應魂的需要的。社會愈進步,科學愈發達,人類愈文明,不僅在肉體的糧食中多加生產,就是精神食糧也源源不絕的供應,使人不至於感到精神的飢荒。

  一個人有了肉體的食糧,也有了精神的食糧,是否這樣就滿足了呢?不,因為他還有靈的需要。靈的飢渴並不是肉體的食糧和精神的食糧可以代替的,正如肚腹的飢餓,你不能拿精神的食糧去餒飽是一樣的。心靈的食糧是無形的,那就是神的話,神的話記載在聖經中,所以我們稱聖經是無美不備的靈糧。我們應當存飢渴慕義的心,把神的話語當食物喫了,吃了神的話語,心靈才能滿足。

  神的話表現在耶穌的生活言行中,所以耶穌本身就是生命的糧。祂曾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

  可惜世人只知有肉體和精神的食糧,還不知有「心靈的食糧」?這樣的人有如鼎立三足而缺一,是無法讓他的人生得到平穩的。心靈既然枯竭,生活就感到虛空、苦悶、煩惱,好像空中變動的低氣壓一般,緊壓在心頭,使他心靈蒙上一層陰弱的暗影,這種心靈深處的飢渴,是不能以物質的享受來代替和補償的。雖然不少的人想從肉體和精神的享受中尋求慰藉,在聲色貨利裏麻醉自己,但這種辦法,正如詩人李白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結果只是給心靈來一個畫餅充飢而已。

要治療你心靈的痛苦,解決靈裏的飢渴,就當除去成見,張開信心的口,虛心接受耶穌作你心中的救主,從其中攝取屬靈的維他命。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要你肯信靠祂,你的靈便得飽足,內心必然安舒,生命也必更加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