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科學家多相信神

 

【科學知識並不會使人排斥神】科學家是人,就像普通人一樣,有各色各樣的科學家,他們之中有無神論者、懷疑論者和有神論者。事實上,科學家並不如人所想像地較一般人更傾向於無神主義。科學本身不一定使人走向無神論。適當的科學實驗是沒有壞處的,它的壞處產生於它的結果運用不當。許多本不信有神的科學家,因觀察到宇宙的奧妙而歸向了神;相反的,也有些人因此而更加強了他們的不信。

       

【大多數著名科學家相信有神】很多著名的科學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蓋洛普氏曾對過去三百年間三百位著名科學家的信仰進行調查,其中除三十八人因無法查明其信仰而不計以外,其餘二百六十二位科學家中,不信神者僅二十人,佔總數之百分之八,信神者則有二百四十二人,佔百分之九十二,其中包括幾乎所有曾對科學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巨擘,如:牛頓、愛因斯坦、法拉第、伏特、歐姆、安培、麥克斯威爾、孟德爾、巴斯德等,也包括愛迪生、欒琴及現代原子能專家普萊特、康普頓、弗米等。這些科學界的泰斗,並沒有因他們在科學上的造詣而背棄神,反而加深了他們對神的崇敬。比照之下,居然還會有一些人輕率地以科學為口實去否定神的存在,真是令我們難以明白!如果科學與神的存在真是水火不容的話,那麼,首先要否定神存在的人,應當是這些科學界的巨星了,然而事實卻恰恰相反。

 

【大科學家牛頓信神】大科學家牛頓是經典物理學的奠基大師,幾乎所有近代科學都是在牛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牛頓是一位虔誠信神的人,他畢生的主要精力用於神學的探討,而視科學研究為閒暇餘事,不過是要證明神造物之功的偉大而已。他在臨終前,面對人們對他的偉大科學成就的稱頌,謙虛地說,他的工作若與神的偉大創造相比,不過如一個小孩子在大海邊偶然揀得一、兩片美麗的貝殼而已。

        牛頓有一位朋友也是一個大科學家,但不信神。牛頓有一精巧的機械師,為他造了一具太陽系縮影的模型,中央是一鍍金的大球,代表太陽,周圍是一些較小的球,按照太陽系的順序排列,各球分別代表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各星利用齒輪和帶子套在一起,一拉曲柄,各個星球便能和諧運轉起來。

        一天,牛頓正在書房裏看書,他的朋友走了進來,一目瞥見這具精巧模型,十分驚奇,走近模型,輕拉曲柄,各個星球便按相對速度運轉起來,他很欽佩,稱讚道:「呀!這具模型精巧極了,誰造的?」「沒有誰。」牛頓答道,連頭也沒有抬起,仍是看書。「你根本不明瞭我的問題,我是問這具模型誰造的。」他的朋友問。「不是誰造的,乃是偶然成了這個樣子的。」牛頓抬起頭來冷靜地告訴他。「你完全把我當作一個傻子,無論怎麼樣,總是有人造它,並且這人一定是個天才,我要知道他是誰。」他的朋友顯出不耐煩的樣子。牛頓立刻站了起來,把書放在一邊,一手按住朋友的肩膀說道:「你既相信這具模型不可能是偶然有的,必定有人造它,你豈能不信這具模型所代表的太陽系更有一位造它的神麼?」他的朋友即被牛頓說服,也就信了創造宇宙的神,並且成了一個堅固的信徒。

 

【愛因斯坦相信有神】因創立相對論而對現代物理學作出劃時代貢獻的愛因斯坦也是信神的。他說:「無限高超的神,在我們微弱心智所能覺察的瑣細小事上顯示祂的存在,我對之心悅誠服。我的信仰由此構成。在我心靈深處,確信有位超越的智能者彰顯在不可思議的宇宙中,這構成吾人對神的信念。」

        愛因斯坦酷愛音樂,對於提琴造詣頗深,生前(離死前數日),有一位主教去拜訪他,談起核子戰爭的事,愛因斯坦非常幽默的說:「核子戰爭一旦爆發,兩國各大城市化為灰燼,那時,再也不能欣賞我的莫扎特樂曲了。」有一天,他聽一個十歲男孩獨奏提琴,因為奏得太美使他很受感動,於是他對男孩說:「我的孩子,你又一次證明宇宙之中有一位神。」朋友,七個音符構成的優美旋律感動了這位大科學家,說出了上面的一番話。

        在發表科學理論時,他總是講求簡單與美。他的名言之一:「神深奧難明,但祂決無惡意。」這句話被雕刻在一塊大理石上,存放在美國著名學府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館中。他在某次曾稱,他相信神是一個超然的理性力,這是從不可思議的宇宙中所顯露的。這裏告訴我們,他把那具有思想、具有力量的那一位稱作神。

 

【愛迪生最大的發明】人問大發明家愛迪生說:「你一生最大的發明是甚麼?」愛迪生說:「我一生最大的發現,就是發現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洗淨我一切的罪。」

        一次,有人要在報上發表他(愛迪生)是反宗教者時,愛迪生立即氣憤填胸回答他說:「凡具有哲學思想的人,對於不得不承認的事實,總該接受。從萬物所表現的情形看來,宇宙實在乃是全能者的意志的偉大成績。假如否認至上權能者的存在,我也就等於褻慢自己的知識。科學和宗教是由同一根源而來的,其間絕不會發生衝突。」

 

【康普頓信有神】美國物理學家康普頓,曾因發現愛克斯光與電子衝激如何改變波長,而於一九二七年獲得諾貝爾獎。物理學所謂的「康普頓效應」(Compton Effect),就是以這位物理學家的名字命名的,可見他在科學界具有相當崇高的地位。他曾著《科學的人文意義》一書,內中表明他對神的信仰。他說:一個人如果只有物質生活的享受,而不追求生命的目的和生活的素質,就有愧於創造人類的神。人類惟有與神建立了關係,纔能得著生活的永恆價值。

        康普頓又說:宇宙之間有「意匠」、有「設計」的說法,雖然被一些不信神的科學家反對,但到現在為止,科學並未將這理論駁倒,反而人類對宇宙明白得愈多,就愈少有可能認為宇宙僅是偶然性的「巧合」。

        康普頓反駁一些人認為「有神的說法不過是假定而已,沒有經過實驗證明的假定,是不應當相信接受的。」他說:「實在說來,科學所有的一切假定、原理、定律,大部分都是未經過證實的。科學方法之所以為科學方法,就是使用未經證實的假定作研究工作,這叫做『工作的假定』。」他舉「能量不滅定律」為例,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通過了好多的考驗,但仍有些尚在未知之數,因此有可能在未來需加以修正,可是物理學家並沒有因此就拒絕接受這個定律,由此我們看出科學家對於「能量不滅定律」,是抱著一種「信心」來接受的。康氏說:「同樣的,我們雖然無法證實神的存在,但對於一位有理性、有智力的神存著信心,是徹底合乎科學的。我們信有神,就能對宇宙有合理的解釋,並且就篤信神的人來說,這種信仰給予他們在情緒上所需要的支持。」

 

【達爾文最後信神】進化論的創始者達爾文氏,因為要找一種動物是在人猴之間,用以證其學說,故在一八三一至一八三六年,乘獵犬號輪船環遊世界,探尋此種動物。事後報告經過地方,以紐西蘭為最黑暗;該地人民無衣無鞋,樹上築巢居住,殺嬰獻祭,拜偶像,不顧婦女之血戰,欺詐、縱飲、淫亂等等惡習不勝枚舉。達氏申言這類民族,尚須進化二千年,纔能如現在人的樣子。但他二次再經過該處,因基督教已傳入,竟然迴乎不同了。人們已經建屋居住,並且裝窗,也能種田植樹,惡習大除。達氏到此不能不讚基督之大能!自慚所創學說幼稚錯誤。遂出一大筆金錢,買了許多聖經分送各處土人,到此他說:「我承認原始的生命始於造物的神,若沒有一個至極的原因,宇宙就不能存在。」(請參閱《達爾文自傳》。)

        達爾文在垂死之前,曾向訪問他的一位虔誠基督徒──合浦夫人──表示他對神和耶穌基督的信仰;這個事實是許多信仰進化論的人所不知道的,說起來會叫他們駭然而驚,並要極力加以否認,但達爾文信神實在是個事實。達氏對合浦膚人說:「當我年輕的時候,思想還沒有成熟,我曾提出了問題,貢獻了一些意見;我對每一件事物,都在不斷的發生疑問。但最叫我驚奇的是,我早先的那些思想像燎原之火一樣,人們竟然把我的那些思想當成了宗教!」

        其實,早在他發表《物種由來》一書時,他在書中的措辭是極其溫和謹慎的,一點沒有存心反對並攻擊有神的信仰。他這種客觀治學的精神,為他日後對神的信仰,保留了餘地。

        達氏年輕時候的學說,是說物質自身含著進化的推動力,不需要有神的計劃和推動;但他到了老年將死的時候,卻皈依了神。他半生患疾病受痛苦,以為世間的痛苦不能出自全愛的神,這叫他變成懷疑主義者;但最後由懷疑而進到深信不疑。這是因為他老糊塗了嗎?歷史說,他老年時神志非常清楚。是因為他怕死嗎?歷史告訴我們,他臨死前夕,態度安詳,心靈安定。是他一時衝動嗎?歷史告訴我們,他一直在研究聖經。

 

【甚麼是你最大的發現】大科學家伽利略發現地球是繞太陽而行的時候,舉世都譏笑他,但是現今誰不教他的兒女說,地球是繞太陽而行呢?瓦特發明蒸汽機的時候,世人也不相信。史蒂芬利用蒸汽機推動火車頭的時候,世人以為他在作夢。摩斯發明電訊,信息可從大西洋的一邊,一秒鐘之內通到那一邊,世人聽了也是以為他在癡想,今日尚有何人不信這個偉大的發明?
伊登堡的大醫學家詹士宣信爵士(Sir James Simpson)發現了手術用的麻醉劑。有人問他,『甚麼是你最大的發現?』他不假思索的回答說,『我最大的發現是「主耶穌是救主」。』接受主耶穌不是只接受祂的教訓,祂的模範樣式,乃是接受祂所說的,祂是世人的救主。──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