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三)海市蜃樓˙疑幻疑真

 

       中國山東蓬萊附近有個自然現象,會出現海市蜃樓的奇景。

       有一次,在距離蓬萊廿七海浬的大欽島以西的海面,忽然湧起一座從未見過的蒼翠高山,從南至北有兩公里長。目擊者看見山下有很多房屋,當中一座特別高大,牆壁雪白;山峰之上林木翠綠;山坡下一片平坦陸地,煙囪、樓房,鱗次櫛比。

       往後大山的南端又現出兩座小山,並見到不少現代化的房屋,如此約有五十分鐘。忽然,眨眼之間,景物消失,大街小巷不再複存,碧海蒼天,又再度是驚濤駭浪,一切變得無影無蹤!

       海市蜃樓,忽然出現,忽然寂滅,說穿了只是氣流和光波折射的巧合。所以令人感觸的,是美景巍巍,來得突然,去得匆匆。

       常人怕變,更怕突變、劇變,變數多了,世情就難預料,世事也好象不再有真實感。所以現代的人喜歡懷舊,從懷舊歌曲到懷舊服飾、懷舊電影...有人指出懷舊心理多少帶有恐懼心,因為只有歷史纔不會改變,因此懷舊能為人帶來不變的安全感,使活在劇變中的人類得著安慰。

       人世間的變動,有如海市蜃樓:一下子風光顯赫,一下子煙消雲散;物換星移,好處是舊世界的污染敗壞、恩怨情仇,可以一筆勾銷。苦處是有時來得叫人措手不及,婚變、家變、政變...往往不是人力所能掌握並挽回。

       應變之道,中國人最善於「以不變應萬變」,不過要能夠笑看風雲,以靜制動,除非求得不變的元素。

       哪里能找到這樣永恆不變的元素呢?

       聖經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為甚麼天地悠悠,祂卻是一樣的呢?因為祂就是天地的主宰,在祂看來,千年如一日,沒有時間和歲月的瘢痕。

       有了祂,生命不再疑幻疑真,世界不再是海市蜃樓;祂活在每一個時間和空間裏,更願如今就與你同行。─《羅斯密教會》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