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六) 人生的階梯

 

       人的一生,可以分成三個虛空的時期:

       第一個時期是「未得」的虛空。在二十歲左右,他們面對著未知的前途,如學業、婚姻、事業;當他們環視人間的險惡,面對前路茫茫,特別感覺虛空無助,所以,有人稱這個時期為寂寞的十七歲,虛空的十八歲,痛苦的十九歲,掙扎的二十歲...

       如果再加上與父母親之間的代溝,父母的婚變;功課或情感上的失敗,則虛空之外還加上了灰心失望,或放縱自己,沉迷酒色、毒品,甚或絕望地想自殺。

       第二期為「已得」的虛空。最常出現在四十歲左右。這個時候,家庭、兒女、學問、事業...均有所成;步入中年,經歷了人間冷暖、悲歡離合的歲月,他們雖已所得,卻仍虛空異常。

       他們會想:人生就是這樣嗎?一日三餐,辛苦工作,不論換得多少功名利碌,結果還是走上一壞黃土的不歸路。這時期有人因積勞成疾而離開塵世,也有人經歷婚變、兒女代溝、工作的挫折...。這些現象說明了一件事,已得的東西並不能使人滿足。

       進入老年期,可說是第三期的虛空。大多數老年人會想:人生如果能再來一次,就可以如何如何...,如果再有一次婚姻生活、再有一次的...便要如何如何。

       但是年日逝去不復返,人生只有一次,生命也不過數十寒暑,機會總是難於把握,儘管是黃梁一夢,終究是虛空夢幻一場。

       人生無論那一個階段都是虛空,正如聖經所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但耶穌也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為我們開了另一扇窗戶,人可以因信耶穌得到豐盛的生命,這是世界上千千萬萬基督徒所經歷過的,在虛空中有盼望,因為「...外體雖然毀壞,內心(靈體)卻一天新似一天。」您是否願意仔細思想一下您的人生,再做一個正確的抉擇呢?─《中信》劉章田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