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猶疑

 

經文 約翰十章廿二至卅節

  許多人都是這樣說:「我要親眼見耶穌我才信耶穌,」從前我也是這樣的人,各位,信不在乎眼見,你若不信,就是親眼見了,你也不信。就如約翰十章廿四節所載的猶太人,他們親眼見耶穌,親耳聽耶穌,就該信了;可是他們也不信。他們圍耶穌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想,他們自己猶疑而不信耶穌,反說主叫他們猶疑,這真是世人同有的口氣。有些人自己跌倒了,反怪責別人;自己生氣了,反說人惹他;自己不信主,就推某人或某事阻他;這些一切或還可勉強講去,惟說耶穌叫他不信,那就千講萬講也講不去了。唉!世人不信,就怪到上帝,那是人的一種通病。如亞當犯了罪,就怪神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又如猶太人不信,就反怪耶穌叫他們猶疑。然聖經說耶穌是信心創始成終的主,他來是叫人信,不是叫人猶疑;所以猶太人所說叫他們猶疑的話,是無理的話。試想,人若對飯說,你叫我餓到幾時呢?對水說,你叫我渴到幾時呢?對光說,你叫我不見到幾時呢?這可以麼?唉!不是光叫人不見,飯叫人飢餓,水叫人口渴;乃是因人不信!所以耶穌回答他說:「我已經告訴你們,只是你們不信!」在這裏可見人的猶疑,不是從耶穌那裏來的。既是這樣,猶疑究從哪裏來的呢?這是我們同有的問話。茲把那三個猶疑的源頭,略論如下:

  (1)魔鬼。  魔鬼是說謊言的祖宗;他專叫人猶疑,常把這個?疑問號放在真理的後面。如用「神豈是真說」,「你們不一定死」,這些否定的疑問詞來搖動夏娃。而今魔鬼也對世人說,「豈真有天堂地獄麼」的話來叫世人猶疑。惟聖經則實實在在的宣告說,「信主的得永生,不信主的必沉淪。」望各位拒絕魔鬼而全心信靠神。然人們雖不信有地獄,但地獄到底是有的。你看屬世的國家還有監獄以懲罪犯,神也必有地獄以罰惡人。

  (2)人智。  有人以為能懷疑,才是有智慧的人;但聖經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不認識神。」為什麼呢?這因為智慧叫他成為驕傲的人;所以我願各位除去驕傲而存謙卑的心,你若存這樣的心,才能信主。世人以為無神,豈知說這話的人,就是愚人。聖經說人是神所創造的,這是何等榮耀。可是,有人以為人是從猿猴演進的;其實人不是從猿猴演進,因為人有身,魂,和靈。身是可見的,可與物交接,魂是具有感覺的,可與人交通,靈是從神來的,故可與神交通;惟動物則有身,有魂,而無靈。各位,你曾見猿猴禱告否?讀經否?赴奮興否?未,我們見有人拜假神,但猿猴連偶像也不會拜。近有報紙記載,說猿猴是從人變的。說初有兩族爭戰,一族戰敗,逃匿山林中,為逃避敵人耳目計,乃不言語,不炊食,只食生果,久之身遂生毛,變為猿猴。你看,人智是何等浮移不定;前以為必是這樣的,今可以為是那樣了。惟神就不是這樣,但只告人說,人是神所創造的。願各位信靠神,因為神的言語是永久不變而又永久可靠的。

  (3)異端。  今世有許多異端,違反基督的正理。從前保羅說有人說復活之事已過,而敗壞多人的信心,而今也有人說主不再來。願各位深識耶穌為你的救主,不要任異端來疑惑你的心。

  我們從上看來,就知猶疑的源頭就是魔鬼,人智,和異端。一日,我讀到這節經(約翰十章廿四節)心甚受感,我想主的言詞中,沒「若是」這樣猶疑不定的言詞,所告訴人的,都是實實在在的。主初在曠野被試探時,魔鬼便用你「若是」這樣的疑問詞來試探主;後主被釘時,眾人譏誚主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唉!他們何等蒙昧,卻不知他真是神的兒子,人的救主。

  各位,若耶穌的言語不可信,那末,世上就沒有一個人的言語是可信的了。耶穌說,所作的事,可為我作見証;我們若虛心查考主所作的事,就必深知耶穌真為我們的救主了,試思,有什麼人能夠像主?當他降生時,有天使為他唱歌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喜悅歸與人。」降生後,就有三博士從遠道來拜他。再看他在世只三十三年,三十歲前前為木匠,他未曾進過大學;三十歲後只傳道三年,週遊行善,他既不是將軍,又不是帝王,也不是博士或財主;但他卻對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又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他說這些話的時候,還未有新聞紙,或留聲機;然他竟說傳往普天下,你看,他所說的話,而今是否傳遍?若當時我們聽到他說這些話,必定不當他是神子,就必定當他是患了神經病而大言不慚的人了。各位,我們當確知,耶穌確是神子。聖經已明證耶穌為神子,這是我所當信的;這因為世上沒有一本書能比聖經為更可信可靠的。當耶穌未來世前,舊約便已預言;隨後則應驗不爽。他做了許多奇事,這就可証明他為人的救主。從他所言和所做的事,就知世上沒有一人能及他。他在十字架被釘時,他不發怒,也不怨天尤人,反求神赦免殺他的人的罪。還有一頂大的証據,就是他的復活。羅馬書一章裏說:「他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主已復活了,所以主的墳墓是空的。他今在神的右邊為祭司。我深知他是活的,因他常允我的禱告,及指示我的一切。在聖經中有許多憑據,証明耶穌是神的兒子,人的救主;惜乎人竟不信他!

  然而,不信耶穌的到底有什麼的結果呢?這是我們所當知的事。在約翰八章廿四節載主的警告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各位當記,這「你若不信耶穌為救主,則必要死在罪中」的警告,是主對人最大的警告。想我若不信了耶穌,那就而今不知到了哪裏去了。我感謝他,他救我出罪中,所以我要永久的信他靠他。

  說到不信,那就雖是熱心聽道也是無用。所以希伯來書說:「只是所聽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有人對我說,你所講的道真好,但他不信;這樣,這道與他無益。昨有人請我喫晚飯,假若我對不喫,只說真好真好,你想我是何等的愚人呢?同樣,聞道而不信道的人,實在也是一個可憐的愚人!然我們接聲則用耳,接光則用目,接飯則用口;照樣,我們接道則當用信心。各位!你若不信主為你的救主,則你必要死在罪中;你若聞道而不信道,則你的心必更冰冷。

  唉,世人對於一切假話,就快快的信;惟叫他信真的話,那就千難萬難了!如在創世記裏記說:雅各有十一個兒子,少子是約瑟,他愛約瑟,過於愛其他的兒子;因此約瑟的哥哥就妒他恨他,終底把他賣給了以實瑪利人?他的哥哥既然把他賣了,後就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就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裏說,請檢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喫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你想,這豈不是一件假的事麼?但是雅各一見便信了,卻不猶疑,也不派人調查。事後過了五十年,他的兒子們又告訴雅各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這是真的事,但是他卻不信了。想世人也是這樣,你告訴人說,人是神所創造的,人若信靠耶穌,就必得救,這是真確的事;可是他們不信!惟你若告訴人說,人是從猿猴進化來的,這是假的事;惟是他們就連連稱「是」。你若告訴人說,信耶穌的死後上天堂,他們就不信;若說人死好像狗一樣,他就信了。

  今我願你們除去猶疑,信靠耶穌為你們的救主;不要說我要見了才信。比方我是銀行的行長,請你為司庫,但我不會對你說,我見你之時才信你,不見就不信了;若是這樣,這就表明我不信你了。

  說到這裏,要講講信耶穌的好處。信耶穌的好處是什麼呢?就是罪惡得以赦免,並且得與神和好,前是與神為仇敵,今靠主血而得親近神;前為魔鬼的奴僕,今得為神的兒女;前在黑暗的勢力下,今得在光明的國裏;前在等候沉淪的地位,今因信主而得永生。什麼是永生呢?千年算得永生否?算不得!千萬年算得永生否?算不得!真的,就是萬萬年也算不得是永生的年限,因為永生是悠悠無限的。這永生真是寶貝!願你們都想念永生,而知永生是何等的寶貝;更願你們因信主而得永生。

  各位,我們要看重神所賜的恩典,我為此而講了又講;為的,是深願你們得此最大的永生福分。今你們一決心歸信耶穌,就立刻脫離魔鬼勢力和轄制,而得為神的兒女,此福大得無比!此事要得無比!主耶穌說:「現在你們信麼?」這「現在」信主的問題,為你們目前最要的事。惜有人因家人未信,所以他也不信。回想我信道時,父母還未信。但我們不要等家人信了,自己然後信;當從我先信起。信主好像逃火,當然快快的逃。比方家裏起火,當然不會遲遲疑疑的呼集家人,排起隊來,然後慢慢的走。各位,當我們請客時,可以講客氣,但若走火,就用不客氣了。信耶穌就是逃避地獄的火,當從你先信,立得救的地位,然後引導父母和家人;這樣,你和你一家都可得救了!──  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