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不信洋教!

張弘道

 

【我為甚麼拒絕洋教】我第一次接觸福音,是在大學最後一年。這不是說那是第一次有機會聽基督教的道理,我曾經有許多次被邀請,但我拒絕就近教會,是基於下列理由:

        第一,我是在敬拜多神和祖先的家庭中出生、長大。在我家裏有一個大廳,特別為著供奉神像和祖先。這是我們家世世代代傳下來的宗教,我承襲了這樣的傳統,也覺得有義務持續下去。既然基督教不拜祖先,我們認為基督教是「不孝」的宗教。我深知成為基督徒,便是反對我們固有的宗教和文化遺產,而基督徒也常被自己的家人所排斥,因此我不願意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

        反對基督教的第二個理由是,當時的歷史書告訴我們,中國的衰落是由於西方列強的勢力侵入大陸產生的結果。他們迫使中國人民接受一連串不平等的待遇。既然宣教師也在同時期來到中國,我們自然設想洋教簡直是外國人顛覆中國(文化、政治等)和侵略的工具。因此雖然在我上大學的淡水鎮裏有許多基督教會,也在街上遇見基督徒要強拉我進他們崇拜的地方,我還是不為洋教放棄中國固有的信仰。再說,我要是到教會去,同學們會譏笑我,說我是給洋人的宗教「拍馬屁的人」。

 

【因為想學英語而去聽道】可是儘管有上述這些觀念,神還是愛我,祂的救恩臨到了我。一九五九年寒假,一位洋牧師帶領的佈道隊來到我們員林,白天他們在佈道所開英語聖經班,晚上舉行佈道會。既然我在大學裏主修英語,預備當英語老師,我知道需要機會來練習英語會話。(事實上,我盼望有一天能像代表中國的大使一般的使用流利的英語,把我們偉大的中國文化介紹給西方國家。)那麼,我想只要有學英語的地方,我豈不該謙虛地、聰明地甚至於到一個被我輕視的基督教教會去得點幫助嗎?我決定觀察那個佈道所在搞些甚麼名堂。

        一天,我特意走過那地方看了看,十分驚訝的看見一個年輕的美國宣教師穿著一件樸素的衣服,屈身彎腰正擦去老爺腳踏車上的泥,這真使我困惑,為甚麼一個有錢的美國人願意住那樣一所簡陋的地方,還和我們臺灣人住在一起(當時的臺灣生活水準仍相當落伍),又做剛才所見那樣卑賤的工作?這種品格吸引了我,我決定和這個美國宣教師學英語。所以我開始每天下午參加英語班,由於英語班是免費教學,我想禮貌上應該參加晚上的佈道會以示感謝。

 

【得救後做人有了改變】當然我參加那些佈道會是抱著完全錯誤的動機,但當我一晚接一晚地坐在那兒,我開始看見自己是個罪人。經過一段時間,我接受耶穌做我個人的救主,我承認我的罪,並且有了完全的改變。神為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賜給我勇氣,去向我心懷怨恨和嫉妒的堂弟說話,這個家庭夙怨事實上從我父母那一代就有。我去了,我裏面新生命的能力,使我向我的堂弟做見證,從此我們兩人的關係和好。另外兩個堂弟妹也開始到教會去,不久和我一同成為當地教會第一批受洗的信徒,並且在教會中傳道服事主。後來我們更快樂的看見他們的父親(我的叔父)──一個上癮的酒徒,在去世之前接受了基督。

       

【長年吃齋拜佛的祖母也信了主】在我們家裏,祖母是年歲最大、最有權威的人,當家庭中越來越多的人成為基督徒後,她變得越來越生氣,當然她對這種不愉快的轉變,最生我的氣。她甚至拒絕和我說話,我們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壞。因為幾乎八十年之久,她是敬虔吃齋熱心拜佛的人,又由於她是地方廟宇的支持贊助者而大大有名。雖然她如此的對待我,但是我因基督的愛在我心中,我比以前對待她更孝順、更體貼。

        有一天,她突然患了腦溢血,半身癱瘓,終日躺在床上。我想她很害怕死亡。雖然她熱切地數著念珠祈求菩薩,也無法使她心裏平安。我覺得這是神拯救她的時候了,但她這樣生我的氣,我實在不敢親近她。然而我認為如果我真孝順她,我必須儘我所能地把她從錯誤的道路上挽回過來。我禱告再禱告,求主幫助我,終於鼓起勇氣,進去坐在她的床沿和她講耶穌的救恩。非常希奇,她不但沒有反對拒絕,反而用心地聽我所講的每一句話,後來她自己求主耶穌進到她心中,也接受了洗禮。那一天真是我們家一個不同凡響的日子,而她的改變歸主,在我們鎮上引起相當的震動,因為我祖父曾經是員林鎮長,身為鎮長夫人的祖母是很有名望的。

       

【全家大小也都一一歸主】祖母信了主之後,佔據我家大廳的神像和供桌等陳設都除去、燒毀了。好一場大火!讚美主!祂從拜偶像和懼怕死亡中釋放了我們!一年後,我母親和兩個姊姊也信了耶穌。現在,除了大哥,我們全家都成了基督徒,而我仍堅信聖經使徒行傳第十六章的應許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母親三十二歲時,父親就死了,祖母以母親為「剋夫命」而惡待她,但當她們兩人都成為基督徒後,她們的關係美好地回復了,她們在主裏親密相處,直到幾年前祖母過世。還要讚美神的是,我現在在天父的家中,不再是無父的孤兒。

       

【接受主的呼召全時間事奉祂】大學畢業後,我在當地一所省立高中教英文,並設立了一間稍有名氣的「立達補習班」。從經濟上說,我幹得有聲有色,也在教會中相當忙碌。

        然而十七年前──神呼召我放下職業去服事祂,我內心中起了爭戰,我要不要為基督徒的事奉生活放棄我們成功、而無限光明的前程呢?我知道對我妻兒來說,這可能是一種犧牲和困難的生活;而我一旦投入了,我決不願意像一些半途而廢的傳道人一樣,又離開主轉回到世界裏去。

        當我仍在為此事掙扎不已的時候,我被徵調軍中教育召集一個月。一天下午,我們在戶外打靶,正下著傾盆大雨,我心中也掙扎不停,最後我說:「好吧,主阿!如果你要我全時間事奉你,求你給我一個清楚的帶領與印證。」剛禱告完了,雨幾乎立刻下小了,幾分鐘後就停住了。這時,我抬頭望向天空,一束陽光從雲中穿射而出!那對我已足夠,我知道我該怎麼做,因為天上的主已藉著這幅景象在對我說話,我心中立刻有了平安。

   從那時起,每當我灰心,我就記起使徒保羅在使徒行傳二十六章十九節說的:「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這多年來,神在凡事上引導我,我的妻子也和我一同在教會中服事主;祂又賜給我一男兩女,家庭美滿。願我和我一家,一直是一個事奉神的家。── 摘自《企盼》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