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憑甚麼說沒有神

 

【蘇俄第一個太空人說沒有神】一九六一年八月美蘇太空競賽中,蘇俄第一個太空人升空了,環繞地球十七圈,然後回到地球,洋洋得意,在記者招待會上,大言不慚地說:「我在太空中,一再留意期待能在太空中遇見神,但始終都沒有看到祂,可見宇宙中根本就沒有神的存在。」當時有許多記者也是無神論者,聽了這話都哈哈大笑。

        過了幾天,有記者去訪問著名的佈道家葛理翰牧師,問他對這件事的看法如何,他很幽默地回答說:「在紐約有一隻蚯蚓經過冬眠之後,春天來臨,就從泥土裏鑽出頭來,四處張望,然後牠也招待記者,發表談話,牠說:『我已經來到地面,卻始終沒有看到赫魯雪夫(當時的俄國總理),可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赫魯雪夫的存在。』」

 

【都能憑眼見麼?】許多否認有神,主要理由就是看不見。請問:一切事物都能憑眼見麼?

        ()不能看見的東西,你能說沒有麼?你能看得見空氣、無線電波麼?你能否因看不見,就說沒有空氣、無線電波麼?這些東西皆非肉眼所能看見,只能藉著它的現象,知道它的存在。照樣,神非肉眼所能看見,但可藉著所創造的天地萬物,知道祂的存在和祂的大能。

        ()眼睛未曾見過的東西,你能說沒有麼?我們的祖宗誰也未曾看見,你能說沒有祖宗麼?你未到過美國,你能說沒有美國麼?天下之大,萬事萬物之多,並非我們儘能看見;但一經人訴說介紹,就能相信。許多古人事蹟我們沒有見過;但經歷史書上一記載,我們就相信了。許多地方我們沒有去過,但在地理書上一記載,我們就相信了。照樣,許多基督徒都是異口同聲地介紹這位真神,你為何不信?又有一本聖經講論敘述這位真神,歷世歷代千千萬萬的人相信了,為何獨你不肯相信?

        ()能看見的東西真實可靠麼?一根直直的筷子,插入水中,便會看成彎曲。幾片碎玻璃放在萬花筒裏,竟能看出各樣美麗的花朵。理髮店門口的紅白旋燈,看來好像一直往上昇高;可是幾年之久,仍然掛在那裏沒有爬高半吋。地球上的東西在人看來,都是靜止不動的;實際卻是隨著地球動得又快又複雜。乘坐火車前進之時,你會發現近處樹木往後奔退,遠處景物往前進行,形成旋轉現象。太陽正午距離地球最近,但在早上你看太陽卻比午時更大。一枚細針放在電子顯微鏡中,看來好像一座塔;一個細菌猶如一個枕頭。眼睛可靠麼?這些屬於物質的東西尚且不能全憑眼見,何況是靈的神怎能說必須見過纔信呢!

 

【醫生和傳道人的對話】一次,一位不信神的醫生問一位傳道人說:「你看見過神沒有?」傳道人回答說:「沒有。」接著傳道人反問他說:「你看見過痛苦沒有?」醫生承認自己沒有見過。於是傳人又問說:「那麼,你怎麼相信有痛苦這回事呢?」醫生立刻回答說:「因為我能感覺到痛苦。」傳道人就說:「正是如此。我相信神,是因為我覺得有一位神。」

        傳道人再問醫生:「電是甚麼東西,它走得頂快,你看見過它麼?」「我看見它會發出火花,生出力量。」「我問你到底電是甚麼東西?它是固體,液體,抑或氣體?」「那我不知道。我只看見它所發出的現象,以及所產生的能力。」傳道人就說:「你看不見電到底是甚麼東西,只看見它所發出的現象,以及所產生的能力。照樣,我們也看不見神,但是我們從一切受造之物,就能知道神和祂所彰顯的能力,無可推諉。」那位醫生也就沒有話說了。

        痛苦雖然看不見,卻有,可以覺得;神雖然看不見,卻有,相信祂的人可以覺得。電雖人看不見,卻有,會發出種種現象;神雖然看不見,卻有,在相信祂的人身上發出種種的現象:惡人變好人,憂愁變喜樂,在苦難中仍有平安。

 

【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一八一二年,拿破崙率雄師進攻俄羅斯,路過德國名作家孔默則(F.W. KrumWacher)所住的鄉村。孔默則是一虔誠的信徒,目擊其事,在他的自傳裏,就其梗概記述說:「當其往也,趾高氣傲,好像已經征服了全世界,俄羅斯似已在其囊中。越數月,全師慘敗,生還者廖若晨星,其頹喪之情,適成正比例!英國人將他關在非洲西岸附近的聖希淩拿(St. Helena)海島之中。在此他有許多時間,回想他的生平,得到了一些結論;其中有一句話,我認為是最值得後世的人注意的,那就是有『一隻手在左右歐洲的命運,是我的眼目所看不見的!』」

        神雖然看不見,卻有一隻人所看不見的手,在左右你的人生,在安排、管理你的遭遇,為要叫你歸向祂。當拿破崙盛極一時,雄霸歐洲時,他不會想到神;在他失敗囚禁在聖希淩拿島上時,他歸向神了,承認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左右歐洲的命運。

       

【螞蟻對人的認識】一天,三隻螞蟻談話:「聽說世界上有一種生物叫作人,身體頂大,頂有能力,一動,可以壓死我們千萬隻。我們要去看看,到底是個甚麼樣子。」恰遇一人正在那裏睡覺。第一隻螞蟻在人的肚子上面走了一趟回來,第二隻螞蟻爬到人的頭髮裏面繞了一個圈子,第三隻螞蟻爬到人的腳上走了一趟。三隻螞蟻回來之後,第一隻螞蟻說:「人好像一個大饅頭。」第二隻螞蟻說:「不對,人好像樹林子。」第三隻螞蟻說:「你們說的皆不對,人好像臭鹹魚。」因為牠曾爬在人的腳上。我們對神的認識,常如螞蟻對人的論斷一樣。人看自己為萬物之靈,但是用我們的智慧機能來觀測創造萬物的神,實在太渺小不足稱道了!你說自己是科學頭腦,神說你是螞蟻頭腦。

 

【一位老太婆辯倒三位博士】第一次歐戰之後,某國想用科學方法宣傳無神,領導國民脫離宗教信仰。遂在廣場築臺,對眾宣講,並請三位博士作為講員。第一位是天博士,當他上臺,解釋許多無神理由以後,最後大聲喊說:「我用望遠鏡觀察宇宙二十多年,從未看見過神,所以神一定是沒有的。」因此,博得大眾掌聲不少。第二位是醫學博士,講完許多人類決無靈魂之理以後,末謂:「我曾經解剖屍體百具以上,細察各部,從未發現靈魂寄託之處。它在心臟中呢?在腦中呢?還是在血液中呢?我皆解剖驗過,數十年來未曾見到,所以靈魂一定是沒有的。」又是掌聲雷動。第三位女博士慢步上臺,她是倫理學家,她說:「人死如燈滅,死了死了,一死就了,絕無天堂地獄、永生審判之事。我曾遍讀古今中外各書,皆無此項記載。」三位博士講完之後,主席向眾宣告說:「無論何人,如對三位博士所講無神理由,還有不滿之處,或是要有辯正的話,均可公開提出討論。」等了許久,無人提出反駁。正要在勝利聲中結束宣傳大會之時,有一鄉下老太婆,進到臺前,對主席說:「我也可以提出幾個反問麼?」主席說:「歡迎之至。」於是老太婆面向第一位博士說:「你用望遠鏡望了二十多年,你望見過風麼?它是甚麼形狀呢?」博士說:「用望遠鏡如何能看見風呢?」老太婆說:「世界上有沒有風呢?你用望遠鏡尚且看不見風,難道你能用望遠鏡望見神麼?你用望遠鏡望不見神,你就能說無神麼?」博士為之語塞。她又轉向第二位博士道:「你愛不愛你太太?」博士答道:「愛她。」老太婆道:「請你把你解剖人體的刀子給我用用,我要把你肚子剖開看看,你愛你太太的那個『愛』在那一部分?在肝裏呢?在胃裏呢?還是在腸子裏呢?」說畢哄堂大笑。老太婆復又轉向那個女博士道:「妳讀過這本書麼?這書叫作聖經;這書豈不是明明的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麼?又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必被定罪麼?妳莫以為死了就算完了,要知死後的事情要比生前更長更多呢!當妳在母腹時,如果有人告訴妳說:『不久妳要生在地上,有日有月有山有水,還要吃飯穿衣。』妳能信麼?今天妳是不只相信,而且實在活在這個世界之中;我告訴妳,永生世界也是如此。」這場無神宣傳會,結果適得其反。

 

【鄉婆辯倒博士】一位著名博士,素來反對神。一天公開講演之後,請信神的人與他辯論。當時人人懾於他的辯才學問,皆是畏縮不前。這位博士洋洋得意,正要宣佈散會,一位鄉下老婦手提一籃橘子,走上臺去。大家希奇,博士以為這位老婦神經失常。老婦開口說:「我是剛從市場買橘子回來的,聽見博士講論無神,順便進來領教。對於博士的學問深為欽佩,但要請問博士:我買的橘子是酸的,還是甜的呢?若酸,酸到如何程度?若甜,甜到如何程度?」這時她的手中拿了一個橘子。博士說:「我未吃到,如何能斷言呢?」老婦剝開橘子一片一片的當眾吃完,然後說:「我吃過了,我知道是甜的,我雖不能形容給你聽,但我知道它是多麼的甜!我在生活上,經歷過神,和祂常有心靈的交通,祂常賜福與我。我不會辯論,但我知道有神。你沒有嘗過神,正如沒有嘗過這橘子,如何能說沒有神呢?」──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