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人類的天性得知有神

 

【人心證明有神】你知道人每有一個要求,就必定有一個對象。譬如有一個從來沒有見過父親的孤兒,他裏面自然會有一種要求,就是要得著一種父親的愛;他這一個要求就是證明說,他必然有一個生身的父親。再比方說,我們人有社會的要求,有需要朋友的要求,有合群的要求;那一個要求就是說,在世界上必然另有一些「人」。

        我們拿這個原則來應用,人的心裏有神的要求,宇宙中就必定有神的存在。只要是世上的人,不論何種、何族,高文化的人,或沒有文化的野蠻人,心裏總是有個對神的要求,這是事實,你總沒有法子駁。每人都是要找神,到處的人都要找神,這是事實。若是沒有神存在,你心裏也不會有此要求。

 

【人的心都有神量】一般人都說我們有「食量」,讓我造一個詞說,我們也有「神量」。有食量而沒有食物,就不能過日子;有神量而沒有神,也不能過日子。所謂「神量」,意思就是說,我們人的心總免不了思想有關神的事。即使是一個無神論者,當他在說:「我不相信有神!宇宙中絕對沒有神!」的時候,他必定是想過了「神」纔說這樣的話。

        請問,你一年到頭,真的連一次也沒有把「神」想一想嗎?其實,就當你說「沒有神」的時候,也是你想過了神之後纔說的。這就證明你有神量。沒有一個人從來不曾想到神的,也許不讓自己想得太長就是了。

 

【口說不同心想】有一次,有一個少年人和傳道人辯論有沒有神的事。他反對說有神,並且反對得頂厲害。他說了許多沒有神的理由,但傳道人卻一句也不反駁,靜聽他說。到後來他講完了理由,傳道人就對他說:「雖然你一直的說沒有神,並且提出了這麼多的理由,但是我告訴你,你還是輸了。」少年人說:「這話怎麼說呢?」傳道人回答說:「你口裏是說沒有神,但是你心裏還是與我站在一邊的。」後來他承認了,口裏雖然說了一大堆理由,心裏還是相信的確是有神。一個驕傲的人嘴裏可能說出一千零一個理由來說沒有神,但是你可以對他說,你自己裏面確確實實的知道有一位神。何必到外面找憑據呢?不必了!

 

【臨危呼求神】曾有一次在南美洲,一個傳道人,從森林經過,忽然聽見好像有人喊叫救命的聲音,於是跟著聲音奔去。後來跑到一條河邊,看見一人乘著獨木小舟,從上直往下流,水流很急,並且隔不多遠,有一瀑布,若是無人援救,那人一定要被瀑布沖下去了。正危急時,那人竭力喊著說:「神阿!救救我!救救我!」傳道先生見此情形,設法將他救了起來。

        第二天,傳道先生又從森林經過,看見河的那邊,有幾百個人聚集,有一個人正在那裏講道,他就去聽,看看到底講甚麼道。那人正在講到神的問題。講了很多很多的理由,說沒有神。講完之後,就對大眾說:「我已經講了這麼多的理由,若是有誰不佩服,要想駁我,就可以上來反駁。」

        等了一會,沒有人上去反駁。這個傳道人想,我是一個傳道人,不能不上去說話。他就上臺當眾說道:「我不會講那麼多的理由,我只會講事實,請聽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昨天,我正行路走過對面的森林,當我走近河邊的時候,聽見有人大喊救命說:『神阿!神阿!救救我!救救我!』這樣不斷的喊著,我就跟著聲音奔去,發現有一個人坐在一隻獨木舟上,水流很急,而且臨近一個瀑布地方,他的生命極其危險。我就奮不顧身的跳到水裏,一把抓住了他,把他拖救上了岸。今天讓我介紹一下這位講許多理由說沒有神的先生,他就是昨天在船上喊著說:『神阿!求你救救我!』的那一位。我說得有沒有理由,請諸位去問他自己罷!」

        一個人當性命交關的時候,就喊神,求神;等到事過境遷,就把神丟在一邊,認為自己得救是偶遇,是碰巧,硬著心說很多的理由,不要神。然而,每一個人的裏面深處,都知道有神,一點都沒有疑問。

 

【人類都有神的觀念,並且有敬拜神的傾向】全世界數百種的民族,數千種的方言,在他們的語言和文字之中,也許會缺少別的字,但是「神」字絕不會缺少。按理必須先有其物,然後纔有其名;人雖不能看見神,但各國字典裏面總有「神」字,可見所有的人都認定有神。美國有一規模龐大的組織──「國家地理學會」,他們派人到世界各地調查人文地理,結果發現無論是文明或野蠻、進步或落後,各處的人均有敬拜神的天性。

        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相信有神,所以到處充滿了拜神的空氣。你若週遊世界,也許你會發現有些地方沒有城牆,沒有文字,沒有房屋,甚至衣不蔽體,但你決不會遇見沒有寺廟或教堂,沒有拜神節期,沒有求神占卜的地方。在這廣大的世界上,只要有人類生存之處,就都可以看見人或站、或跪、或五體伏地,在那裏祈禱敬拜神。這個普遍拜神的事實,足夠證明人類有個相同的天性,就是敬拜神!他們言語不同,膚色不同,風俗習慣各異,血統歷史文化懸殊,但其拜神觀念與事實,卻是完全一樣。

 

【人的良心反映出神公義的性情】中國俗語說:「人為萬物之靈。」人類與萬物不同之處,乃在於人的裏面有良心。除了那些尚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嬰孩、以及心智有殘障的人之外,皆有善惡是非的觀念和感覺,這是良心的功用顯在人的心裏。即使是罪大惡極的人,他們的內心深處仍都有好壞、對錯的感覺。例如:作壞事的人,碰到警察就會心跳;遇不知情的人問起所作的壞事,就會編造謊言加以掩飾;如果別人向他們作了同樣的事,就會立即反對,認為別人不該如此待他們;萬一壞事洩露,受到法律的制裁,有的人也會「良心發現」,認為自己罪有應得。

        人的良心,絕對不會是一種物質的現象,因為物質本身無所謂善惡是非。比方:流星撞擊地面,或雷電交加引起森林大火,或龍捲風突然降臨人煙稠密的市鎮,這些現象都非常令人驚心動魄,並且後果也可能相當的嚴重,但是都不涉及善惡是非,因此誰也不會為此感到內疚。然而若有人丟石頭打破了別人的頭,或放一把火燒了別人的房子,或飛機駕駛員任令引擎故障的飛機掉落在人煙稠密的市鎮,便會立刻涉及良心及責任問題,可見良心的反應與「人」密切相關。良心乃是人和萬物不同的根本所在。

        人有良心,也正是天地之間有神存在的明證。因為造物的主宰乃是公義的,祂要藉著人來管理萬物,便將良心放在人的裏面,當作人行事為人的準則,使人不致完全放肆、失控。正因為有這個良心,一般正常的人都有如下的理念:()作事不要違背良心,以免受到良心的譴責;()相信神在鑒察──「舉頭三尺有神明」;()相信因果報應──「善惡到頭終有報」;()天理昭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人心靈的饑渴證明人需要神】人類還有一種和萬物不同的天性,便是心靈深處的饑渴。這種心靈的饑渴,不是屬於物質或精神的層面,而是一種屬靈、至深的層面,必須相信並接受了真神,纔能得到滿足。所以很多人縱然衣食無憂,他們不但有豐富的物質享受,並且精神上也相當的稱心滿意,例如:滿足於異性的情愛,得到所追求的地位、名聲,兒孫滿堂、家庭美滿,學問有成就,等等,但心靈深處尚會覺得若有所缺,似乎世上沒有甚麼事物,能夠使他們真正滿足。這種情形,就是所謂「心靈的饑渴」。

        人所以會有心靈的饑渴,也正是有神的明證。原來神造人的時候,特為人造了「靈」,而這個「靈」,就是用來承裝神、敬拜神、與神交通來往的器官。植物僅有「體」,故無喜怒哀樂的感覺;動物有「體」也有「魂」,故有情感、智能的表現。但即使是最高等、最有智慧的動物,都不懂得尋求神,也都不會有敬拜神的心意,這是因為牠們沒有「靈」。惟獨人類纔有「靈」,故惟獨人類纔會尋求神、敬拜神。

 

【人裏面有容納神的真空處】十七世紀法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兼數學家巴斯葛(Blaise Pascal),他十八歲時便發明了世界上第一部計算機,其後出版了很多重要的科學著作,奠定了真空學和微積分學的基礎。他在學術上雖然有非凡的成就,但總覺得心靈虛空,無何能夠使他滿足。曾一度轉向哲學,盼望解決心靈的饑渴,卻無所獲。最後他終於認識了主耶穌基督,藉著祂得以尋見真神,並和真神來往,因而得到了心靈的滿足。後來他說:「神在每個人的心中,都留下了一個容納神的真空處。」這個「真空處」,就是人的「靈」。

        人的「靈」是為著容納神而造的,若不遇見神,就仍是虛空;必須等到找著了真神,心靈纔能被充實,而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滿足感和安全感。這時,裏面心緒的恬靜,有如一個嬰孩躺在母親的懷中一樣。許多基督徒都有這樣的經歷,這證明他們找到了真神。──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