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植物的天賦本能得知有神

 

【散播種子的妙方】各種植物為了散播它們的種子各展奇能:蒲公英等植物的種子長有幾根纖毛,這就使它們具備了良好的空氣動力學性能,使它們在成熟以後可以隨風遠揚。又如楓樹:兩粒種子生在一張薄膜的兩端,保持平衡,等從樹上落到地上的時候,就像飛機的推進槳一樣,旋轉而下,飄離母樹到相當遠的地方降落,在那裏得到充分的空地和陽光,準備明年長出樹來。

        鳳仙花和多種豆類的莢果則是極有效的彈射器,在種子成熟後可突然爆裂,將種子彈射到數公尺以外。蒼耳子等植物的種子既不能飛,又不能彈,但卻長有巧妙的倒鉤刺,能夠鉤掛在動物的皮毛和人的衣物上隨之遠行。至於靠鳥類傳播的植物,則都有甜美的果實,以吸引鳥類啄食,如枸杞、桑椹等。這類植物的種子通常只有在通過鳥類的消化道之後纔能萌發,這樣就避免了直接落地萌發所造成的擁擠現象。

       

【植物生長的方向總是固定的】各種植物為了延續自身和種族的生命所展現的智能,實令人嘆為觀止。例如你撒一把豆子在泥土中,豆粒落地的方位是隨機的,其胚點()或上或下,或左或右並無一定,它服從數學上的或然率原則。但一旦種子開始萌發,其發育生長方向則完全服從生命的要求,絕對不受或然率的支配。其根芽即使繞一百八十度的彎曲,也要向下生長;其莖芽即使翻一個完整的跟斗也要向上生長,絕無例外。現在我們根據生物學知識知道只有這樣,根系纔能獲得水分和營養,枝葉纔能獲得陽光和空氣。但何以能做到這一點,至今仍不很清楚,然而在亙古以前,這些智能就早已存在於這些小小的種子之中了。

 

【植物的生長離不開光】植物的種子,若是分別栽在光中和暗室內,它們的命運會有所不同。凡是栽在光照之下的種子,它的生長、分化、發育都很正常。但是栽在暗室裏的種子,則成為一株白化的植物,如豆芽、韭黃,待抽長到一定程度後,必會養份耗盡、枯竭而夭折。

        生物學家相信,植物體內含有一種到目前為止尚未為人所了解的特殊酵素。它對光極為敏感,能將光的刺激轉變成為一種生物訊號,而扭開了生理機鍵,開始一連串的生長、分化、發育、開花、結果等生命現象。其中也誘發了葉綠素的合成。

        葉綠素是植物體內吸收太陽能的重要物質;葉綠素所吸收的光能將水分解成為氧氣,供所有生物呼吸之用。同時,這也能作為固定二氧化碳成為釀類等一切生物所賴以為生的食物。光顯然誘發了植物的生長,光也成為一切生物生命力的來源。這種生物界的現象,反映了造物主獨運的匠心,也啟示了人類與那「真光」──基督──的關係。

 

【在黑暗中就不長葉子】大豆的莖總是設法將它的葉子置於光中。大致說來,它是向上生長的。可是在必要的情形之下,它會迂迴而過一個小洞,達到有光的一邊。一顆在黑暗中發芽長出的種子不會生葉子,因為葉子對它沒有甚麼用處。它竭力生長,為要找著亮光。無論是大豆或是巨大的紅木樹,都合乎同樣的原理。

        美洲巨大的紅木樹,它的年代差不多有兩千年,就是耶穌降生時的年代。這種古木伸出它綠色的針葉接受陽光,距離它的根有三百公尺之高。數千年來,它從地裏吸收千萬噸水,運送到它的尖端,這實在是巨大的工作。

 

【紫羅蘭的繁殖設計】紫羅蘭種莢的構造甚微妙,當它們乾到差不多的時候,它們就突然裂開,正如打開有彈簧的錶盒那般。因為開得很有力,裏面成熟的種子便散開很遠,完全脫離母體。不僅此也,假若你掘開一株紫羅蘭植物的內面,你將發現一朵或多朵閉花受胎的花。這「閉花受胎」的原文(Cleistogamous)有點像「秘密結婚」的意思,是指著永不在太陽下打開花瓣的花而說的。那些花因此永不會吸引昆蟲從其他花朵帶來花粉,來造成異花受胎。它們保持關閉,自行受胎,在地裏產生種子。

        試想這是一種多麼有計劃的植物!紫羅蘭為要使它的種族繁殖,作了這樣巧妙的安排。當然我們絕不相信,這是出於紫羅蘭自己的思想和計劃以達到這個目的的。人能思想且計劃未來的事,但紫羅蘭不能。可是,這既不是紫羅蘭的計劃,又是誰的計劃呢?那不是人的。人製造機器是為了實現製造者的目的。試問這小小花朵種莢的機器,又是為實現誰的目的呢?

 

【旅行樹的奇妙】你見過「旅行樹」嗎?它的葉子很寬,形如水槽,收集熱帶的雨水,以及晚上的露水。葉的底部有一盛水的壺狀物,其上有蓋,可盛一兩碗水。壺中的水枯竭之時,壺蓋就會垂直打開,以便壺口毫無攔阻接受雨水。一旦盛滿了水,壺蓋也就自動蓋了起來,免被日頭曬乾。這種奇妙的植物,你相信是宇宙間「原子的偶然湊合」的嗎?

 

【各種食蟲的植物】世界上有一些植物能夠溺殺它們所捕獲的小動物(如昆蟲等);有些植物能夠碎裂它們的捕獲物後而加以消化,好像章魚抓牢碎裂它的掠食一樣;又有些匙物卻能利用本身天生的陷阱,去誘捕昆蟲和飛蠅來吃;另外有些則能夠如我們家裏用的吸塵機一樣去吞吸小型動物──這些植物,用一句話概括起來,是「會吃動物的植物」,或者說,「肉食植物」。

        乍聽起來,這是荒誕不經的。是嗎?植物會去捕食動物,這似乎是違反大自然的規律了。但是,這卻是一個很真實而常見的自然現象。世界上大概有不下四百五十種的植物,它們一部分的食糧,是倚靠著吃食它們誘捕得來的小動物來維持生活的。各種小昆蟲,是這些植物最普遍的捕食對象;有些植物甚至會誘捕青蛙和小鳥來吃哩!

        在科學家愈多研究這些植物的天然陷阱後,便愈驚奇於它們構造的巧玅和效率的高超。在歷史的初期,人類已發明營造陷阱去捕捉鳥獸。但是,沒有一種人造的陷阱,其結構的巧妙和準確,可及得上神造給田野或池沼間的肉食植物的。這是何等令人驚嘆的大奇蹟呢!

 

【豬籠草捕食昆蟲法】熱帶有多種食蟲植物,其中之一是豬籠草。它幾乎全都滋生在沼澤濕地上,分佈到世界上很廣闊的地區。它的葉子生成如一個瓶囊的樣子,瓶囊裏面分泌並裝儲著一種芳香的蜜汁,以招引蟲蚋入內。因其瓶囊內壁十分光滑,當蟲類在試圖取食蜜汁時,會很容易滑跌而掉落在裏面,浸溺在密汁中。同時,在瓶囊近開口處的內沿,生長著一層很厚的細毛,都是朝下和朝內生的,它的作用不但是使昆蟲容易滑跌到瓶裏,並且也能阻止昆蟲從瓶裏逃出外面。而瓶裏的蜜汁含有某種物質,能夠慢慢地消化那浸溺在蜜汁中的昆蟲。

       

【利用迷魂香捕食昆蟲】美洲另有一種食蟲植物,我們不妨稱之為「迷魂草」,因為它有非常奇特的捕蟲手段。它的花像一個廣口的深杯,能散發出獨特的香氣,蟲類一聞到這種香氣,便像中了傳說中的「迷魂香」一般,立即喪失逃生的能力而落入花杯內,你即使從中將牠們取出,牠們也不知振翅逃命,仍然在那一帶胡亂爬行,最終仍然不免落入花杯之中,成為迷魂草的美食。迷魂草捕蟲的手段比豬籠草似更高一籌。所有這些高明設計都是出自誰人之手呢?

       

【捕蠅草的葉片會開閉自如】捕蠅草的每一塊葉是由兩幅裂片合成,可以緊密地互相捲合起來。在每一幅裂片上,長著三枚幼小但可以引發動作的硬毛。它們被碰著時,在費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那個陷阱便會關閉起來。如果我們用另一塊樹葉或樹枝去觸碰那些裂片,它們卻會閉合後而復開放的。但是如果一隻飛蠅被捕之後,那麼,這個陷阱便會閉合得更緊密;而且,會一直閉合到十天或更久的時間,等待將這隻飛蠅消化淨盡後纔再度開放。

 

【眼鏡蛇草會用蜜汁誘捕昆蟲】眼鏡蛇草只生長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北部區域,延到俄勒岡州一帶。它們誘捕昆蟲的方式,是不太明顯可見的。在有如頭巾部的下面,生出兩塊彎下向地面的「葉」。這兩塊葉面,滿佈著很甘美的蜜汁,和向上斜生的細毛;使昆蟲一旦爬在葉上面,便會更向前爬上去覓取在瓶囊邊沿上更多的蜜汁。一俟到了瓶囊的頂端,這隻昆蟲便會滑跌到瓶囊裏;而且囊內頂端的向下內生的細毛,也加速使這昆蟲易於滑跌入陷阱中。這個帽狀的透明天窗可能引誘昆蟲向上飛,那麼,昆蟲便會碰撞到倒懸的頂端而被撞下,跌到下面的粘液裏了。──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