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四) 無情、忘情、鍾情

 

       古人分析浮華的世界,認為最低下的人是無情;最超脫的人是忘情;至於我們一般凡夫俗子,則行事隨情之所鐘。

       歐洲有位元業餘記者心血來潮,跑到一條渡船去採訪。方法是趁船不斷來回兩岸、短短的十五分鐘航程,抓緊時間請匆匆的過客到一角攀談。其中三個旅客的自述,叫人印象難忘。

       頭一個是曾被納粹苦害的老婦,全家喪生在集中營,她說永不搭乘德國人的飛機,飛過德國領空的飛機也不要乘搭。

       第二個是不足十歲的小童,記者問他最討厭誰,孩子狠狠的說:恨透哥哥。因為他常常在家裏捱揍,將來長大了有氣有力,定必報仇!

       第三位受訪的是一對白髮的老年夫婦,兩老情比金堅,男的率直暢言無忌,透露受訪的翌日就是他們共同生活的五十年!他還補充一句,妻子若早他回天家,他就沒有樂趣活著了。

       人生活於大千世界,也像在渡輪上走一趟,短短的訪問,道盡情之所鐘,各異其趣。

       基督耶穌因為愛人類而降世,被賣被棄,受苦受難,釘十字架,血流枯盡,可是氣絕之前,見肉身的母親和門徒約翰站在一起哀慟,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照應。忘情至聖,不是冷漠不仁,而是心頭有熊熊愛火,卻又能放能收。

       主耶穌復活之後,仍然掛念那兩位灰心喪志、走在人生下坡路上的門徒,默默地陪他們走了一段路程。在此無情、絕情的人世,你是否發現這位天地的主宰,竟然已鍾情如斯,陪伴你我行過險徑?

       聖經說:「祂(主耶穌)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這種愛是真摯的,永不改變的。朋友,但願你今天也能得著這愛。─《羅斯密教會》

       如果你想明白更多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歡迎與我們聯絡:

── 基督徒文摘《福音單張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