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一) 心與面

 

      古諺云:「知人知面不知心。」許多人把這句話當作金科玉律。其實並不儘然。一個小孩子,他能從父母的面色,看出父母對他的心意,何況成人呢?

      一個心地慈祥的人,從他的行動中會自然的流露出來。假如一個人心裏充滿了卑賤的事,他的面貌上必有卑賤的痕跡。有一次,林肯組閣的時候,那時智囊團中有人向他推薦某人為閣員候選人,林肯卻不接受,當推薦人問他原因的時候,林肯回答說:「我不喜歡這個人的臉。」推薦人不服氣的說:「人的臉長得如何,自己不能負責吧!」

      「凡四十歲以上的人,面貌如何,應該自己負責。」林肯說完這話,就轉移話題,討論他事。

      這一則小小的軼事,實在有很深的涵義。一個人怎樣思想,就會變成怎樣的人。人的面貌儘管與樹葉一樣,沒有兩張是完全一樣的。但人群中有許多面譜是我們所熟悉的,如「慈祥的面」、「奸惡的面」、「市儈的面」、「老實的面」、「倒楣的面」、「勇敢的面」...人的心意不知不覺中流露出來。看到面,豈不就等於看到了心麼?

      許多人都承認孩童是最快樂的,仔細思想起來真有理,孩童不會憂慮甚麼,他們對家長寄以無限的信任。在他們的生活圈子中找不著「重擔」這兩個字。孩童在世上漸長時,他們要上學了,功課成為他們的重擔;跟著時光消逝,他們年紀增長,生活的重擔、家庭的重擔接續臨到他們身上。人類似乎逃脫不了重擔,因此許多人被重擔壓制,以致不能抬起頭來,垂頭喪氣成為他們的標誌。他們心中所夢想的事,就是得到「安息」;儘管人類努力尋找安息,然而很少人可以得到安息。朋友,神對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你需要安息嗎?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吧!你的心靈便會得到安息。─《大光》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