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九) 人生的意義

 

       人是神造的,並且神造人必定有其目的。聖經有兩處說明神造人的目的。一是:「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換言之,神要人做一切受造之物的管理者,或海、陸、空一切活物的總司令。這是何等尊貴的職份!人有沒有盡其職呢?顯然沒有。今天人不但沒有好好的修理、管理、看守神所造的萬物,反而加以破壞,造成所謂的環境污染、空氣污染、森林破壞等怪現象。更可悲的是人類道德的污染,自私自利,無親情,不解恨,賣主賣友,互相殘殺。同性之間行可恥的事。真是可悲!

       另一處經文是:「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榮耀創造的。」只有人纔有神的形像與樣式,纔能彰顯神的榮耀。換言之,在人的身上應該看見神的榮美──祂的智慧、聖潔、公義、憐憫、慈愛。但今天看人所作所為,有時比動物更殘忍、更可怕。蘇格拉底白天點燈找人,人家以為他神經病,對他說,人到處都是,你還找甚麼人?他回答說:「我在找真人;我還沒有找到一個。」

       神造人的目的,也就是我們做人的目的;人沒有達到造他之主的目的時,也就是沒有找到他做人的目的。沒有目的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人生,也是沒有價值的人生。例如一個裁縫特地為一個人量身做一件衣服,這件衣服穿在那人身上就很有價值。因為達到了目的。若給別人穿,既不合身,或是穿起來不好看,那衣服就價值大貶。

       人找到人生的目的時,他就找到了人生意義。當一個人曉得為甚麼而活的時候,他的生命一定會充滿活力,就是在苦難中,也可以歡喜快樂,甚至視死如歸。

       朋友,你知道你人生的意義嗎?你願意接受那造物主為你所定的目的嗎?─《中信》黃存望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