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揭開光的面紗

潘榮隆(清華大學輻射所所長)

 

【從西瓜說起】西瓜還沒有剖開前,裏面是甚麼顏色?

        幾乎每個人都相信,街上水果攤所賣的成熟西瓜是紅色的。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而且小販也肯定的表示:「西瓜不紅,包退!」所以無論你挑上那個西瓜,只要一剖,似乎得到了千古不變的答案:「西瓜是紅色的!」但是有誰能告訴我:「西瓜還沒有剖開見光之前,裏面是甚麼顏色?」

 

【亮不亮沒關係!】有個夜晚,我曾獨自醒來。在懵懂之間,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在房間內的位置、姿勢。我也相信,我所熟悉的臥室內的一切擺設,它們應仍在那裏,完好如昔。等我摸索到開關,並轉亮後,我發現它們果然鮮活亮麗的呈現在那兒,正印證了我剛才在黑暗中推測的一點也不錯。這個經驗確曾緊緊抓住我,令我沉思很長一陣子:「到底熄燈前與熄燈後,這個世界有何差異?」

        吃過豆芽或炒韭菜黃的人都很熟悉,一粒種子,只要澆上水,它就會開始發芽,並且向上生莖,向下長根;但是同樣的種子,一顆栽在光中,另一顆栽在暗室內,它們的命運就會有所不同。凡是栽在光照之下的種子,它的生長、分化、發育都很正常。但是栽在暗室裏的種子,則成為一株白化的植物,待抽長到一定程度後,必會養份耗盡,枯竭而夭折。

 

【一種特殊的酵素】生物學家相信,植物體內含有一種到目前為止尚未為人所了解的特殊酵素。它對光極為敏感,能將光的刺激轉變成為一種生物訊號,而扭開了生理機鍵,開始一連串的生長、分化、發育、開花、結果等生命現象。其中也誘發了葉綠素的合成。

        葉綠素是植物體內吸收太陽能的重要物質;葉綠素所吸收的光,能將水分解成為氧氣,供所有生物呼吸之用。同時,這也能作為固定二氧化碳成為釀類等一切生物所賴以為生的食物。光顯然誘發了植物的生長,光也成為一切生物生命力的來源。

 

【光是生命的前身】光支持了生命。光豐富了生命。光也是生命的前身。

        但是,光如何支持生命?豐富生命?光如何是生命的前身?光的終極來源為何?光的特性為何?

        身為從事生物學研究者,我相信生物界的現象在反映造物主獨運的匠心。既然自然世界中的光成為一切生物生命的前身,支持了生命,豐富了生命,我相信地位遠勝過一切萬物的人類,他的生命裏必然有一「真光」是為其前身,這真光支持了人類的生命,豐富了人類的生命。自然光在生物界裏所扮演的角色,必然啟示了人類與真光的關係。反之,了解了人類與真光的關係,必然能揭開自然光在生物界裏所扮演角色的神祕面紗。

 

【在人類文明中找答案】為了瞭解「光對生物」、「真光對世人」這兩命題間的關係,我嘗試在人類的文明裏尋求答案。因為既然生物界的現象是反映了造物主的智慧,神在人類的文明裏,也一定為祂自己留下了啟示的蛛絲馬跡。

        在聖經──這本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記載裏,我找到了明確的答案!聖經雖然不是一本科學性的教科書,但是,它卻是神永恆話語的記錄。它斬釘截鐵的回答了物理學家所無法回答的問題──「光終極的來源」。

 

【窺探宇宙奧秘的途徑】「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3),是神創造了光!難怪世人窮盡心力,在物理的世界裏永遠也找不到它終極的出處。也因為光創造在人被造之先,人對光特性之認識必然是不完全的。

        「神看光是好的」(創一4)。有了這個好的光,神纔開始創造一切的生物。光無疑是這些良善生命的前身,光提供了生物生命力的來源,支持了生命,也豐富了自然界一切的生命。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又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約一9~10)。耶穌將神完全表明出來。祂來了,乃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對一個科學研究者而言,最興奮的,莫過於對所研究對象之本源、特性及蘊涵,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很高興,也很慶幸,當教科書或自己所親身研究的結果不能給我滿意答案時,聖經卻提供了使我能進一步窺探宇宙奧秘的另一途徑。藉著對生物學的研究,我對神的永能和神性,信心更為篤定。── 摘自《實驗室裏的秘密》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