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二) 靜觀自得

 

       記得有一副中國民間普遍愛用的對聯:「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詞淺意長,深入真理。人對於事物,若真肯安靜觀察、思想、默念,必會有所領悟。萬物皆由真神創造,各適其時,各適其用,使人類生活在豐足中。只是凡看得見的,都是短暫的,有限的,唯有神借著耶穌基督的救恩,使相信接受的人,身心平安,且得著永生。

       有一個人問他作外科醫生的朋友說:「人果真有靈魂嗎?」那醫生驚訝地說:「甚麼?難道你不信人是有靈魂的嗎?」那人又問:「你是一位外科醫生,經常為病人動手術或解剖,你看見人的靈魂在那裏?在心臟裏?肺裏?還是肝裏?」醫生反問他說:「你愛不愛你的妻子兒女?」那人說:「當然愛呀!」醫生說:「那請你讓我為你解剖,看看你的愛在那裏?」人有靈魂是顯而易見的事。

       植物只有形體,沒有情感、意志、思想。而動物有身體,也有意志、情感、思想,這是魂。唯獨人除了有五官外體,並情感、意志、思想以外,還有良心的感覺,敬拜神的本能,這就是靈。所以人會「窮極呼天」,並有所謂「天理自在人心」。從未曾看見一隻動物會尋求神、叩拜神。

       有一位在某大學作研究生的小姐,一次乘飛機往日本去。飛機起飛不久,因氣流突變,擴音器播出消息:「請各位旅客快綁上安全帶!」這位小姐在飛機劇烈搖擺中,嚇得魂不附體,面色青白。鄰坐一位基督徒眼看她如此緊張害怕,就安慰她說:「小姐,不必害怕。根據統計學家的統計,所有交通工具中,航空的安全率是最高的。」誰知道這位小姐瞧他一眼說:「先生,我是某大學統計系的研究生,然而統計學卻不能解決我此刻心理上的問題!」人生的際遇中,許多時候,學識、技能、才幹也無法使人心靈得到安寧!只有信靠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主耶穌纔得平安,因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 道園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