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然而我蒙了憐憫

江守道

 

        貝萬利(Valentine Burke)是個慣竊,他的一生,有二十年之久,是在監獄裏度過的,從這個監獄換到那個監獄。他長得粗大結實,面容兇煞,舌頭尖刻,尤其會罵州長和獄吏,因為他們是他當然的仇敵。但是神在這人身上作了奇妙的工。大佈道家慕迪當時還年輕,初出茅廬為神工作。他到聖路易城領奮興會,有一份環球民主日報刊印他所說的一切話。新聞記者各施技巧,用驚人的標題,登載封面,以致城裏的人若非親自赴會聽道,也都讀到講章。

        貝氏關在聖路易監獄內,等候審判。幽禁使他肝火爆發,他每天以辱罵守衛和州長消磨時間。不知是誰丟了一份環球民主日報在他的牢房內,一個大標題首先映入了他的眼簾:「活擒腓立比的禁卒。」這種標題非常迎合貝氏的心理,他含笑坐下,要看看這個禁卒如何敗北。他自言自語:「腓立比!那是在伊利諾州。我曾經到過那城。」可是他讀下去,覺得有些特別,不像普通報紙的材料。這是慕迪昨晚的講章。「這真可笑──保羅、西拉、大地震,我當怎樣行纔可得救──難道環球民主日報必須刊登這類消息?」他看看日子,是的,就是早晨的報紙,剛從印刷工廠印出。貝氏口吐穢語,把報紙扔在地上,大發雷霆,如同一隻籠中的獅子。過了一會兒,他拾起報紙,把講章從頭到尾讀了一遍。他的不安逐漸增加,他一再拾起報來,誦讀這個奇異的故事。這時有個甚麼進入他的裏面,使他覺得扎心。他開始自問:「這是甚麼意思?二十餘年,我作慣竊老賊,從未有過這種感覺。究竟得救是怎麼一回事呢?我過去的生活如狗一般,現在覺得厭倦了。假如真有一位神,好像傳道人所說的,我得拚命去找,或許我能找出來。」他果然找到了。經過數小時的自怨自訴,斷斷續續地禱告,將近夜半,貝氏發現的確有一位神,樂意而且能夠把最黑暗的記錄一筆勾銷。他等候天光,是個新造的人,又悲又喜。次晨,守衛巡行經過他的牢房,他和靄請安,使守衛十分驚奇。州長來時,貝氏以友誼的態度與他交談,告訴他如何讀了慕迪的講章得以找到了神。州長通知守衛要特別小心防守,因為貝氏在裝作敬虔,豫備越牢。

        數週後開始判決,因某種法理上的纏結,不克判刑,於是貝氏被釋放了。一個過去的慣竊,婦孺咸曉的罪犯,住在大城市裏,舉目無親。數月之久,他蒙受各種羞辱和悲痛。當他尋找工作之時,人只須看看他的臉就回絕了他。可是貝氏是個勇敢的基督徒,正如從前是個強悍的慣竊一般。慕迪告訴我們,這個可憐的人鑒於他罪污的容貌如何使人反對他,曾經在禱告中求主,改換他的面貌,使他顯得更為好看,俾獲得誠實職業。你或者要笑他,可是一年後慕迪再遇見他,說他的確長得好看。

        他到紐約去,希望離開老窩可以找得平安和工作。但是他也不順利,過了六個月,重新回到聖路易,非常灰心,然而還是緊緊握住他在監牢裏所找到的神。一日,州長派人來通知,要在法院見他。貝氏帶著沉重的心情前往,自忖必是甚麼舊案復發,假如有罪,必定直認,決不說謊。州長和善地接見他,問說:「貝氏,你過去在那裏?」「在紐約。」「作些甚麼?」「試找誠實職業。」「你仍舊守住你所告訴我的信仰麼?」貝氏直視州長答說:「是的,州長,我雖經過艱難日子,但是並未失落信心。」這時州長把話鋒一轉,說:「貝氏,我差人逐日注意你在紐約的生活。我本來懷疑你的宗教信仰是裝假的。但是我要對你說,我知道你作了一個誠實的基督徒,所以我叫你來,要你在我手下服務,作我的助手。你馬上可以開始工作。」他就開始服務。面如堅石,忠心執行他的職務,直到社會知名之士都向他脫帽致敬,並且讚揚他。慕迪經過聖路易,停留一小時,去找貝氏面談。慕迪在法院樓上一間密室裏找到他,他正受託看守一袋寶石。貝氏坐在那裏,膝上放著一袋寶石,桌上擺著一枝鎗,袋內寶石計值六萬美金(當時的幣值)。他說:「慕迪弟兄,你看神的恩典能為一個慣竊作了何等大的事!請看,州長挑選我來防守這個。」他提起寶石給慕迪看的時候,呼呼哭泣起來。──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