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十) 我是誰?

 

       在美國耶魯大學的一個討論會裏,有個學生突然問說:「我是誰?」聽見的人沒有領悟到這句問話的深意,忍不住哈哈大笑。但請別笑!他問的不是一個普通的問題,而是有關人類最深刻的一個問題。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要人「認識你自己」。但你真能認識自己嗎?──我從那裏來?我為甚麼而生?我為甚麼會在這裏?這些問題困惑著每一個有思想的人。

       人類近代的文明在科學上確有輝煌的成就,但對自己的認識卻絲毫沒有進展。這是一個心靈空虛的世紀,人人奮不顧身為生存尋找意義,但能找到的人絕少。人變得只顧今生。他看不起精神價值,他否定高尚的理想,只圖肉體情欲的滿足。難怪許多思想家失望的攤開雙手,認為人已經走進死胡同,根本沒有希望。海明威曾說:「人生根本無可救藥。死是解決一切不幸的有效辦法。」又說:「我生活在真空裏,像真空管一樣孤寂;電池已幹,電源枯竭。」

       世界上只有一本書能對人類面臨的問題提出充足的答案,這就是聖經。聖經把人性與人的命運啟迪給世人。

       聖經告訴我們,人是神照祂自己的形像造的,所以人自始就像神。宇宙之中沒有別的受造之物可與人相比,人是神的傑作。動物有感知,但人有自知。要是一隻狗會說「我是一隻狗」,它便不再是狗。不僅如此,人也有「神知」。人為萬物之靈,惟有人知道神,有神的觀念,有神的需要,也有接觸神的本能。人被造是為作神的朋友、同伴。神要人憑自己的意志揀選神,而享受神作生命,作神最親密的同伴,與神一同管治這大地。

       因著人的墮落,人從這榮耀的意義和目標上迷失了。那曾是造物主的耶穌,今天作了救贖主,要把人類的命運再挽回過來。「人子(主耶穌)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是我們人生惟一的指望,我們的拯救全在乎祂!朋友,請來投靠祂!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