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脫胎而出

 

        一九六四年,嘉慧初發病時,不過纔中學一年級。

        跟著婆婆寄居親戚家,寄人籬下的悲慘生活,使她的精神官能長期壓抑,終致得病。她完全封鎖自己,深怕別人知道她的病狀。內心恐懼、憂鬱、無法信任人...時時糾纏折磨,獨行俠的日子只有使病情日趨惡化。

        當唯一相依靠的婆婆血癌去世的當天,親戚也宣佈與她斷絕關係,她完全被孤立了。生存下去究竟還有是麼意義?憂鬱症愈發嚴重,死亡的念頭盤旋腦際,無時或離。在繁華的東方之珠香港,一個年輕女孩命如游絲,日夜浮沉。

        一九七三年六月。經過十年診治不見好轉,加上無親友照顧,四度自殺未遂的記錄,高級醫官終於決定將她轉入香港青山精神病院的長期病房,凡出入精神病院的人都知道這個被稱作「萬里長城」的地方。每個被送進此處的人,好像從此絕緣於天地人世。嘉慧覺得自己聽到比判死刑更可怕的消息。游絲般的命此刻已瀕臨滅絕...

        這時候,有個朋友找上她,是偶爾上教會認識的,說有位紐西蘭籍的老太太願意幫助她。第一次見面,這位六十二歲的傳教士即肯切表示願意禁食禱告,直到神醫治她。嘉慧心裏萌生的一線驚喜,很快又被懷疑恐懼壓過。到如今的景況,她真不知可以相信甚麼了。老太太以馬可福音九章二十三節鼓勵她:「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老太太要求嘉慧:相信神的醫治大能!相信神的憐憫慈愛!她已經決定為了嘉慧擺上一切的代價,只求嘉慧相信,並在得醫治後一生事奉主。

        嘉慧答應了。老太太安排她到自己的住處,座落於南丫島山頂上的一棟洋樓。除了不遠處墓地遍佈外,這裏稱得上幽靜宜人。嘉慧被安排得起居有節,除了吃飯,絕大多數時間是休息,偶爾沿山徑漫步散心,生活日趨平靜安順。奇怪的是,她從不見老太太吃飯,多時也是休息、禱告。更常聽她一人在陽臺踱步,溫柔有勁的腳步聲伴隨嘉慧心中的層層疑團。

        如此四十天,老太太纔慢慢恢復進食。她告訴嘉慧,以四十天禁食禱告,迫切求神的醫治,並捆綁在她身上來自祖先乃至生命歷程中一切的咒詛及惡者的勢力。這一生,除了婆婆曾給予的愛,她已不敢奢望人間有溫情。然而,一個命如游絲的人,怎值得老太太如此珍愛呢!她萬萬想不到過去四十天身心安適,竟是老太太付上這般的代價。她噙著眼淚偷偷地把上山前暗藏的一大瓶安眠藥丟進抽水馬桶,望著一粒粒被沖走的藥丸,心中湧起前所未有「有病必醫」的強烈願望。

        這之後,老太太另安排了一套作息時間表。每天固定時間由她教導嘉慧讀經、禱告,又講授有關屬靈戰爭之類的課程,並為她醫治作特別的禱告。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她沒有吃過一粒藥,也沒有看過任何醫生,卻明顯地看到自己在康復中。整整九個月的時間,她感到自己像腹中嬰兒,從不見天日的混沌裏脫胎而出,清朗明亮如同新人,她完全康復了!

        老太太離港返國前夕,握著她的手說:「神奇妙地差派我來香港兩年,現在我知道那是為了妳。記住!要一生愛祂,服事祂。」她的眼淚伴隨著無盡的感恩簌簌流下。惡夢已遠,一個再造的新生命不斷在人間為神述說鮮活真實的見證(後記:梁嘉慧現為香港婦女發光團契的主席)。── 摘自《中信》阮若荷採訪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