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賊性難移?

一個慣竊大賊成為日本最尊貴國民的故事

 

【孩提時被迫從貴族淪落為平民】松村朝白(Asashiro Matsumura,以下簡稱松村)一八六三年生於東京。原是貴族的後裔,但因一八六八年日本政變,他的命運亦跟著有頗大的改變,他要與母親回到外公的家,從此與父親一方面的親友完全脫離關係。

 

【少年時違犯塾規斷送美好前程】那時日本尚未有政府開辦的學校,只有在佛寺內和尚主持的學校,所授的科目,類似中國孔子的四書五經。松村九歲就入佛寺的學校,十三歲又轉入一間私塾,乃是專攻漢典,目的在於入朝做官。孔子的道德,雖然提倡「律己以嚴」,仍不足以抑制青年人的血氣,不足以使他們戰勝世俗的情慾、魔鬼的試探。私塾裏幾個學員已經上了酒癮,並習慣於夜間秘密行動。不久他們的所為被老師發覺,青年的松村與他的同學,就全體被開除學籍。他入朝做官的希望,就這樣幻滅,他的親友,都聲明與他斷絕關係。所以松村僅僅十七歲,就開始自立謀生,在廣闊的世界上,獨自去摸索一條出路。

 

【青年時到處流浪賭博打劫為生】自此,直至他三十一歲,算起來足有十四年,可說是他最黑暗的時期。他有時在東京,有時在神戶,有時在大阪,有時在京都...,沒有一定的住址,只有一味的流蕩,常睡在最下流的地方,唯一的職業就是賭博。有時和同伴共租一樓房,但若賭至一文不名的時候,就去打劫,在僻路上以利刃劫人財物。

 

【獄中學會在火車上偷竊的伎倆】他被警察捉住,被判坐監十八個月。在監裏打繩索、製草鞋、舂米...,做其他類似的工,身上穿著紅衣,就是犯人的標誌。在監裏,他與許多犯人接觸,學會了其他比較穩當的犯罪方法,不容易被發覺,就是發覺了,刑罪亦不如打劫那麼嚴重,那就是在火車上偷竊。與他一同坐監的人,將此法介紹給他。

 

【出獄後從事乘車偷遍全國生涯】坐監的日子滿了,他被釋放,與他同釋放的犯人,綽號蛸市(Takoichi),接他到自己家裏,並開始帶他演練火車的工作。由於這一個人,他認識了不少火車上的「工友」。

        自廿一歲到卅一歲,松村的生活,完全倚賴火車上的偷竊。他衣冠楚楚,望似君子;他從日本的一邊,旅行到日本的另一邊,他只偷金錢,不偷其他,他偷了就用光,並無絲毫的積蓄。在這一個時期中,他被捕坐監九次,無論東京、神戶、大阪、橫濱、九州...各地的監牢,他都坐過。但是他的刑罰很輕,不久就得釋放,一釋放又從事於「火車上的工作」。

 

【再被捕入獄竟得閱讀新約聖經】最後一次坐監,是他三十一歲那年。最奇怪的,他這一次因嫌疑被捕,與其他十二個嫌疑犯共同關在一間大房內。其中一個寫信給他的妻子,要他的妻子寄幾張文件來,證明他沒有犯罪。他的妻子不識字,以為他坐監煩悶,要讀書消磨日子,便到舊書攤裏花了五分錢買一本笨重的書,裏面有漢字註釋,又有幾幅地圖,原來是新約全書,買了就寄給他的丈夫。十三個嫌疑犯都異口同聲的說,這一本耶穌的書,到這裏來是個凶兆,因書中說一個無罪的人,被釘在十字架上,那豈不是說我們這些嫌疑犯都要被定罪麼?

 

【被「我來不是召義人」的話感動】松村因為好奇,拿起這本新約聖經來讀。他曾聽人家說,聖經是好人讀的,是西方文化之基礎。起初他讀到「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一點也不感興趣,但再讀下去,在馬太福音第一章裏見到以下的話說:「祂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那句話竟抓住了他。在主教導門徒祈禱文裏,他又見到「我們的父」等字,又受感動。在第九章,他又見到馬太蒙召的故事,又看到主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他的感動更深,就低頭求神幫助他。

 

【聽一個不信主的犯人傳講悔改的道】五日後,他的祈禱應驗了。有一個五十六歲的老人,名叫又木(Mataki),是一個新來的嫌疑犯。他不是基督徒,但他讀過聖經,並到過禮拜堂聽道,對福音有些認識。他看見一本新約聖經,竟然在嫌疑犯的室內,甚為奇怪,於是用那本新約聖經向同犯們講悔改,十字架救恩,及基督徒生活等要道,過了一個禮拜,又木就被釋放,特送一部新約聖經給松村。日本有一句格言:「讀書百遍,其意自明。」新約聖經裏有許多東西是松村一時不明白的,但他明白甚麼是悔改,甚麼是神的恩惠,因此他誠心相信主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因為信了主耶穌,便自願向法庭承認他一切的過犯。法庭判他坐監六個月。

 

【在基督裏成了一個新造的人】一八九五年九月十六日,他被放出監,成了一個自由的人,他的生命有個新的開始。他的舊同伴得知他釋放,都要為他慶祝,但他堅決的拒絕了。他獨自租一間小房,等候找正當的職業。可惜沒有人相信他,許多人一聽到他過去的歷史,就立刻遠避他。他在神戶找不到工作,就決心赴大阪,但他趕不上要搭的那一班火車,在他等候第二班火車時,無意中進入一間禮拜堂。在此,他第一次聽見真道。會後,有人送他一本會報,名為「曙光」。報上說:該堂牧師每禮拜一在家裏專候一切問道的人。於是他改變方針,不赴大阪,往見該堂牧師筦田先生(Rev. Osada)。筦田牧師誠懇的接見他,與他談道、祈禱,留他共膳,並介紹他往一孤兒院工作。當晚即往見該院院長,院長立即應允聘用他,但須要向警察署報告並領取許可證,在他未得到許可證之前,他與筦田牧師同住。

 

【在孤兒院日以繼夜殷勤服事】孤兒院裏的生活非常艱苦,使松村感到極大的困難與試驗。因為該院效法喬治慕勒的作風,完全靠信心,不向人募捐,所以職員們沒有固定的薪金,各人的工作皆十分繁重,飲食方面,每每不夠。松村的工作,每日從凌晨二時起,先為院中的三百多個孤兒到河裏去挑水,又為他們起火,又為他們紡織,又教夜課,以及耕種工作,至晚間九時始得休息。年青時生活放蕩,從來沒有正當工作,像松村這樣的人,在此環境之下,真是吃不消。經過六個月,他忍無可忍,決心於聖誕前不告而別。正當他要走的時候,他發現院裏的小孩們,因感激松村的犧牲,為他們晨昏不斷的勞苦,正在織製一領大衣及羊毛線襪,希望在聖誕時送給他,感激他的愛心。這些小孩們已經從院長學會犧牲的精神,所以會以欣賞來報答松村。松村大受感動,改變不辭而別的計劃,他對於工作的態度,完全改變了。

 

【接受訓練專門對釋囚傳福音】經此改變之後,他決心一生要服事主。雖然有一次院長介紹他去經商,他因使命在身,而婉拒了。於是院長介紹他入救世軍軍官訓練所去接受訓練,經過兩個月勤奮學習,得少尉銜,即被派往東京,專對從監牢裏獲釋放的人工作,有一年兩個月之久。後因感覺救世軍的規條太過束縛,有礙他的工作。遂於一八九七年十二月辭職。翌月,筦田牧師和松村,並其他三位朋友,同心為著松村的前途祈禱,他們決定在監牢的附近租一間屋,專向獲釋放的犯人作工,好像從前他在救世軍裏所作的一樣。這個新工作,完全靠信心,經濟十分困難。一九○○年,他們因鑒於太近監牢,有不便之處,改遷至市區。

 

【被日本政府塗抹所有犯罪的記錄】審判官谷田先生(Judge Tanida)十分注意松村的工作,一連數載,甚表同情,適谷田榮陞至監獄總長,於是著手把松村過去在法律上的記錄,以及種種的污點完全塗抹。一九一二年九月十三日,松村被日本政府正式邀請,在一個莊嚴的典禮中,在許多要人面前,宣讀政府的公文,文中說:「鑒於松村的道德崇高,工作偉大,過去種種法律上的污點與記錄,從此完全塗抹。」松村自那日起,不再在法律之下,正如一個信主耶穌的人,罪惡被塗抹,不再在律法之下一般。

 

【工作迭有成效,多人受感歸主】松村接待釋囚的地方,叫做「愛人館」,或「朋友之家」,歡迎全日本無論何地監牢被釋放的人。有些釋囚不住在「朋友之家」,但接受松村的幫助及照應;凡住在「朋友之家」的人,皆相愛似家人一般。有些人只從松村得旅費及衣服回到他們自己的家。每早五時,館門開時,他們有早晨祈禱會,共同祈禱。一年中經此館接待的人,平均約一百七十餘人。

        凡經過「朋友之家」的釋囚,皆有一個大的改變,離開罪惡,終身不犯罪。很多人竟然達到有德有才的地位。有一個犯過縱火罪的人,因住在「朋友之家」一年半,受了感化,後來竟在大阪做大官,有大名聲。有一個曾坐監十八次,亦在「朋友之家」悔改,後來竟成為實業家,手下有四十多個工人。他在工廠裏,天天主領早禱會;在教會中,他也是一根靠得住的柱子。

 

【屢次受獎被稱為最尊貴的社會工作者】松村(主後1863~1954)為日本政府最尊重的社會工作者,屢次受日本皇帝御賜獎狀:兩次得到金杯,一次得到銀杯,一次得到鏢,一次得到徽章。有一次在神戶海軍大會操,他是日本皇帝特請的御賓,他已成為全國最可敬及最有用的國民!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結卅六26)。── 摘自王峙著《千真萬確》

── 基督徒文摘《然而我蒙了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