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動物的天賦本能得知有神

 

【動物的智能乃出於造物主】如果我們仔細察看一下地上的動物,我們就會發現造物之工的奇妙。各種動物為了延續自身和種族的生命所展現的智能,實令人嘆為觀止。哈佛名教授盧雲田(Richard Lowontin),他是進化論的權威,曾在著名的「美國人科學」(Scientific American)機構出版的「進化論」說:「生物在各種環境中,那使人驚奇的適應能力,我認為是有一位無上設計者的主要存在證據。」

 

【絕對守時的銀魚】在美國捉銀魚是一種遊戲。不需要釣竿與魚網,只要手腳敏捷就能捉到。銀魚產卵是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某些海灘地方,產卵的方式也是妙不可言。當潮水最高的時候,每兩個月有一次最高潮,稱為朔望潮,銀魚便產卵,將它們埋在沙裏面。它們被埋在溫暖的沙中有兩個禮拜之久,這期間潮水退了又漲了。在最低潮時,海水最低,海水低過產卵地可能達一百呎之高,而小魚必須要海水纔能生活。埋在沙中的卵開始孵化,一個細胞分裂為二,又分裂為四,一直分裂下去,就數不清了。可是在那幼小的胚胎中,就是在產卵與孵化的過程中,是出乎一種本能,一種內在的智慧,使銀魚能配合潮水時間孵化。它的頭、眼、尾巴與心臟都漸長成了。在十天之內,這小銀魚就要孵化了。可是若沒有水孵化出來,它在幾秒鐘之內就會死亡。可是它就不孵化,一直等到有水從沙中把它沖洗出來,可能隔產卵有兩週、四週或更久的時間。可是當潮水來沖的時候,銀魚就立刻孵出來了。請想想時間安排的巧妙。當母銀魚產卵時,牠必定要選擇潮水最高的晚上,或是在幾個以後的晚上;如果不是這樣的時候,潮水就會將卵沖去,不等它孵化。牠必須選擇那次潮水的正確時間,不然,第二天晚上的潮水就會把卵沖光。牠甚至必須選擇那最高潮水中的最高波浪。可是銀魚怎會知道和守時呢?牠怎會明白潮水的週期呢?

 

【蒼蠅的飛行絕技】飛行動物中有一怪傑,就是其貌不揚的蒼蠅。蒼蠅的天敵很多,牠卻沒有其他有效的自衛手段,所以牠只能用詭異多變的飛行技巧來擺脫敵害。飛機起飛需要跑道,多數大型鳥類起飛時也需要助跑,小鳥和多數昆蟲起飛時則需要彈跳;但蒼蠅卻甚麼都不需要,牠可以隨時向任何方向起飛;如果敵害在前,牠甚至可以向後方倒飛。起飛以後,其飛行路徑也是變化多端,怪異莫測。一般昆蟲都有四個翅膀,蒼蠅卻只有一對,而且也沒有長尾或長腳等以維持飛行穩定,那麼牠在胡亂飛行時,怎樣保持平衡,避免失控呢?其奧妙在於牠的雙翅下面,有兩個棒狀體。每當蒼蠅飛行時,這一對棒狀體就高速迴旋,以保持蒼蠅飛行時的穩定,其作用正如現代飛機和傳艦上所用的「迴旋陀螺導向儀」。迄今為止,尚無任何人造飛行物體能和蒼蠅的巧妙相比。

 

【蝙蝠的夜空飛行技巧】蝙蝠是夜行動物,牠在漆黑的夜空來去自如,絕不會誤撞障礙物,又能追捕各種飛行中的蟲類為食,其動作之靈巧,甚至超過某些晝行的鳥類。蝙蝠靠甚麼來控制自己的動作呢?原來牠們飛行並不靠視覺,而是用超聲導航。牠們飛行時不斷用聲帶發放超聲波,牠們的耳朵則是極敏銳的超聲「聲納」,可以接受各種物體反射回來的超聲波,蝙蝠即根據這些超聲信息以迴避障礙物並追蹤食物。

 

【老鷹獵物的本事】你若見過鷹在半空截擊其他鳥類,你會為牠們的身手而咋舌。當牠們要捕食時,特別高飛,這樣牠們下飛時,由於地心吸力,速度可超過每小時五十哩;但有了這樣的速度,若不知食物在那裏,仍然沒用。奇妙的是牠們偏有銳利的視力,即使遠在一哩多外的高空,仍可以看見地上的小兔,或稍近水面的魚兒;牠們的襲擊,鮮有不中。可見每一種動物都有牠們生存的獨特設計,這些都是創造的證明。

        牠們不單行動快捷,且在半空中所計算的角度,分秒不差。牠們並不對準目標俯衝而下,而是採取大約三十度左右的斜角,自一側下滑切入,這是為甚麼?經空氣動力學試驗,發現落體在空氣中下滑時,這個角度可以得到最大的速度而且捕獲獵物之後,可立即升空,比直接向目標俯衝更為有效。但當牠們下水捕魚時,卻又採取大角度俯衝,因為如果以斜角切入,就將被水面彈回,無法下入水中。

 

【樹醫啄木鳥】人們常稱啄木鳥為樹木的醫生,因為牠有驚人的為樹木除蟲害的天賦本領,為任何其他動物所不及。一般鳥類的腳趾排列都是三前一後,便於抓持樹枝。但啄木鳥卻是在粗大的樹幹上活動,所以牠的腳趾排列也非同尋常,乃是二前二後,便於在垂直的樹幹上攀附。

        啄木鳥有良好的「望診」能力,能夠在眾多的樹木中發現那些有蟲害的樹木,並能用「叩診」,即用牠的尖嘴叩擊樹幹,確定害蟲所在。而後即用兩腳抓牢樹皮,並將尾羽展開為扇形,貼緊樹幹,這樣便使牠的身體得到穩固的支持,然後開始除蟲的「外科手術」,以將害蟲取出。

        牠堅硬而尖銳的鳥喙是鑿木的利器。但為要鑿穿堅韌的木質,牠的頭必須快速而有力地前後擺動,但這一動作必將使牠的頭部承受強烈的震盪。經測定,其震盪強度足以將一般動物的腦組織震碎,然而啄木鳥的頭部卻有特殊的防震結構,保護牠的腦子不受損傷。

        在樹洞鑿通之後,還要有可靠手段將藏身於洞穴深處的害蟲取出。啄木鳥的舌頭具有和其他動物完全不同的構造,乃是自深洞取蟲的專用裝備。牠的舌尖有尖利的倒鉤刺,其舌根則是一條很長的彈性軟索,平時盤存於頭頸內部,使用時伸出,將舌尖推送到洞穴深處,用倒鉤將蟲鉤出,而後將之吞食,結束深洞除蟲的作業。

 

【小鳥能知方向】我們渡過海洋,要用各種地圖儀器,還會走錯。小鳥如何能以按其時令季節飛渡大洋,毫不喪失呢?1939年,一個青年人貝京養了一些傳信鴿子,他因病被送到一百哩外的醫院施行手術。一個晚上,忽然看見窗外一隻鴿子撲著翅膀,忙叫護士開窗,讓鴿子進來。鴿子撲向貝京,貝京激動的說:「快看牠腿上的牌子,我信牠是我的鴿子,167號。」護士一看,果是167號。

 

【牧牛鳥和鶯鳥『互賴生存』】牧牛鳥不善築巢,故常把蛋生在其他鳥兒的巢中,好由那些鳥兒代孵她的蛋。但大多數鳥兒是不肯為別的雀鳥代勞的,所以常把牧牛鳥的蛋推出巢外。而山鶯卻肯接受牧牛鳥的蛋,不怕代勞,牠們也因此得到益處。原來這些鶯鳥的雛鳥常染受一種寄生蠅而死亡,牧牛鳥卻可以除去寄生蠅。原來在孵蛋時,牧牛鳥較先成雛,等到鶯鳥的蛋孵化後,較成熟的牧牛雛鳥竟會把雛鶯身上寄生蠅的卵,逐一吃掉,鶯鳥遂得長成。牧牛鳥也算是還了牠白吃白住的債。

        當然,照進化論那種弱肉強食的哲學,這種互賴生存是不應存在的,唯一的解釋是互相利用。但鳥類能把這複雜的因素說得明白嗎?牠們又是否有這樣的知識,知道小牧牛鳥能救鶯雛的命?鶯鳥在接受牧牛鳥的蛋之初,是否帶著一個心意,以自己所做的,去換取對方的回饋?我相信大多數人同意,答案顯然是否定的,而是在這些鳥兒的天性中,早已存有這些因素,使牠們在這情形下,互賴生存。可以說是造物者把這樣的天性給予牠們,使牠們有更高的生存力量。

 

【奇妙的蜘蛛】一個小小的蜘蛛是天天可見的小蟲。牠的絲網鋪在一個牆角,蒼蠅、蜻蜓投到網上,拚命掙扎,也逃不脫。結果作了蜘蛛主人的大餐。為甚麼飛不去呢?因為網上是有黏性的。我們要問蜘蛛吃飛蟲時,自己為甚麼不被黏著?原來牠的腿上,分泌一種油質,使牠不被黏住,所以網中央的絲上,沒有黏性。你看蜘蛛的小腦筋,能懂這些奧妙麼?在此不過看出造物者的匠心與智慧罷了!又有一種蜘蛛,體積僅如黃豆大小,卻能將蚌殼舉到空中,距地二十英尺之高,織網於殼內,撫育幼蟲,以防危險。蚌殼之重量對於微小之蜘蛛,直等於一人之力舉十噸鋼鐵於一英哩之空中,是一極其偉大之工程,非由工程學解決不可。而此蜘蛛竟能利用科學方法,將其舉起。原來蜘蛛先擇一個適當樹枝,作為窩巢之根據地,放出潮絲,繫於蚌殼,再收緊其絲,以待自乾。潮絲一乾,自然緊縮,而蚌殼之一端遂得稍稍離地。然後再放潮絲,緊繫殼之他端,待其乾後,彼端亦能離地而起。如此繼續不已,終能舉起蚌殼至其適當高度。經營佈置,遂成一個穩妥之住所,從事孳生工作。此種偉大工程,微小蜘蛛何竟能以為之,何竟深諳物理定律而利用之呢?

 

【人不能造的線】天文家測度某星經過子午線的時刻,為求準確,必須在天文鏡中懸上幾根極細的線。這線必須具有不論熱度高低,或天氣燥濕,都不會改變的條件。以免觀看日光之時,因為熱度過高被焚,或因天氣潮濕以致不能透光,或致漲大失去一律平勻形狀等等弊病。歷代的科學家都無法製造,後來發現蜘蛛絲具有這種特點,所以現在的天文家都用這絲。蜘蛛不過是一微小的生物,牠所製造的絲,竟是萬物之靈的人所不能製造的。主耶穌曾說:「當所羅門王極榮華時所穿戴的,還不及這一朵小花呢!」可見造物之神常將上等動物費盡心思不能製造之物,賜給下等動物,成為牠一生固有的本能,你不覺得奇怪嗎?

 

【螞蟻覓路方法】成群的螞蟻,出外覓食之際,常是沿著一條固定的夾道,來往奔跑,運送物資。牠們怎會不走錯路呢?且怎會知道那條是去路、那條是來路呢?動物學家桑斯博士研究證明,螞蟻能分泌兩種不同的化學分泌物質,而分別用來塗染來路與去路,以資區別。

 

【天蛾出繭】天蛾的繭構造非常奇異,一頭是一根細管,另一頭是一個球形的囊,很像試驗室裏的細頸瓶。天蛾要從繭裏出來,須從球形囊那裏爬過那個細管,然後才能脫身,飛翔空中,據生物學者說,牠在變蛹之時,翅膀捲縮不發達,必須通過細管,經過一番掙扎奮鬥,纔能使兩個翅膀伸展,有力飛翔空中。一次,有一個人看見蛾在細管裏面努力掙扎,似乎未得絲毫前進,於是想法幫忙,用小剪刀把繭上的絲剪薄了些,使牠容易出來。那蛾果然很容易地爬出來了,但是身體反常臃腫,翅膀也反常捲縮,不但不能飛翔,反而痛苦地爬了一會就死了。在這裏我們可以看見,神對於各種造物,都有祂智慧的安排,遠超過人用自己的智慧所能想得到的。

 

【動物的保護色】每當冬天來臨,牠們會披上一種白色的衣服,配合冬天的雪景,使牠們的仇敵難以看見。牠們也會模仿某種顏色保護自己。日常可見的麻雀,為何背褐肚白呢?因為走在地上,人見其背與土一樣;飛在樹上,只見其腹,又如天空白色,用以保護自己。一種蛾蝶類的毛蟲,休息時,裝作樹上的一根小枝。蝴蝶反疊雙翅,在樹上不動的時候,與一片樹葉無別。有種海鳥,把牠一窩鳥蛋,藏在海邊亂石堆中,非有特別訓練的眼睛,不易發現。威風凜凜的老虎,藉著皮上黑色垂直的花紋,在熱帶樹林裏,使其很難被發現;因為炎日高照,竹葉與野草的影子,恰好造成老虎皮上相似的花紋。還有一種淺黃色的蛾子,牠們停在腐爛的銀色樺樹木上,顯出和樺樹的朽木相同的顏色。這些蟲類皆有一種驚人的本能,會在樹皮之上,找著完全和牠顏色相同之處,附在其上,避免被人看見。一種昆蟲名叫木虱,遇見仇敵,牠就捲縮變成小球,滾離危險地帶。另外有些昆蟲,牠們變成某種「苦味果子」的形狀,這種苦味果子是飛鳥不喜歡吃的,因此避免了飛鳥的啄食。

 

【貓跳躍不跌倒的秘密】貓從牆上跳下皆是四足落地。依照原理,身重腳輕,一定倒衝下來,事實卻不然,後經科學家的研究,當貓跳下之時,用電影拍照,然後慢慢放映出來,方纔看見當貓跳下之時,牠的尾巴在空中急速旋轉,好比飛機之螺旋槳,趁著勁使身子不致傾斜,所以永不跌倒。這個辦法,豈是貓自己設計的呢?動物的智慧明顯的說出,必定有位慈愛的造物主,賦給牠們本能,俾其生育繁殖,不至滅種。

 

【雞蛋的形狀】神創造的奇妙可從雞蛋看出來。雞蛋的內部有摩擦作用,外形是不規則形,令它不好旋轉,以便利母雞孵蛋。不然的話,要是雞蛋像球一樣的圓,那麼母雞要像目前這樣抱著來孵,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啊!雞蛋裏面有黃白兩種成份,它在旋轉中由於黃白體本身內部的摩擦作用,老是像要收掣不願開動似的,因此很快就會停下來,使它安全;熱卵的黃白體都給凝固結成一體,沒有內部摩擦作用,所以容易轉動。雞蛋堆在一起便易破碎,但由於其外形呈不規則狀態,故容易放穩;如果呈球狀的話,那就更加危險了。蛋殼的硬度也適中,否則孵化的溫度不能透過,而且孵成的雞也不能破殼而出。

 

【蜂巢的奇妙】蜜蜂所造的蜂巢總是六角形。蜂巢能做成這個樣子,實在是一項極為高深的「智慧」。經過科學家們對蜂巢進行了精密的研究,發現構成蜂巢中的三個菱形銳角,測定結果都是七十度三十二分,鈍角一百零九度二十八分。原來這種構造,在用料上最省,而在容量上卻又最大。小小的蜜蜂怎能明白這種「經濟原則」,擁有這種「建築天才」呢?這真是令人欽佩,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蜜蜂能造這樣巧妙的蜂巢,是不必去學的。一種生而知之的能力我們稱為「本能」,這是天賦的,是神賜的。從小小的蜜蜂,我們也能看出神愛是如何普及萬千。──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