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科學並不否定神

 

【人們誤以為科學與有神的信仰相衝突】任何人都不能夠否認今天的科學,要比任何時代都進步。過去人們以無線電收音機的發明為天下大奇蹟之一;又以飛機的發明為科學的神蹟。然而,今天的電視、電腦、越洲火箭、原子能潛艇、太空船...都證明了科學的偉大成就,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因此,有許多人便以為科學萬能,而有神的信仰是落伍的過時品,對於今日人類的生活,似乎一無貢獻,甚至不合實際。

        另有些人除了擁有上述重科學輕宗教的成見之外,甚至肯定科學與宗教根本是水火不相容,絕對的衝突;他們認為如果要社會往前進步,便必須消除宗教信仰,因為科學是反對宗教的。

 

【科學真的已經否定神了嗎?】我們時常能讀到或聽到這樣的話:「在這講究科學的時代,神早已被否定了。」寫或講的人把這句話當作真理,他們認為信神的人無知、落伍、迷信、怕死、不科學...。 「科學的事實已否定了神的存在!」這似乎是新時代一聲嘹亮的口號,許多現代中國知識份子也不假思索的完全接受了這一口號。

        科學注重證據,強調具體。籠統而無內容的口號是不受科學家重視的。「科學已否定神」這句話不僅毫無證據可言,而且太過籠統。究竟是哪一門科學否定了神?是物理?化學?地質?天文?還是生物?解剖?生理?心理?...如果你能說出是哪一門科學否定了神的存在,我們就可以找出那一行的專家來告訴你,他們並不同意你的說法。

        「科學已否定神」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其實只是一種誤解,或者說,是對科學的一種迷信而已。

 

【科學有其界限和範疇】有不少的科學家和理科教員,常散佈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一切知識,必須從科學途徑纔能得著;換言之,科學以外,便沒有真知識。這是由於科學突飛猛進,致令很多人對「科學的界限」有了一個錯誤的觀念,誤以為科學萬能。

        其實,科學有它自己的界限與範疇,簡單說來,科學是用來研究宇宙物質的各種現象的;任何事物,離科學的範疇越遠,科學方法的準確性便越少,應用純科學方法的機會也越少。

        我們知道心理學與社會學,都是新興的學科,因為它們研究的對象主要是人,而不是宇宙間的一般物質,所以便不能純全用傳統的科學實驗方法,客觀地放在試管內或顯微鏡下分析;正因如此,當社會學及心理學新興起時,倍受一般純科學(物理學、化學等)的科學家們所排斥,認為它們沒有資格踏入科學的門檻。但時至今日,那些純科學的科學家們,也開始了解到,真正的學問,並不為純科學所壟斷,在試管之外,也可以發現真理的。

        再進到一個離科學範圍更遠的境界──音樂。當然,科學家可以研究「音法」、「音質」、「頻率」等問題。更進一步,技工可以用各種科學方法,來做成一座價值連城的電風琴。但是,鑑別一篇樂章演奏的美與不美,卻是超出科學的能力了。然而,我們能否因一篇樂章的美與不美,不能用科學方法來檢定,便說音樂並不實在,或硬說世界上沒有音樂這一樣東西?

 

【科學方法不能證明有沒有神】「科學」一詞始於拉丁文的scientia,意即「知識」。「科學」的定義,廣義的說,即是「有系統的知識」;較具體的說,是用科學方法──觀察、實驗、分析、結論所得到有關物質世界的知識。而「神」,物質世界的創造者,必然超越物質,不受物質世界的限制,也是不能用研究物質的方法來加以證實的。

        沒有人用望遠鏡看細菌,用顯微鏡看星星,也沒有人用秤稱愛情,用斗量智慧。探討真理,慎選正確的方法是必要的。研究神存在的問題,如果堅持必須眼見、耳聞、或用儀器測度,則必然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而無所得。俄國的第一個太空人在太空繞地球轉了幾圈後,發表了他的無神論:「我沒有看見天使,所以沒有天使。」也是犯了這過份重視眼見的錯。

        科學的知識可以使虛心求知者揣摩得知神的存在,但卻不能證明神的存在。因為物質世界雖彰顯神的榮耀,卻不是神的本體。

 

【誤以為『信心』不符合科學的精神】還有許多科學家認為有神的信仰是憑信心,科學卻是憑事實;言外之意,就是信仰是無事實根據的,是盲目的,因為它只是基於信心。

        但當我們細心地研究何謂科學方法時,我們便會發現,科學也離不了信心。原來整套科學的體系,也是建造在好幾個基本信念上,這些信念,構成了科學方法的每一環。茲舉例如下以說明科學也憑「信心」:

        ()相信幾何學的公理:科學的基礎是數學,數學中邏輯性最突出的莫如幾何學。幾何學的求證過程似乎一絲不茍,但要證明一個幾何命題,必須引用若干定義和定理。然而怎樣知道這些定理正確無誤呢?是則必須引用一些所謂公理,諸如「兩點之間以直線為最短」之類。但怎樣知道這些公理確實可靠呢?這卻是無法證明的,只能訴諸人們的直覺或信念,即所謂「不證自明」。

        ()相信物理學的基本因素:目前絕大部分的科學成就都是物理學的功績。物理世界的兩個最基本的因素是物質和能量。如果沒有這兩樣,物理學就不存在了。能量可以用「功」或「力乘距離」來衡量,所以也可以說,物質世界的基本因素是「物質」和「力」。但物質和力究竟是甚麼呢?這卻是沒有答案的。有人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將「力」定義為「能使物質產生加速度的東西叫做力」。但物質又是甚麼呢?於是便反過來說,「在力的作用下能產生加速度的東西叫做物質」。這種循環定義,有如在幾何學求證中,用甲定理來證明明乙定理,然後又反過來再用乙定理去證明甲定理,那是違反基本邏輯的。那麼人們又根據甚麼來斷定物質和力這兩樣東西的真實性呢?歸根究底還得訴諸直覺和信念。最明確、最成熟的科學物理學尚且如此,其他科學就更不在話下了。

        ()相信宇宙間存在著不變的規律:任何科學工作,必須相信宇宙間存在著不變的普遍規律,否則就不可能有科學研究這回事。人們常常以為宇宙的普遍規律已為科學所證實,其實不然。科學研究不外乎實驗和觀察,但人們從中得到的只能是有限的經驗,即使重複十萬次依然如此。人們只能說,在他們觀察所及的時空內,事物是有規律的。但當人們把從有限的經驗中歸納出來的結論,推廣為「放之宇宙皆準」的普遍規律時,他們所憑藉的只是信念,而不是實證,因為「有限」不可能證明「無限」。

 

【相信有神更符合科學精神】由上面的實例可見,科學乃是建立在信念上。如果完全否定信念,也就否定了科學。因此,從本質上來說,科學和宗教均以信念為基礎,並無二致。科學家相信物質是真實的;基督徒既相信物質是真實的,更相信真實的物質必有真實的來源,所以相信神更是真實的。兩相比較,那一個信念更完全、更合理呢?

        儘管神存在的問題不在科學研究範圍之內,科學方法不能證明、也不能否認神,然而仍有些人以為無神思想是符合理性及科學精神的,這種看法使不少人誤入歧途。

        哲人培根說過:「神對無神論者,並沒有創造奇蹟來說服他們,而是他們看見宇宙間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不由得不相信起來。人們之變成無神論者,是因為對哲學沒有深切的瞭解;倘對哲學的研究甚為精深,那就不會不皈依宗教了。」連自稱為達爾文主義先鋒勇士之赫胥黎氏也說:「從純粹哲學立場看,無神論是站不住腳的。」古往今來,願意用理性思考神存在問題的人,極大多數都承認,相信有神比相信無神更為有理。不僅如此,相信有神遠較相信無神更符合科學精神。

        保羅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兩千年來,這句話仍然是信有神者最強有力、最駁不倒的辯詞。他這句話說明了神存在的問題雖然無法以「科學方法」加以證明──「雖是眼不能見」,當我們觀察宇宙萬物,並思考其來源時,唯一能令我們理性滿足的答案就是:這一切都是神創造的。除此以外,人也找不出第二個可以說得通的解釋。

        科學精神是觀察實存現象後,大膽的加以假設,小心的實驗求證。基督徒的信仰是符合這種精神的。他們觀察宇宙、萬物、生命、死亡,這些最基本、最切身的實存現象,發現唯一合理的解釋是:「起初,神創造」,而且憑著正確的工具──信心,可以在經歷中認識這位真神。這種追求真理的態度是符合理性的,也是符合科學精神的。

        雖然「科學已否定神」的說法是完全錯謬的,可悲的是,這幾十年來很多的人仍以為它是真理。所羅門王說得好:「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四12)。所謂「科學已否定神」的說法,許多人以為是正路,豈知最終卻叫人喪失永生,迷信科學者宜乎三思。── 基督徒文摘《神是明明可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