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奇妙的救恩

 

【死刑犯的新生】你知道一位被判死刑的殺人犯的心情嗎?你知道這位死刑犯是如何的轉變新生嗎?將近四十年以前,一位喝酒過量的人,酒後亂性,與一個朋友發生口角,氣憤之下,將對方打死,隨後發覺事態嚴重,飛快的逃離現場。但是,法網恢恢,經過幾天的躲藏逃亡,甚至想要偷渡外國,最後還是被刑警大隊捉到,關到看守所裏,接受法律的審判;在一九六二年一月,被判決死刑。他對被判決死刑,雖然認為罪有應得,不覺意外;可是,對於「死亡」,卻有莫大的恐懼。雖然後悔不該喝那麼多的酒,而致殺人,然而一切都成為事實,無法挽回了。親友的慰問,只有增加他的傷心,淚流滿面。

        但是,當他的二妹來看他的時候,第一句話卻說:「哥哥,快信耶穌吧!」他心中不表同意,他二妹仍然繼續說:「人的肉體雖然會死,靈魂卻是永恆的;快信耶穌,好叫你的靈魂得救。」他覺得這種說法有些荒謬,但在生死交關之際,情緒惡劣絕望之下,能抓到一分依靠,總比甚麼都沒有要強多了,於是便表示願意試試看。

        不久,他收到二妹寄來一本聖經,迫切地想知道這本書裏面到底說了些甚麼;當他不經意地翻到約翰福音第三章第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以及馬太福音第十一章第二十八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他的心整個激動起來,對於一個馬上要面對死亡的人,還有甚麼比「永生」和「安息」更重要呢?他雖然不懂得禱告,仍然跪下祈求神,求祂饒恕,並且把永生與安息賞給他。

        其後,意想不到的事發生:高等法院竟撤銷原判死刑,改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維持定讞。他在獄中表現良好,並廣傳福音,終於獲得假釋出獄。再由苦工做起,六年以後,竟然幹到「明信實業公司」總經理,他經常說:「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要見證神的信實與慈愛。」

        耶穌基督既然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就必按祂的應許,賜給我們平安和永生。但願每一位未信的讀者,都能由這位死刑犯的新生,得著亮光,看見祂是世人惟一的救主,因而相信接受祂;也願每一位基督徒,也都能因這個真實的故事,更堅定信心,順服仰望,蒙恩得福。

 

【杏林子的感人故事】如果一個人全身的關節,百分之九十損壞,不能夠轉動的話,她將如何生活下去?她的一生又有甚麼價值?可是,竟然有這麼一個人,不但生活了這麼多年,而且生活得更積極,更有意義!對社會及殘障者有很大的貢獻。

        她是誰?就是名作家──杏林子(本名劉俠)。杏林子的童年,原本十分幸福,在家中很得父母的寵愛,在學校時常表演比賽得獎。但是,在她十二歲那年,突然罹患了怪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西醫屢經檢查,不知病源,難以對症下藥。中醫予以各種膏、丸、湯、散、金針、火罐、煙燻、火烤、種植胎盤、生吃洋蟲、用牛溲洗澡,甚至高山族的巫醫,都試驗過,卻毫無效果。病情逐漸惡化,每個關節燒腫疼痛,僵硬變形,先是不能行走,後來不能拿東西,翻身困難,臉面腫脹。心理上更是懊喪、灰心、恐懼、消極、自卑,整個家庭也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當人的道路走到了盡頭的時候,也正是神救贖的開始。因著神奇妙的安排,十六歲那年,她在病床上悔改歸主,藉著讀經禱告,與神交通,認識那位賜人平安喜樂、也能醫治人心靈創傷的主耶穌,終於在床上把她自己完全交託給祂。生命漸漸復甦,又有活下去的勇氣了。

        更重要的是,她從神那裏認識了自己,肯定了生命的價值;儘管一生中,可能失去許多東西,但是沒有人能否定生命的尊嚴和價值,也沒有人能剝奪人對生命的熱愛與追求。她一度抱病到兩家傷殘機構作義務輔導,以身作則,激勵那些傷殘兒童「尊重生命、發揮生命」的人生觀。其後,許多人先後大學畢業,找到工作,而且結了婚,帶著新郎、新娘來看她,使她熱淚盈眶,感到心血不曾白費。後來,她更運用一支筆,寫出許多鼓勵人的文章;使用一張嘴,說出不少安慰人的話。最近幾年,她更創立了「伊甸傷殘福利基金會」,訓練傷殘人員各種技能,服務社會、回饋人群,生活得更有力,生活得更光彩。

        朋友,你想知道究竟是甚麼力量,使得她在這樣悲慘的境遇中,卻仍活得有聲有色嗎?當你自己真心相信主耶穌,便能領悟其中的奧秘了。

 

【流氓變牧師】有位在臺灣北部小鄉村裏的傳道人,名叫呂代豪,精神旺盛,熱心助人,深受當地人士的愛戴;但是明白他底細的人,知道他原是一個經常犯案管訓的流氓。他究竟怎樣由流氓轉變成牧師呢?

        呂代豪從小喜歡在外闖蕩,時常帶頭打架,考試作弊,被學校開除,成了家常便飯。後來,到賭場鬼混,又替人要賭債維生。對方如果不給錢,立刻拔刀相向,因此在幫派中竄得很快,名氣漸大。

        後來,犯案被捕判刑,送往監獄服刑。刑滿出獄,又想偷渡出國,事機不密,被捉送往外島管訓。起初表現尚佳,其後又與同道綽號青龍的人密謀越獄成功,又回到賭場,恐嚇勒索,無所不為,成為通緝要犯。

        其後,他和青龍卻貌合神離,勾心鬥角起來,終於醉酒後大打出手。當他再度被捕之後,又被青龍誣陷涉及某重大刑案,雖然矢口否認,仍因犯案纍纍,被判刑十四年六個月;上訴結果,僅獲減刑半年。

        就在他灰心沮喪的時候,忽然接到他同學的妹妹陳筱玲的來信,勸他悔改、信耶穌,並鼓勵他努力向上;有時更寄一些信仰小冊給他。起先,他認為弱者纔相信耶穌,像生病、失戀、失業的人纔用得著,他是黑社會中的好漢,似乎不需要耶穌。

        然而,法官不相信他的話而判他重刑,逐漸使他喪失自信,變得空虛軟弱,不自覺地跪下向神呼求,求神赦免他的罪,引導他走向未來的路。禱告以後,心中的憤恨、灰心、逃亡的意念逐漸消失,充滿了喜樂和信心。從此開始了禱告和讀經的生活。其間,一度撰寫了一篇「愛的轉變」,描述獄中心情,請求名作家張曉風代轉,張女士深受感動,也經常寫信鼓勵他。更堅定了他的信心。幾個月之後,他的禱告讀經見證,影響了監獄中的許多難友,流淚悔改,求神寬恕他們的罪。奇妙的是他們逐漸獲得減刑,而他自己竟意外地被最高法院覆判「無罪」,激動之餘,竟然大喊:「感謝主!感謝審判長!」踏出法院大門,陽光向他微笑,鳥兒向他歌唱,他卻昂首闊步邁向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

        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呂代豪由流氓變持傳道人,就是最好的證明。

 

【酒店大保鑣改邪歸正】使徒保羅曾經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今天介紹一位黑社會的流氓,酒店大保鑣,多年沉淪、行兇、訛詐,終蒙憐憫悔改歸主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主角,名叫黃群飛。從小不愛讀書,一天到晚在外面鬼混;十三歲那年,他父親屢勸不改,一氣之下,將他痛打一頓,趕出家門。

        他離家以後,先是作小工,擦腳踏車;終於被黑社會人物吸收,在賭場中擔任保鑣,只天靠打架吃飯,不是修理那些輸錢耍賴的賭徒,就是對付那些贏了大錢想溜的賭客。賭場給他的酬勞,逐漸隨著打架行兇的狠毒程度而提高,以致十七八歲的時候,已經嫖賭煙酒無所不來。

        黑道上老一輩的人又告訴他:若不殺過人、坐過牢,在黑社會裏是混不開的;他便殺人坐牢,服刑出來,好像衣錦榮歸,賭場黑道相繼捧場接風,身價倍增,十分風光,更是吃得開、兜得轉。有些人更按月孝敬、逢節送禮、領乾薪、分抽頭,舉凡戲院、酒家、妓院、舞廳、俱樂部,甚至正當的商場,他都吃上一份。

        他交朋友越多,手面越大,開銷越多,犯罪越深。後來轉到台北,先後擔任瓊林酒家、鴻賓酒家、鳳仙酒家,以及規模最大的東雲閣酒家的保鑣,頭銜由領班升到業務經理。收入日漸增加,除了固定薪水外,酒女的小帳,服務生的外快,都得給他提成。每月的額外收入,接近萬元,而當時中級公務人員不過七、八百元而已。

        他又跟附近流氓合夥設局詐賭、擺棋攤、撲克攤訛詐人。錢多了,於是亂花,終日沉緬於賭博和跳舞。有次豪賭,輸了三萬元;有次竟把全數酒女的薪水一晚輸光,那些可憐的酒女心中怨恨,可是誰也不敢向他要,更不敢向酒家老闆透露半句。

        表面上,他真是神氣風光,但是他內心卻苦惱、煩躁,再經過多次被人尋仇、報復、行刺、毆打,雖然沒有死,可也遍體鱗傷,心驚膽顫,夜夜失眠。為求內心平安,除了家中供滿了大小佛像外,更經常祭鬼拜神,甚至抬神轎、舞大旗、插刃、走火,樣樣都來,然而每次都乘興而去,空虛而返!

        後來,他偶然和以前的賭友潘作同聊天,發現潘已改過自新,而且信了耶穌。經過禱告以後,終於充滿了喜樂平安,一夜酣睡到天亮。於是決心信主,聽道、聚會,以至正式受洗,辭去高薪的酒家保鑣工作,擺脫了罪惡生活,做一個小本生意人,並且常作見證,使人悔改得救。── 張之宜《福音小品》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