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尋見真神的正確方法

 

【光知道有神還不行】人可以知道有神,相信神的存在,但未必就能尋見神。「知道有神」是一件事,「尋見神」又是另一件事。「知道有神」不過是藉著一些客觀的證據,叫人確實相信在宇宙間有神;「尋見神」則是主觀地與神交往,經歷神,並且得以享受神的平安與喜樂。許多人知道有神,但未必想到與神交往,他們寧願等到死後審判之日,硬著頭皮站在神的面前,卻不願生前與神交往。這樣的人,不但在活著時失去了享受與神交往的好處,並且還會失去得永生的機會,在死後永遠沉淪,這是何等可怕的結局!難怪聖經記載一個義人約伯的故事:他在遭受了許多的苦難之後,終於從心裏發出了一個感嘆:「惟願我能知道在那裏可以尋見神」(伯廿三3)!這句話說出了許多人心底的願望。

 

【人憑身體的感官不能尋見神】我們要尋找神,當然不能像尋找人或東西一樣,以為「神在這裏」,或者「神在那裏」。人和物質都是受時間、空間、能力的種種限制。如果,神也像人一樣,被限制在這渺小的地球的一個角落,那麼神還成其為「神」麼?這樣的神,不找也罷!

        雖然我們在前面看見,根據人用感官來觀察自然界的造物,能叫我們知道有神,但我們不能用感官來尋見神。不必說神是人的感官所不能察覺的,今天有很多東西的存在,我們憑著感官也是無法察覺的。好比:人的耳朵所能聽見的音波頻率,約在每秒鐘幾十次至二、三萬次之間,超越了這個範圍,就無法聽到;雖用器械輔助,但每種器械的效能仍有限度。人的肉眼所能看見的光線,也只有一個極窄的範圍,其他還有許多光線,我們都看不見。人類的五官,不但有限,而且常會發生錯覺。所以,人若憑著自己身體的感官,是尋找不到神的。

 

【人憑頭腦智慧也不能尋見神】人怎樣纔能尋見神呢?歸根究底,如果不是神願意向人顯示祂自己,人是不可能靠自己去尋見神的。有人想用聰明智慧去尋見神,但那是徒勞的,因為智慧不是尋見神的正確官能。聖經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不認識神」(林前一21)。人是有限的,神是無限的;人跳不出他所生活的圈子,但神是無所不在的;人在宇宙中,如同滄海一粟,不能與神相題並論。神的偉大遠超過人有限的頭腦,所以人單憑自己的聰明才智,無法找到神,也無法瞭解神。

        當初神造人時,曾給人權柄「治理這地」(創一28),並管理地上各種活物,所以神給了人超乎其他受造之物以上的智慧。聖經也教導說,與人交往要有智慧(參西四5)。可見人的聰明智慧是用來解決人與客觀世界,即人與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的。這是智慧的正常功能,卻不能用來解決人與神之間,即人如何尋見神、認識神的問題。因為神本性中的奧秘遠超乎人的聰明智慧之上。聖經從來沒有說,人的智慧可以測度神的奧秘。

 

【宗教是人對神的猜想】人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想像神是怎麼樣的神,因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宗教。甚麼是宗教呢?宗教就是人對神的探討和人對神的解釋。人探討並解釋說,神是這麼一回事,或說神是那麼一回事,這就是宗教。可是人在那裏猜想神,就像一隻螞蟻要來猜想我們人一樣,甚至比螞蟻猜想人更難。一隻螞蟻要知道人的生活是怎樣的,人的性情是怎樣的,人心裏所想的又是怎樣的,是非常難的事。照樣,要我們人來知道神的事,也是頂不容易的。因此,幾千年來,有那麼多的人在想神,在探討神;有那麼多的宗教家和哲學家,在那裏想神、研究神。在印度有一些人,赤著身子躺在釘床上,還有人赤著腳走在炭火上。這些人是花了很大的力量來找神,可是仍不能認識神。

 

【基督教是神來尋找人】基督教與其他一切宗教不同的點,乃在於基督教是神主動的來向人啟示祂自己,而其他一切的宗教則是人去尋求神。基督教是神那一邊發起的,是祂來尋找我們,不是我們去尋找祂。人去尋找神,找來找去卻找不著真神,想來想去所想出的神,都是假神──出乎人想像的神;但是神來尋找人,這必然是靠得住的,人只要接受神所給的啟示,便能找到祂──找到宇宙間惟一的真神。

 

【神是藉著聖經來啟示祂自己】神要將祂自己啟示給人,就必須向人「說話」;神若不對人說話,則人無法認識神。通常人和人之間表達心意的方法,不外是用言語和文字這兩種方法。而神若是藉著打雷來向人說話,我們根本不可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或者神若用閃電作筆,以電光為墨,以天空作紙張來給人寫文字的話,我們也不知道祂到底在寫些甚麼。最佳辦法仍須借用人的語言文字,用一般人所能瞭解的語言文字將祂自己啟示出來,這就是聖經的由來。

        聖經的來源乃是神;聖經是出於神的,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三16)。從表面來看,聖經乃是一班先知和使徒們,用人所能明白的話語寫下來的書;但實際上聖經並不是出於人的思想和觀念,聖經「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一21)。當日寫聖經的人,乃是神藉著聖靈推動他們,如同帆船被風推動一樣,使他們不由自主地寫出神的話來。因此,聖經就是神的話,是神透過人所啟示出來的話;人若要尋見神、認識神,便須藉著聖經來尋求祂。

 

【人必須用心靈和誠實纔能尋見神】聖經首先給我們看見:「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因為神是靈,所以人憑著身體的感官和聰明智慧都不能尋見神;人只有用心靈和誠實去接受祂,敬拜祂,纔能與神發生直接的接觸,由此而尋見神、認識神。

        許多人找不到神,問題不在於神,乃在於人。人的毛病常出在頭腦,人想用頭腦來瞭解神,用思想來解釋神,卻不肯用心靈和誠實來接觸神;他們對神的存心與態度缺乏真誠,他們只不過想討論神、研究神,卻把他們的心門關得緊緊的,拒神於千里之外。

        人若要得著食物裏面養份的供應,最簡單又便捷的方法,就是張開口把食物吃進肚子裏頭。你單用頭腦分析研究食物的營養素,即使你研究得非常透徹,但那些食物中的營養素仍舊與你無分無關。照樣,人若要得著神的恩典與福分,只要打開心門,將神接受到心靈裏面來。

 

【人的罪使人的心靈發生了故障】創造我們人和宇宙萬物的神,為了要讓我們人能用心靈來敬拜神,與神交往,特為人造了萬物所沒有的東西,就是人的靈。植物只有「體」,而沒有「魂」;動物有「體」也有「魂」,但沒有「靈」;惟有人類有「體」、有「魂」,又有「靈」。人的靈是用來接觸神、跟神交往的機關;人必須用靈來能尋見神。

        但是不幸的,人的罪使人的靈失去效用了。本來人的靈是非常敏銳的,能夠感覺到神所感覺的,比方,人作了壞事就會有內疚的感覺,但是因著犯罪墮落的緣故,這個靈裏良心的感覺淡薄了,有的人甚至毫無良心的知覺,這就是人的靈失去功用的明證。

        以無線電收音機為例,收音機裏面的機件若有了故障,就不能收聽到電台的節目。本來人若要尋找神,只要打開心靈的門,便能以靈以誠來接觸到神,但如今因著罪惡,人的心靈接觸不到神,所以必須先對付罪惡,纔能使心靈恢復清明。

 

【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為要除去世人的罪】罪在人的身上是一個權勢,驅役人去作不該作、也不願作的事。請記得,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人能逃脫罪的轄制,而不受罪的支配的!因為罪不僅是在人外面的「罪行」,並且也是在人裏面的「罪性」。「罪性」在人的裏面擺佈人,使人不由自己地犯下「罪行」。所以人若要解決罪行,必須先解決罪性。但是人已經賣給罪了,人無論如何修心養性,仍不能解決罪的問題。

        神藉著聖經給我們看見:「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九22)。本來,罪是我們犯的,若要解決罪的問題,我們必須付出流血的代價,但人一經流血就得死。怎麼辦呢?聖經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一15);又說:「祂被掛在木頭(十字架)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二24)。感謝神,祂愛我們,竟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的罪得以被赦免。

 

【相信耶穌基督是人接受神救恩的惟一條件】聖經又啟示給我們看見:「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三1618)。由此可見,我們若要解決罪的問題,惟一的條件便是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凡是相信祂的人,祂就要赦免我們一切的罪,並賜我們永生。

        人惟有藉著耶穌基督,纔能尋見神,並且親近神,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相信就是打開心門接受祂】許多人以為相信耶穌是很難的事,必須要等到把聖經研究透徹了,明白了一切屬乎神的道理,然後纔能相信。但這不是神所啟示的相信之道。聖經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之道。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相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十8~9)。可見,相信主耶穌就是打開心門接受祂,把祂接待在我們的心裏,這是何等簡單的一回事!

        如果我們要將水注滿一隻茶杯,請問首先要做的事是甚麼呢?若杯蓋沒有打開,我們就是用瀑布去沖,這個杯子仍是不會滿的。但是我們如果先把蓋子打開,則沖半杯就是半杯,沖一杯就是一杯。今天有許多人不肯信神,實在是因為他們的蓋子沒有打開,所以神的道注不進去。

 

【尋見神的責任在我們人身上】今天,神為著要讓人能尋見祂,凡是祂所該作的事,祂都已經為我們作成了,正在等候著我們來接受。今天若有人仍舊尋不見神,責任不在神身上,而在那人,因為他不肯打開心門,接受神所已經成功的事實。尋見神的問題,關鍵是在於人自己。本來,人憑著自己的感官和聰明才智,絕對無法尋見萬靈之神,但神已經找到人的心門口了,並且正在叩你的心門。聖經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所以只要你打開心門,讓祂進來就是了。每一個人應當趁著還存活的時候,就尋見神;若是因循拖延,將來必會後悔也來不及了!但願我們都如聖經所說:「你當預備迎見神」(摩四12)。──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