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生命的存在得知有神

 

【生命是一個極大的奧秘】生命是甚麼?沒有人能知道,它沒有重量,也沒有大小的度量;人不能說出它是甚麼顏色,甚麼味道,卻有莫大的力量。正在生長的樹根,能衝裂岩石;生命征服了水、陸地、空氣,能叫物質分解,也能叫它們化合。生命刻劃出生物各種不同的式樣,設計每種樹葉的圖樣,渲染每朵花的色彩;生命教每隻飛鳥唱牠愛的詩歌,教昆蟲以千萬種聲音,彼此唱和,成為樂曲。生命將各種味道賜給水果,各種香氣賜給花草。生命將水及碳酸變成糖和木料,並且在這樣作的時候,還放出氧氣,叫動物賴以維持生存。

       

【科學不能製造生命】進年來科學突飛猛進,人類能夠製造出不少奇妙的東西,就如:空中的飛機、地上的汽車、海底的潛艇、太空的衛星,奧妙至極。但是,科學無論如何發達,人只能製造無生命之物,而不能製造出一個最簡單的生命。人能造飛機,卻不能造一隻蚊子;人能造汽車,卻不能造一隻螞蟻;人能造潛艇,卻不能造一隻小蝦。「人造雞蛋」其形狀、顏色,甚至成分與口味,與真雞蛋一模一樣,卻孵不出小雞。人能造出一顆很像樣的種子,可是把它種在地下,卻不能吸收養料,自己反被土壤吸收消滅了。

        科學家不但不能造出生命,而且也無法改變原來的生命。人不能變狗為貓,又不能變貓為雞。科學最新發明的人工受胎法,也不過是傳遞生命,而非創造生命。甚至是最進步的基因複製法,也不過是在利用現存生命的遺傳因子,而非從無生物製造出一個嶄新的生物來。科學直到如今,不只不能製造一個細胞,連一個細胞的原料──蛋白質分子──也製造不出來。

 

【生命需有生存的環境】不但生命本身是一個極大的奧秘,並且一切有生命之物,必需是在條件齊備的環境中,纔有生存的可能。生物之能夠生存於地球之上,正因為它具備了生物的生存條件。如果我們把地球的獨特生態環境加以研究一下,就不能不承認它實在是一片得天獨厚、無與倫比、可供生命生活棲息的樂土。由於我們人生於斯,長於斯,習慣於認為我們所享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但當我們觀察過其他星球的狀況之後,便知道這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而是一個極其難能可貴的特例。因為就目前我們所能知道的銀河星系,尚未發現任何星球具有和地球相似的生態條件;而在所有這些條件中,只要有一項、兩項出了偏差,生命就生存不了。

 

【地球與太陽的距離適中】我們的太陽一直將光和熱向太空發射出去,而地球在我們太陽系中所處的位置,其距離太陽,恰屬處在最適當的地位,以接受太陽的光熱。既不似其他行星如水星、金星的太接近太陽,也不似火星、土星以至冥王星的太遠。太近太陽便會太熱,太遠又太冷了。因此在地球上各個地區,看來雖有較冷、較熱的分別,但因整個地球處於目前距離太陽的適當位置,每天所受到的太陽熱量,使地球表面上的平均溫度,總是維持在一個很合於我們生活的界線。

        科學家告訴我們,如果地球上的平均溫度,照目前僅昇高寥寥幾度的話,那麼,南北極的冰雪就會溶化為水,使得各海洋上的水平線昇高了一百五十呎。結果便會令到千千萬萬畝良田浸在水裏,而許多大城市都將無法在平原上維持原狀了。我們可以相反地想到,假如平均溫度照目前降低了幾度的話,海洋上空大量的水蒸氣會被凍結,而積聚到兩極地區;而其於溫帶和熱帶地區,會因缺乏雨量而漸漸變成沙漠,我們的衣食住行,都會受到嚴重打擊。

        由此可見,地球距離太陽──平均有九千三百萬哩之遠──這實在是一件奇蹟。這個距離,也真是恰到好處。不特過近會太熱,過遠也會太冷,而且使得地球剛好接受到適合份量的太陽所發出來的光熱和其他的能量,來使我們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和生物,得到一切恩賜。太陽蒸發海洋表面的水,成為蒸氣上昇,復因它的熱力使上空空氣流動,令水蒸氣凝結成雨,吹向和降落在地上,使百物得到雨水潤澤而滋長。

        太陽的光,使植物藉著光合作用能將二氧化碳、水、空氣等無機物製成有機物,而我們和其他動物都可吃植物以養生。若太陽距離太近或太遠,這些食料便無從生長,我們也無法生存下去。對於離太陽更近或更遠的其他行星,因不及如地球的適當距離,便沒有具備可供給人類生活的各種條件了。

 

【地球的大小適度】地球的大小是恰到好處的。現在地球的直徑是約近八千哩。假如它只要略大一些,變成九千五百哩的話,那麼,包圍著地球表面的空氣層,便會有加倍的重量,我們身體便要承受著兩個大氣壓的壓力了。我們因為深海中的海水壓力太大,而不能夠潛泳很深;所以若在陸地上承受雙倍大氣壓的壓力,我們身體組織也不能夠忍受而生存的。地球上的直徑加大了,如空氣仍照現時的含量,會因它分佈在較廣闊的氣層中,而使氧氣太稀薄,不夠作我們呼吸之用。如果空氣的含量加倍,而氧氣亦加倍多的話,那麼地球表面上的水也會大大增加了,可以使整個地球表面都被水所淹沒,我們也會處身在水底下,怎能生存呢?數十年前,生物學界名人華萊士曾說過,如果地球的大小僅僅大過或小過十分之一的話,所有一切生物都將無法生存。他對於造成地球今日的狀態,認為是先經過了一番巧妙的設計纔造成的。

 

【地球的質量也恰到好處】如果地球的質量不是像現在那樣「重」,而變為輕了一些;那麼,地心吸力也會按照比例減少了,結果是它能夠「吸」著的空氣也減少了。較輕的氣體便會上昇,離地面更高或甚至跑掉出去;而較重的氣體,如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濁氣體勢將滯留下來。各種氣體依照目下的比例混合組織成為空氣,為我們現時不停地呼吸所需的,也因各氣體彼此間的容量和密度而作另一比例去混合。這樣,會使我們無法呼吸這種另一方式的混合空氣而繼續生存下去。

 

【地球的傾斜度大有講究】地球按著本身南北向的軸心自轉。但這條軸心卻不是筆直地豎在當中,如陀螺在急轉中那樣似的。拿地球環繞太陽公轉的軌跡作為一塊橢圓形的平面,那麼地球在這軌道中自轉和公轉時,它的軸心對於這塊平面,是作廿三度半的傾斜,而不是作一條垂直線形狀直豎在這平面上的。因為有這個傾斜度,纔使地球面上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假如地軸完全筆直,可能在溫帶地區便終年如春,可耕地區也會增加;但天天這樣,完全沒有氣候變化的刺激,我們的腦子也會混沌而不振作。而南北極區,也不會像現時的半年見太陽,半年不見太陽,而成為每天都見到最微弱的陽光。那時的冰雪,當然不會照現時的狀態封結著。整個地球各大陸,將會有六個月的冰雪堆積,和另六個月的冰雪溶化,而致泛濫各平原了。

        又假如地軸僅再傾斜一些,而成為四十五度角的話,那麼地球上最可寶貴的南北兩大溫帶地區,在夏天便成為熱帶般的酷熱,而在冬天便成為南北極般的嚴寒,那時人類的文明進步,必受到絕大的阻礙。所以地球軸心現在傾斜到廿三度半這種巧妙的安排,使我們有不劇烈的四季變化,出產各種物品繁複豐盈,適合人類生存和使用。

 

【地球的自轉時間長短合適】地球每約廿四小時自轉一週,這個速度也非常合適。地球每日自轉,使得地球上各地區,在日間太陽照射之下,能夠均勻地受到太陽所賜的光和熱。如果地球自轉的時間,超過或短過廿四小時,那麼我們每天的日間或夜間,不是延長了就是縮短了。這對於現時世上一切人類和生物的平衡安排,都會發生絕大的變化,甚至於不能忍受,以至無法生存的地步。

        假如地球自轉不是廿四小時而是長如一年的話,那麼地球的情況便似那顆姊妹行星──水星一樣。水星自轉所需的時間,幾乎和它繞太陽公轉的時間相同(地球上計約八十八天);所以一天便又是一年。水星的一半球面,一直朝向太陽,不斷地接受太陽的光和熱,其溫度估計有華氏表七百七十度。但在另一半球面,則是終年黑暗和寒冷,溫度幾乎達到絕對零度(華氏表零下四百五十九度)。如果地球也是這樣,那麼一切生物連最微小的細菌都不會存在了。

 

【地球還擁有豐沛的水量】除了有適宜的大氣之外,地球的另一個特別重要的優越條件是它有極其豐沛的水。地球表面七成以上為水所覆蓋。水是生命所必需的物質,江河湖海是生命的溫床。而且水有最大的比熱值,海洋和湖泊是巨大的天然恆溫調節器。水與大氣配合,使地面有適中而且均衡的溫度和濕度,這是生物存在和繁衍的基本條件。

        地球的一切都那麼適宜,剛好適於生物生存,是誰計算或測度的?正如聖經所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伯卅八5)?這是人所不能的,只有歸功於神。──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