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成了一個基督人

汪佩真

 

        在我童年時,處在安適的環境中,充滿著人生的幻想,對於任何宗教都不感興趣,也不覺得需要。但是偶然看見棺木,或是經過墳墓,就不禁自問,不知何時(也許是遇見意外),我就要被人放進這裏面去,我就這樣完結了嗎?死就了了嗎?如果不了的話,那麼到那裏去呢?

        我的親族都是尊儒、禮佛的,母親更是熱心。而對於基督教的真理,乃是不明白的,更不願意去聽,所以非常反對。我自己也是一個「故步自封」的人,從來就沒有一個求真理的心。但是無意中由於偶然的機會,認識了一位甘女士。她竭力的勸我入學校求學,我就要求母親,並且陳明須入弘道女校(該校是教會所建立的)。母親對我說:「讀書是可以的,但千萬不可輕信耶穌教。」我欣然回答說:「決不信教!」並且還竊笑母親這樣是多慮的。

        進了學校以後,我就一心只想追求學問,從來沒有查考真理。每禮拜天所聽的真道,也不能動我這如頑石的心。有時候,有人向我談道,我就口是心非的應對一番。

        有一天,被同學邀請去聽石美玉女醫師講道,平日我認為只有牧師講道,所以我就因好奇而應邀去聽。她所講的話,句句打入我的心坎。這時,我立刻感覺到自己是個罪人。原來我好像一個頑童,與眾頑童嬉戲在黑暗污泥的庭院中,忽然地被放在一間燈火通明的屋子裏,站在一座很大的鏡前,看見自己滿臉滿身都染污穢。

        那時,我感覺到自己的罪,也感覺到需要救主,需要基督耶穌作我的救主。祂為著罪人釘十字架。祂的復活,前曾像聽故事似的從耳中經過,這時竟成了拯救我的福音。

        那時,我雖還不會禱告,可是裏面就很自然地有了向神禱告的意念,這麼一來,裏面就得著了赦罪的平安,人生歸宿的問題,就這樣解決了。祂成了我的救主。但我怕被同學認作是迷信宗教、思想落伍、跟不上時代的人,又加上父母親那時也武斷地厭惡基督教,我裏面雖然已經接受基督耶穌作救主,但外面在人面前尚未有任何的表現。

        有一天,我聽見說:「人心裏相信,還須加上口裏承認纔能得救;願意承認主耶穌的,需起立表示。」但我怕如果起立,就要引起許多視線集中到我身上,我害羞,我是膽小的人,我實在沒有勇氣起立表示;但是裏面一直催促著,直到我裏面好像加上了一種莫名其妙的力量,叫我不顧一切地站起來。立時我裏面像一顆大石頭落下去了,有說不出來的喜樂,也不住的流淚,真是無法形容的奇妙滋味。

        恰好那時父親正在台州作官,母親也同去了,我就受浸進入了教會。等到假期回家,還是不敢稟明。有一天正在祭祖,母親看見我不肯跪拜,就對我說:「妳準是信教了。」我回答說:「是的。」母親就很不高興,以後就常常責備我,也告訴了父親,父親為此更是動氣,說不應當讓我進學堂,從此就輟學家居了。

        這時候,我雖然已經承認救主,但還沒有經歷祂作生命。因為那個舊我,還沒有與主同死阿!有一次,我聽了余慈度姊妹講道,我纔明白,就將自己的身心完全地獻給主,竭力尋求主面,心中常是充滿喜樂、平安,但是逼迫也跟著來了。父母親怕我迷信太深,就禁止我去聚會,也禁止我與基督徒往來。

        後來,我父親將我許配給暨城徐君。但我感覺主對我說:「妳當以祈禱傳道為妳畢生的事工。當效法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指示的地方去。」這時我一面更愛我的父母,遠勝沒有得救以前,一面又痛著心叫他們難受。因為主的命令,常是與父母對我的期望相反。我想忠孝不能兩全,如果要去為國捐軀,就不能承歡膝下,人在世途上尚且如此,何況我是認識基督的人呢!所以我就寫了一封信留給父母,陳述我如何被主呼召,以及為何不告而走的原因。就單身到杭州去懇求一位西教士,送我進神學院。

        但是我一到了杭州,家人也追蹤來了,說我父母為我幾乎病狂。那樣,我只好回家去,父母一看見我,很是難受,似乎以為我是瘋了。我就仔細述說天父呼召我的事,但是他們總不應許。我只好來到主的面前,禁食祈求天父開恩感動他們。將近兩天,父母以為我絕食求死,就嘆息說:「妳去罷!不然妳必要死了。」這樣,當我不顧一切地來聽祂的命令時,祂的權能就彰顯出來。不久,父母親也都接受了救恩,平安的度過餘年,在主裏睡了。── 摘自《拾珍‧福音見證集》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