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父愛我

 

        十九世紀時,在美國有一出名的文學家,同時也是反對基督教的人,他作一個頂出名的報社的主筆。有一天,他聽慕迪先生講道,就悔改信主了。他既得了救,美國的報紙,就有許多人登載他得救的故事。出名的傳道人戚伯門先生,有一天到某城去,剛好與他同住一旅舍,又剛好是隔壁。戚伯門先生本來是認識他的,所以就問到他得救的事是否屬實?下面就是他的回答,他說:

        我是因聽了慕迪先生講道而悔改信主的,但是,我十八歲時就已經認識神的愛了。我小時是一個浪子,因不慣關在家裏,在十二、三歲時,就離家好幾年。到了青年的時代,得了一個重病,錢也用盡了,沒法想,就垂頭喪氣的回到家裏去。我的父親待我頂好,但是我懊悔回家了。因為,我的父親已經年老髮白,並帶著病,而他每天總是勉強出去作工,換一點麵包回來給我們吃。但是,因為收入少,總不夠家裏三個人充飢。我懊悔自己回來錯了。我不能再吃我父親心血所換來的麵包。所以一等我稍有點力氣,就立即對他說,我仍是要出去。我一生中沒有看見像他那一天那樣的憂愁。他說,你還沒有好,何必出去呢?這家裏若有一塊麵包,總有你一分;若有一片的瓦,總有你一分,你何必出去呢?但我仍定意要動身。他就說,我的孩子,我告訴你,我一生從來沒有想發財過,但是,今天因為你,我巴不得發財,有更多的錢留著為你,免得你流落在外,將來也許有人幫助我們,你何必出去呢?但是,我不能不出去,我不忍再吃我父親心血所換來的麵包。

        後來,我父親因我執拗出外,就說,孩子,願神祝福你!今後我可能不再見到你,到了天上也許能見你!他就送我離開家。走了半英里,他沒有說話,我也沒有說話;走到一英哩,仍是這樣。他累了,他不能再向前走了,我們只得作別。那一天我纔知道,離開家是有多難受的一種滋味!纔走了兩步,他回頭喊我,他兩眼流淚,他從他的衣袋裏摸出半元錢給我說,這個送給你。我知道那半元錢是甚麼。我知道我父親在世上所有的一切都在那半元錢裏,我知道那半元錢裏含有甚麼。我一生頭一次知道我父親愛我!我看我的父親回家去,雖然天雨氣寒,但是,我的心裏頂熱,我口裏唱著說,我父親愛我!從那一天起,我不再作一個浪子,我定規第一件事,就是減少我父親的負擔,若得一個錢要先寄給我的父親,因為他愛我。我從那天就改變了一個人。並非說我的父親從前沒有愛我,乃是當我極其窮困時,我纔知道他是愛我。

        有一天,我聽慕迪先生講道說,「人家都是講父親的浪子,但我今天要講浪子的父親。」我聽那個父親是和我的父親多麼一樣啊!我就相信了,接受了耶穌作我的救主。── 摘自俞成華著《生命的信息》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