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曾率日軍偷襲珍珠港

淵田美津雄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凌晨,日本出動六艘航空母艦,各式戰機共三百五十九架,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一個海軍基地,我是該次偷襲行動的總指揮官。我親自駕機參與投彈攻擊行動,我的飛機被美軍防空炮彈擊中,但我仍設法飛回日本航空母艦。事實上,我是那天從同一艦上起飛的七十位軍官中,惟一僥倖生還者。

        二次世界大戰後,我好像從一場惡夢中醒過來,心裏充滿痛苦和迷茫。我在大阪附近的鄉下安頓下來,遠離一切塵俗和喧鬧,朝夕與大自然作伴,我開始有機會去思想天地間是否有一位造物主。同時我也想起,在二次大戰期間,我曾先後多次死裏逃生,其中必定有原因。

        有一天,我從報紙上讀到日本戰俘獲釋歸國的消息,名單中有一位是我的好朋友。我趕去碼頭迎接他,很關心的詢問日本戰俘在美國所受的待遇。他告訴我一個動人的故事:俘虜營經常有一位美國少女去探望和照顧日本士兵。好奇之餘,我的朋友問她為甚麼對日本俘虜那麼好。出乎意料之外,那少女回答:「因為我的父母曾經被日本士兵殺死。」日本戰俘完全沒法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位年華雙十的美國少女於是向他們講了一段故事:「二次大戰爆發時,我的雙親以宣教士身分在菲律賓工作,他們被日軍逮捕,以間諜罪名處死。在臨終前三十分鐘,他們沒有為自己做甚麼,只切切為將要處決他們的日本士兵禱告。」

        聽完這個感人肺腑的故事,我心中一陣悲痛,但沒有一絲恨意,因為神的愛此刻已充滿我的心。那是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但當時我並不明白其中的意義。

        有一天,當我步出東京火車站,有一位美國人遞給我一張福音單張,內容敘述一位曾在一九四二年參與美軍空襲東京行動的成員之一邸沙蔡(Deshazer)的故事,他如何完成任務後,座機被擊落,在日本被囚了三年多,藉著閱讀聖經,他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人生打開嶄新的一頁。從那天起,他不但怨恨全消,並且常常為那些虐待他的日本士兵禱告。

        很巧合的,過不久我在東京一份報紙上讀到一篇文章,介紹聖經是世界上最暢銷、最受歡迎的一本好書。好奇之餘,我也買了一本聖,而且開始閱讀。在新約路加福音廿三章,我讀到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為那些處死祂的人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我忽然明白過來,就是這位耶穌,使那位美國少女用愛心去關心殺害她父母親的仇人。同一天,我決志相信耶穌。當我有一天得著機會,在大阪一個繁忙的街道上,用擴音器公開宣佈自己的信仰,第二天日本的報紙都以大篇幅報導我的故事,標題是:「由戰爭的信徒成為耶穌基督的信徒」。── 摘自《中信》巴爾博採訪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