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人體的奇妙得知有神

 

【神設計與創造的奇妙】我們愈研究人體的構造,就愈見創造主的匠心。工程師們常誇耀現代機器工程的果效,可是迄今尚無一具機器能與人的身體相比擬。沒有一種電話的機械能與我們的神經系統相比;沒有收音機比人耳更有效;沒有攝影機比人眼更完美;沒有通氣設備比鼻子、肺臟與皮膚更奇妙;沒有電線交換盤能媲美神經中樞。

        這樣一具奇妙的機械,是否值得我們最高的崇敬與最佳的保護呢?我們有一位創造者,祂的細心無與倫比。一旦我們仔細觀察自己後,便更能體會祂的偉大與完美。「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一三九14)

 

【奇妙的人腦】我們的大腦是神經總匯,包含有超過一百二十億個以上的神經細胞,這樣的構造比任何電子計算機有效得多。曾有人估計以一個電子真空管的計算來說,必需要有紐約摩天大樓那樣大的容積,纔能安得下相當於三磅人腦的裝備。

        只要你稍加思考,便會明白人腦組織是何等的複雜。那裏有三百億個神經細胞,它們各以嚴謹且精密的姿態相互連續交流,有的甚至必須和六萬個細胞聯繫。一個抓鼻子或抬手接球的動作,就是幾十億的腦細胞在瞬息間對各種神經接收信號、判斷反應和下達命令的結果。我們之所以能站起來,乃是由腦傳遞消息給二百塊肌肉,並在不可思議的剎那,通力合作,毫無失誤、毫無瑕疵的彼此牽動配合,而使身體立起。

        人類腦的容量雖然不到三個品脫,但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們最近提出的報告:假如你始終能好學不倦,那麼,你的腦子,一生能儲藏到的各種知識,當可五十倍於美國國會圖書館裏面的藏書!按該館現藏書約一千萬冊,換句話說:你的腦子,如果能儘量運用,當可容納得下五萬萬本書籍的知識!古人認為只要讀過萬卷書,便是博學之士,如果以現在的知識範圍來看,真是微小得太不足道了。

 

【無可比擬的心臟】世上沒有一具抽水器(或唧筒),其完美有如人之心臟。如果主人不糟蹋身體,它能工作六十萬小時,每小時跳動四千三百二十次,抽出十五加侖之血液。心臟在一生所做的工作,相當於將十磅重的物體舉離地面三英呎,以每分鐘兩次的頻率做一輩子。

        如果把人身體內所有血管連接起來,一共有九萬六千五百公里,因為人體有幾萬億個細胞,每個細胞都必須得到血液供應。

 

【我們的眼睛】我們的眼睛有眼簾,像照相機的鏡頭一樣,可以伸縮自如;後面有膜如相機的菲林,可以獵取景物。在眼與腦之間有神經相連。整個的器官是藉著視覺使心靈與外界景物有接觸。

        你看偌大的輪船,怎能在曉霧迷矇的港口進出而不撞著礁石和其他船隻?因為有領航員兩隻小眼注視著航路,兩隻小手掌握著方向盤。你看偌大的貨車在地面迅速移動,靠它自身一對巨眼(即燈光),能夠辨明方向嗎?不管那電力多強,燈光多大,沒有司機的一對細小眼睛,它連動也不能動!你看空中的大飛機,它有多高的速度,多足的馬力;可是濃霧使它不敢著陸,因為駕駛員的一對小眼睛是生命的亮光。「眼睛是身上的燈,眼睛若昏花,全身便昏暗。」若沒有眼睛,世界立刻黯然無光,秩序混亂,摸索和盲闖的生活,會立刻將世界領入末路。啊!眼睛是多麼重要和奇妙!

        請注意,這複雜器官的每一部份都是為整個的目的服務,那就是看東西。沒有其他部份則任何獨立部份都失去價值了;沒有角膜與瞳仁,網膜就不能做甚麼事;無網膜,角膜與瞳仁也不能做甚麼;若將視神經割斷,外面整個器官都無用了。一切部份都必須為著看的目的而效力。

 

【十個手指頭】你雖然時時刻刻在用手,可是你對於你的那雙手,卻不見得會認識得非常清楚。你的手指在移動的時候,究竟靈活和敏捷到怎樣一個程度?說出來恐怕你就不一定會相信。

        科學家曾在一張電影片裏,分析一位鋼琴家在彈鋼琴的時候,他那手指按動琴鍵的速度,竟快到連我們的眼睛也來不及看。原來最快的時候,那十隻手指,在一秒鐘之內,竟按動了琴鍵一百二十個之多!平均每一個手指,在一秒鐘內,竟能按動琴鍵十二個;在這一剎那間,還要隨時變化節拍的長短和按力的輕重。

        當你拾起一支鉛筆時,你必需要用兩個手指──一個大拇指和另外一個食指(或其他手指)。別小看了這一項細微的動作,只有萬物之靈的人類才能做到呢!即使人猿和猩猩等高等動物,也不能用這樣的方法去拿任何物體,牠們只能用手抓取而已。

 

【指紋的功用】人的指紋不止是一種方便而可靠的身分證明,而且能使我們抓東西時能抓得牢些。理由是:手掌和手指上的纖細皺紋,使手掌和手指的表面面積大大地增加了,提供了額外的摩擦力。還有,每個紋脊上的汗腺所出的汗,能助你把物體抓得更牢。

 

【橋樑的藍本】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現代的建築真是「工程的奇蹟」。其實,你從橋樑、大樓、以及機器所看到的許多巧妙的構造,卻是最先出現在動物的骨骼系統。普通人的足,每隻大概有二十六根骨頭。這些骨頭的位置,分佈得非常適當,能使全身的重量,很均勻地分配在每一部份上,有如大軍事家配備兵力一樣,處處都能顧到。假如你體重一百四十四磅,那麼,你的大趾骨,將分配到十二磅,食趾分配到六磅(均指每一趾而言),其餘的重量,則平均分配在兩個腳骨上。

        我們常常聽人說起「腳弓」,假如我們仔細看看足部的構造,就可以發現那二十六塊小骨的確組成了一個近乎十全十美的拱穹,這是幾千年來我們用以建築橋樑和地下水道的藍本。

        你的十個足趾,當站定不動的時候,並無多大作用。不信你不妨一試,當立正時,你可以拿一枚硬幣板在在足趾下滑過─充分證明它們並沒有做什麼工作。不過,當你走路的時候,它們確能協助你身體平衡,而不使你摔倒。

 

【人骨堅於鋼筋混凝土】人的骨頭比鋼筋混凝土或大理石還要堅硬,因為它的壓縮強度比後兩者都大。祕密在於鈣(鈣實際上是一種金屬)會和磷與氧化合,成為一種和混凝土相似的物質。

 

【大量分泌唾液】人通常一天分泌唾液超過九百五十毫升,因為它有許多工作要做。如果沒有唾液,你說話和吞咽都會很困難。唾液還能使澱粉分子轉變為糖,從而把你所吃的食物初步消化。此外,它還能幫助治療口傷─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你咬傷了舌頭之後會那麼快就不再痛。

 

【人體毛髮的奧妙】人體的每一系統,每一器官都是造物的傑作,即使那些貌似微末之物,也無不具有深刻的用意。例如人體的毛髮有多種,而各有不同的形態和功能,混亂不得。聖經上說,長頭髮是女人的榮耀,所以女人極少有禿髮。

        眉毛是為了分流汗水和雨水,不使流入眼內,故位於眼睛上方而分向兩側。睫毛是為了防止塵沙異物進入眼內,故生於上下眼瞼的邊緣,而且以特殊的弧形彎向前方,這樣就不致妨礙視線,閉眼時可以上下交連而不致刺向眼球。眉毛和睫毛如果長得過長就會妨礙視覺,所以它們永遠不會長得像頭髮和鬍鬚那樣長。

        鼻毛是為了過濾呼吸的空氣,所以生於鼻孔的內面而斜生向外。如果向內,異物就易進難出了。

        腋毛是為了克服局部摩擦及幫助汗液蒸發,如果沒有腋毛,人就得整天高舉雙臂,否則局部皮膚必將因摩擦和潮濕而發炎。腋毛根據其功能要求,既不能長得像頭髮那樣長,也不能像眉毛那麼短,而且細軟而卷曲。如果長得粗硬而剛直,豈不要把皮肉扎傷?

        人的腸道上皮也生有纖毛,這些纖毛則一概向下生長,而且能互相協同顫動,其顫動波也是自上而下,以便推動腸道內容物下移。氣管和支氣管的上皮也生有纖毛,但其生長和顫動的方向卻和腸道相反,一概向上倒長逆行。因為只有這樣,纔能將痰液向上推送到喉部吐出。如果按照通例向下,則氣管和支氣管將被痰液堵塞,人就活不成了。

 

【三千煩惱絲】別小看了細細的一根頭髮,它的力量,相當偉大。科學家曾經用精密的儀器測量過,發現頭髮的堅牢程度,竟可和相當於它一半粗細的鋼絲相比。一根頭髮,大概可以支持四分之一磅的力量。普通人大概有十二萬根頭髮。假如把你頭上所有的頭髮,一起取下,結成一根很粗的髮索,那麼,最少要繫上十噸重的物體,纔能把它吊斷!

        頭髮可以染白染黑,但不能令生髮素變白變黑,因此聖經上說:「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太五36)。──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