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四) 肥皂泡的人生

 

      科學文明的開展,為物質生活鋪陳了更精緻的美景,按理而言,人們的道德情操、精神生活亦能日益增進。然而不幸的是,呈現眼際的卻是:生活奢靡、人心貪婪、淫欲四泄、浮華浪費。舉凡刻苦耐勞、居安思危、克勤克儉等修身齊家之道,早拋諸九霄雲外。

      其實,這種現況,基督教的聖經早有明示,例如:

      ()自古以來,人犯罪後的特色是:非常容易耽于宴樂、窮奢淫佚,喜歡過那好逸惡勞、聲色犬馬的生活,對周遭一切,常表現「喜新厭舊」、「貪得無厭」的心態。

      ()雖也會有願意積極向善、向上的心,但是,最後總是徒呼負負,「立志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而對所厭惡的惡,不僅自己無力抗拒,相反地,還喜歡引誘他人一起從事。所以人們常落入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悔恨再三之境地。

      ()人又每每在外在表現出好勇鬥狠、惹事生非、造謠生事的情景,甚至喜歡聚眾組幫結派,影響社會的安寧。

      聖經上說:「日光之下無新事,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這份虛空感,導致人們隱跡山林,不食「人間」煙火;或使人乾脆放浪形骸,縱情煽欲,得過且過的了此一生。不過,「虛空」此詞,聖經原文之意是「人生像肥皂泡泡似的」,乍看之下是美不勝收,令人依戀再三,但事實卻是虛有其表,外在華美很快會破滅。

      所羅門王所以如此描述人生,主要是在提醒世人,標準的人生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朋友,你的人生是肥皂泡泡做的嗎?耶穌說:「人子(耶穌)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你若肯接受祂的救恩,就必得享堅實且有意義的人生。─《中信》蔡勝舵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