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無價的珍珠

Dr. A.C. Groth

 

        撲通一聲,水花四濺,接著起了許多波紋。一會兒,碼頭下的水面又平靜了。一個美國人蹲伏在低低的碼頭上,他的眼睛注視著一連串的小水泡從水的深處浮到水面上來。一個黑色的頭忽然露出水面來了,跟著是一雙向上觀看的明亮眼睛。那老年的印度採珠人便攀登碼頭,微笑地抖去他塗著油的,發光的身體上的水珠。

        那美國籍的宣教師摩大衛喊著說:「蘭堡阿!你這潛水技術真不錯,我從未見過更好的。」

        蘭堡從他牙齒間拿下一個大蚌說:「先生,請看,我想這蚌不壞。」

        摩大衛把那蚌接過來,用小刀把它揭開,正在仔細看的時候,蘭堡又從腰布裏拿出許多小蚌來。

        「喂!蘭堡,你看這珠子!」摩大衛忽然叫起來,「它簡直是一個寶貝呢!」

        「不錯,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珠子。」老年的採珠人聳了聳肩說。

        「相當好!你見過比這顆更好的珠子嗎?這真是一顆十全十美的珠子,你說是嗎?」摩大衛把這顆大珠子翻來覆去欣賞了好一會兒,纔還給那印度人。

        「當然有更好的,比這顆要好得多,我有一...」他的聲音拖下去消失了。「看這顆...這顆珠子的缺點──這裏有黑點,唔,這裏有一個小缺口,它也不是頂圓,有些橢圓形,這珠子只是過得去就是了。唉!我看珠子好像你所說的那位神看人一樣仔細。人看自己都以為很完美,但是神看到人的一切真相。」二人一面說,一面走在一條到村裏去的灰沙飛揚的路上。

        「你說得很對,蘭堡,同時神也將一個完美的公義賜給世上一切的人,只是要人相信祂,接受祂藉著愛子所賜的救恩。」

        「但是,先生,我已經好幾次向你說過,這救法太容易了,我不能接受。或者是我太驕傲,所以不能相信。要有份於天堂,必須有所勞力。」

        「蘭堡阿!你這樣作是永不能進天堂的,你懂嗎?進天堂的路只有一條。請看看你自己,你現在已經日漸蒼老了,或者這是你採珠的最後一季了。如果你要進天堂的珍珠的門,你一定要接受神藉著祂兒子所賜的新生命。」

        「我的最後一季嗎?你說得不錯,今天就是我入水的最後一天,本月是採珠時季的最後一月。現在,我需要有所準備了。」

        「你應該準備你來世的事。」

        「不錯,這正是我所要作的。你看見那邊走著的人嗎?他是一個到孟買或加爾各答去的香客,他赤足行走,而且故意的走在最尖利的石頭上,每走幾步,便跪倒在地,和路面親嘴,我想人人都應該這樣作。新年初一,我也要開始走我進香的路程。我為這一事準備了一生,這一次我一定要確實完成我要上天的計劃,我要跪著行到德里去。」

        「朋友,你瘋了!這裏到德里有九百英哩的路程。我看你未到孟買,你的膝蓋會破裂,你的血會中毒,或會得癩病。」

        「我必須到德里去,那時天上諸神會報答我,那麼,我所受的苦也變為甘甜,因為它為我賺得天堂。」

        「我的老友蘭堡,你切不要這樣作!耶穌基督既已為我們死,以祂的死為我們賺得天堂,我怎能眼看你去作那樣糊塗的事呢!」

        但是那老印度人已經打定了他的主意。

        「摩先生,你是我今世最親愛的朋友,多年來你始終站在我一邊,在我生病缺乏時,你是我惟一的救助者,然而甚至你也不能使我放棄這個求永福的願望,我一定要到德里去。」沒有甚麼辦法可以使這老採珠人明白或接受基督白施的救恩。

        一天下午,有一個人叩摩大衛的門。他一開門,就看見蘭堡站在那裏。

        「我的老友蘭堡,請進來!」摩大衛高興地說。

        「先生,」老採珠人說:「請你到我家中去一會兒,我有一樣重要的東西給你看,無論如何不要拒絕我這請求。」

        那傳教士的心不住跳躍,他想或者是神終於聽了他的禱告。他就答應說:「當然,我要到你家中去。」

        十分鐘後,他們走到蘭堡的房子附近。蘭堡說:「你知道我一星期後要動身到德里去了。」傳教士的心中很失望,走進屋子,摩大衛便坐在他老友為他特製的椅上。他常常坐在這張椅上對老採珠人講解天上神的道理。蘭堡出去了片刻,拿著一個沉重的,英國式的小鐵匣回來。

        「這匣的歷史很長,」他開始說:「裏面我只藏著一樣東西,現在我將一切都告訴你,摩先生,我曾有一個兒子。」

        「一個兒子?你從來沒有提起過有兒子。」

        「我實在不忍提起他。」說著,採珠人的眼睛濕了。「但是,我現在必需告訴你,因為我不久就要遠去,誰也不知道我是否能回來。我的兒子從前也是一個採珠人,他是印度海邊最好的採珠人,他能作最快的『沒水』,有最尖銳的眼力,最強壯的手臂,比任何採珠人有更長的屏氣,他使我十分快樂。然而他一直希望採到一顆從來未有的明珠。有一天,他果然得到了這樣的一顆。但是當他得到時,他已經在水底太久了,以後他就喪失了性命。」說到這裏,老採珠人低下了頭,全身發抖。一會兒,他繼續說:「這許多年來,我一直保存著這顆珠子,但是現在我要去了,不再回來...所以我要把這寶貴的珠子鄭重的送給你──我最親愛的朋友。」老人捺著寶匣的機關,開了寶匣,很小心地從裏面拿出一個小包來,慢慢地拂開棉花,拿出一顆巨大的珠子,放在傳教士的手中。這是印度海邊所能找到的最大的珠子,這珠子閃鑠著尋常珠子所沒有的燦爛光輝,拿到任何市場上去賣,都值得極大的價錢。

        好一會兒,傳教士無話可說,只是驚奇地看著那明珠。「蘭堡,」他最後說:「這是一顆最好的明珠,簡直使人驚奇!如果你肯,我願出一萬盧比的代價買它。」

        「先生,」蘭堡挺了挺身子,很神氣地說:「這珠子是無價之寶,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有足夠的錢可以從我手中買去。在市場上,它的價值不止百萬盧比,但我不預備把它出賣,我只願意送給你作禮物。」

        「但是,蘭堡,我不能接受,雖然我極想要它,我不能就這樣白白地接受它。或者我太驕傲了,我總覺得這樣得著它是太容易了。我一定要付出相當的代價,或者以勞力來取得它。」

        老採珠人呆了一會兒,然後說:「先生,你完全不明白我的意思。這是我獨生子以性命換來的珠子,我不願以任何代價出賣它。但是我願意把它送給你,請你不要推卻,作為我愛你的記念品吧!」

        傳教士的喉嚨梗住了,很久不能說話。最後他握住老人的手低聲說:「蘭堡,你有沒有覺得,我剛才對你所說的話,就是你對神所說的話?」採珠人看著傳教士的面孔,經過長久的思想,他漸漸地明白過來。「神要以永遠的生命給你作禮物,這禮物太偉大,太寶貴,世上沒有一個人能買,沒有一個人能以勞力來交換它,也沒有人有資格得到它。為了使你進天堂,神付出了祂兒子一滴一滴血的代價。一百次的進香也不能使你進天堂。你應該快快以罪人的立場接受神大愛的禮物。蘭堡,當然我要存十分感謝的心接受你的珍珠,並求神使我配得上你的愛。但是,蘭堡請你也謙卑地接受神永遠生命的偉大禮物,因為這是祂以祂兒子捨命的代價換來給你的。」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裏,乃是永生」(羅六23)

        一顆一顆的淚珠在這老人的面上滾下來了。遮住他心的帕子揭開了,他最後便明白了。

        「先生,我現在覺悟了,我相信耶穌為我捨命,我決定接受祂的救恩。」

        「感謝神,因為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九15)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摘自《往何處去?》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