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六) 為何愁容滿面?

 

       人是一種會憂慮的動物。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然而憂慮與懼怕是雙生兒,像二塊大石頭,把人的心靈重重壓住。

       一個無憂無慮的人是何等輕鬆快樂啊!但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二種人是無憂無慮的,一是未出生的或死人;二是嬰孩或有信心的人。所以聖經要人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做一個無憂無慮的快樂人。

       人常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用甚麼;為生活、前途、家庭、兒女擔憂。一旦身體有疾病,就被癌症、絕症、死亡的陰影所籠罩,心中愁雲密佈。當面對崎嶇的環境,或者芝麻綠豆的事情發生時,就坐困愁城,心中怏怏不樂。這種人可謂「憂慮專家」,無論在甚麼景況,總能找出可憂慮的事情和理由;一生幾十年的光陰大都在憂懼中度過,愁眉緊鎖,不僅易生皺紋,人也蒼老得快,嚴重起來還會精神分裂呢!

       主耶穌知道人的憂慮,所以祂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甚於衣裳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庫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有人認為,樂觀、幽默和純真能治療憂慮症。但若要根除憂慮,則必須認識、相信掌管萬有的主,並學習仰望和交托的功課。詩人說:「我心裏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

       朋友,為何愁容滿面?回到天父懷抱吧!祂能安慰你,使你快樂。─《中信》曾家彬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