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雙目失明卻蒙主開我心眼

劉清祥

 

【肩抬偶像到處遊行】我是臺灣人,家庭迷信,崇拜偶像,過年過節,必定拜拜,因為聽說偶像能夠助人發財,給人平安,盲目跟著別人去拜。中元以及元宵節,我則不只參加廟中大祭大拜,還要抬著偶像到處遊行,並且自製特樣燈籠,顯出比別人更加熱心。那時心眼矇蔽,服事啞吧偶像。

 

【偷錢竊魚考試作弊】聖經上說:「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我的光景就是這樣。從小敗壞不堪,家中開設餅舖,常常暗偷餅吃,有時也偷家裏的錢去買零食。讀師範學校時,住在學校裏面,也偷同學的肥皂、牙膏等日用品。學校裏面種有果樹,養有紅鯉,我就暗中偷摘水果果腹,把魚釣去烹食。如此習以為常,從不知道偷竊是罪。考試時經常作弊,或者拿書偷看,或者暗暗跑到辦公室裏,偷取考試用紙,豫將可能出的題目寫好,藏在衣服裏面,帶進考場,魚目混珠,堂堂皇皇取出照抄,不但不知懼怕,反而洋洋得意。

 

【研究音樂放棄聽道】十七歲時,有位同學想要領我歸主,常帶我到禮拜堂去聽道。一面聖誕節的活動唱詩,贈送禮物,吸引了我;一面我也喜歡聽些聖經故事,每禮拜日都去聽道。過了不久,魔鬼迷惑我說,何必浪費時間去作禮拜,應該盡力研究音樂,將來作一大音樂家。遂即放棄聽道,盡量利用時間練習提琴。甚至不在宿舍睡覺,而將鋪蓋搬到音樂室裏,拉好手提琴,即刻倒下睡在那裏,早上一醒又拉手提琴。天天練習手提琴,每天要拉六、七個鐘頭。每逢暑假或是寒假,還要特地跑到臺北,住在旅館,拜請一位音教授為師,他是提琴專家。那時,別的事情一概不作,只拉手提琴,廢寢忘食。一天要練十三個鐘頭,練得右手要比左手長過一寸,左邊手指要比右邊手指長過一分。那時音樂雖然練得出色,卻把真神丟在一邊。

 

【醉倒馬路睡在廁所】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魔鬼又對我說,音樂家都很清苦,現在大戰開始,生意好作,不如多多賺錢,作個財主,享受享受。於是放棄音樂,與人合股開辦運送公司。為拉生意,常上酒館請人喝酒,又叫妓女陪侍,常常喝得酩酊大醉,躺在馬路之上,睡在廁所裏面,等到酒醒,方纔詫異為何睡在這裏。天天只知賺錢,想作財主,奢華宴樂,滿足肉體情慾,未為自己靈魂打算。

 

【發財夢碎又染賭癮】未幾臺灣光復,轉營打撈公司兼辦營造廠,多方鑽營勞碌,不但未作成發財夢,反而大虧其本。那時我又染上牌癮,嗜好打牌,牌友利用暗號一叫,立刻放下公事,跑去打牌,天大事情,也是不管。有時牌友來到,我剛吃飯,即刻放下飯碗不吃。他們勸我吃完再去,我說,沒有關係,還是打牌要緊。有時打得身體疲累,回家休息,還未睡好,牌友又來叫我,就從床上起來,一點也不推辭。因為只知打牌,不顧工作,營造工廠也就漸漸停頓了。真如聖經所說:「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

 

【豬肉灌水磅秤攪鬼】財主既未作成,轉往左營軍區作小生意,販賣豬肉、蔬菜、水果。認為大陸過來的人都很有錢,不妨多賺一些。把豬宰好,利用豬胃儲水,接在竹筒之上,一端插入豬心,將水壓入,流到各個血管。每隻灌水一小桶,增加重量十幾斤。常常有人跑來爭吵,說是豬肉放在碗中,不久碗裏都是水。此外又在磅秤之上攪鬼,特請修理工人,把它弄得一斤能少一兩。有人買物回去,發現斤兩不足,拿來問罪。我就把它放在磅秤之上,請他看看一點斤兩不少,還要裝著理直氣壯的說,這秤是公賣局作的,怎會不準。詭詐方法,無所不為。正如聖經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迷信菩薩耽擱延醫】不久,眼睛患了綠內障,視力漸退。我的母親害過這病經過開刀,還是不好。因怕這病難辦,去拜菩薩,求牠醫治。歸依於元慶寺觀音菩薩,改名「開健」,意即眼睛能夠恢復健全。幾乎天天要到廟中燒香叩頭,祈求菩薩醫好我的眼睛。每逢菩薩生日,還要整天在廟跪拜。後來我看眼病越加厲害,有意請醫診治。魔鬼又來欺騙我說:為何不問菩薩,請牠指示好的醫生?我就求卦,問了幾個醫生,都是不成。後來問到臺南楊醫生,連得三卦,以為可以;那知魔鬼又來欺騙:三卦不夠,必須連得六卦。經過一年多,始終無法得到六卦,延醫的事也就耽擱下來。轉去求問藥籤,命用剛生小狗煮草藥吃,一共吃了六、七隻,又吃珍珠草藥,藥費花費很多,始終病未見好,反而越來越重。眼睛很痛,碰見人不能辨別是誰。

 

【雙眼失明日夜痛哭】於是決心前往高雄省立醫院求診,醫師診斷之後就說:何不早來?壞到這個地步,纔來求診。現在視神經已經枯乾,開刀頂多叫眼睛不痛,無法使眼復明。失望之下,痛哭不已。三個多月,天天失眠,無法睡覺,每次頂多睡一刻鐘,一天只睡五、六刻鐘。又因失眠,引起便秘;吃藥太多,生了藥瘡,痛苦難以形容,生活悽慘如同活在地獄。親戚朋友前來安慰,勸我不要傷心,不要流淚。他們越勸,我則越加傷心,更是痛哭,他們也就不敢再來了。

 

【重擔難當投靠救主】一九五三年農曆四月五日,早上我去省立醫院打針,回家就聽我的女兒說道:「有一客人帶一輛三輪車來,聽說你去醫院,就往醫院找你。」說話之間,那位客人帶著三輪車從醫院回來了。原來是一位基督徒朋友,特請我去聽福音。因他如此關切,來回找我,很受感動,跟他去聽。因為心裏憂愁,滿身痛苦,甚麼話都聽不進去。忽然聽到一句話:「勞苦擔重擔的人阿!」如同利劍刺入我心,裏面立刻起了反應,傳道人問說:「你豈不就是這樣的人嗎?」全人立即緊張起來。第二句接著又來了:「你的父母沒有辦法擔當你的重擔,連你的妻子也不能擔當你的重擔。」我的裏面又有聲音問說:「你的重擔豈不這樣嗎?」深深覺得這些話都是對我講的,整個的心立即轉向講臺,側耳細聽。第三句話又說:「這樣的朋友,請你到主這裏來,祂要給你安息!」我就想道:「對阿!我就是那個人,恐怕這裏的人,沒有一個比我擔更重的擔子,我來投靠祂罷!」於是心裏默默禱告說:「主阿!我投靠你,求你給我安息。」翌晨起來,發現我的便秘通了,知道這是主聽我的禱告,給我醫治。

 

【試驗信心失眠驟癒】第二天,我和妻子再去聽福音,當晚正式禱告:「主阿,我因睡不著,安眠藥吃得很厲害,現在我不要吃,只要投靠你,求你給我好好睡覺。」到了十一點鐘,仍睡不著,再作同樣的禱告。到了十二點鐘,還是睡不下去。又作同樣禱告,仍舊無法睡去。心裏有些搖動,要吃安眠藥。就在那時,心裏有個感覺,若是主要試驗你的信心,怎麼辦呢?於是再作禱告說:「主阿,我還是不要吃藥,求你給我睡去。」直到早上三點鐘,還睡不著,正要伸手拿藥來吃,忽又轉念:「主若給你考驗,怎麼辦呢?主慢一點聽禱告,你就找藥,看不起主嗎?」旋即把藥放下,最後做一厲害禱告:「主阿,無論生死,我總不要吃藥,我只投靠你。」禱後果然睡去,一直睡到早上七時。從那天起,不再失眠,三個多月的失眠完全好了。

 

【憂傷苦惱隨淚而去】第三天,繼續去聽福音,很受感動。會後三位弟兄問我明白了沒有?我就點頭示意。他們要我開口禱告,但我不知禱告甚麼纔好。奇妙得很,就在那時,聖靈給我光照,把我一生所犯的罪,小時偷竊,生意詭詐,說謊,淫亂,行邪術,拜偶像,一幕一幕現了出來。從前以為無所謂的,現在覺得很嚴重了;從前以為別人不會知道的,現在竟被照出,顯在神和我的面前。於是流淚痛哭,連連呼喊:「主阿,我對不起你!主阿,我對不起你!我犯罪,你替我流血。」一直哭了十分鐘,罪擔都哭出去,憂傷苦情隨著眼淚都流出來。主的平安、喜樂立刻充滿我心。從此,天天在主面前禱告,從早到晚,禱告幾十次,越禱裏面越釋放,越禱心中越甘甜。常常感激流淚,伏在主的面前,享受祂的慈愛,如同碰見久未見面的親人一樣。苦惱人生一變而成為喜樂人生了。又蒙主看顧,安排我的妻子在一間學校工作,尚能維持一家七口生活,沒有缺少。

 

【傳揚福音看望聖徒】回憶自己的遭遇,因為眼睛失明,被人視為世上的廢物,成為失去人生生存意義的可憐蟲。但神憐憫了我,不僅沒有把我遺棄,反而拯救、看顧了我,實在是像聖經所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由於感恩之心,又加看到世人尚未認識神的大愛,和祂拯救的恩典,臥在魔鬼手下,任其宰割、欺害,悽慘萬分,福音的火油然而生,使我不能不傳揚神恩惠的福音。經常在高雄教會的配搭事奉上,被安排站福音講臺;常以禁食禱告接受負擔,從主得著話語。且常述說自己的見證,使人看見神恩、神愛的活標本。主又給我負擔,關心弟兄姊妹們的屬靈光景,經常代禱、探望,主也藉我交通幾句合適的話,將他們的難處帶領過去。因為雙目失明,自己不能讀經,由孩子和弟兄讀給我聽,他們讀了五、六遍,我就能記住。感謝神,祂的恩典何等豐富。但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