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尋尋覓覓

葛理翰

 

【尋找一樣人生至貴的東西】「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3)。你在尋找?對,人一呱呱墜地便開始,不過要到許多年後,你纔能發現,自己不斷在尋覓一件自己還沒有得到、卻比世上任何事物更重要的東西。有時你想要忘記它,或者你的確一時把它忘了。可是這一個老問題始終會回到你的心頭,你又重新踏上尋覓的道路。

    你或許想,有的人在家庭生活中找到滿足,有的人在名利場中意氣風發,你會以為他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路。你會對自己說:「只有我還在人生的小徑上徬徨,在這條灰暗的道路上跌跌撞撞,找不到出路。」

 

【全世界都在徬徨中】其實,陷在這種困境裏的人決不止你一個,全世界的人都在徬徨中,因為人人都像你一樣在找尋。人人都想明白,人生為甚麼如此空虛,世事為甚麼如此紛亂,道德何以會如此淪喪。全人類都熱切盼望有人可以為他們解答,得到安慰,得到內心的平安。

    有人說,我們好像熱鍋上的螞蟻,生活在一個充滿恐懼和焦慮不安的時代。凡是我們以為可以依靠的東西都已蕩然無存。多少個世紀來,我們好像在大火中逃生的人,逃來逃去都逃不出那個死胡同。每逃入一個胡同,我們就會自己說:這一定是條生路,但結果仍是條死胡同。

 

【沒有逃生的路】我們選擇的第一條生路,路標上寫著四個大字:政治自由。我們說,只要有了政治自由,就可以選舉一個好政府來照顧我們,人人就可以安居樂業。在許多國家裏,人民得到了這種自由,可是那個理想中的世界仍然沒有實現。

    另外一條可以逃生的道路,叫做「教育」。許多人把整個信心都放在教育上。我們因此不顧一切的走上了這條路。結果,我們的頭腦裏面雖然塞滿了知識,我們的內心卻是空虛一片。

    還有一條最了不起、最吸引人的路是高生活水準的追求。差不多人人都覺得,只要生活水準提高,我們就可以進入一個更美好、更快樂的世界。這條路彷彿是萬應靈丹,只要你肯服下去,就可以百病全消。在人類歷史的此刻,美國人創造了奇蹟,他們把高度電器化、高度自動化的現代經濟體系叫做「美式生活」。可是,這種生活並沒有給我們帶來幸福,讓我們得到我們所尋找的快樂和滿足。許多科技上的偉大成就,並沒有絲毫減少我們內心的空虛,我們仍不明白為甚麼我們來到世間。

 

【核子的噩夢】無可否認,科學的確給了許多我們認為自己需要的東西,可是也給我們帶來了一件最可怕的禮物──核子武器,讓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球上一切的生物,牠們的生命和前途都受到影響。它給了我們思想生活中一個不能除去的陰影,給我們的兒童帶來了噩夢。

    當然,還有別的路可以走,而且現在有許多人正走在這條路上。這包括名與利的追逐,享樂主義和權利慾。可是,沒有一條路能領我們走出那個死胡同。我們陷在泥淖中,越陷越深。時不我予!要是還有一條路可以領我們出黑暗進光明,要是還有一條路能領我們恢復心靈的健康,我們應該爭取每一分每一秒去把這條路找出來。

 

【內心空虛】在這個危機四伏的時刻,我們困窘莫名,彷彿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費,不但找不到出路,反而前途越來越黯淡。近年來,自殺的人數直線上昇。許多美國人,其中不少是青少年,受不了我們這種所謂的文明的壓力,寧可了結自己的生命,不願再在這無望的世界徘徊。

    我們的家庭為各種不幸的事所困擾。你不免會問:「我們到底在做甚麼?我們的出路到底在那裏?」讓我來告訴你我們今天的處境和實況。這世界有的是心靈空虛的人,我們的頭腦雖然塞滿了知識,我們內心的深處卻是一片真空。人們缺乏在工作中找尋樂趣的精神和力求上進的決心,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來到世界,也不知道他們往那裏去。

 

【一片苦悶】今天的人所需要的是方向,是前景,他們需要可以效法的榜樣,需要人生的正確目標。他們好像美麗的新汽車,裏裏外外都十分完美,只差油箱中沒有汽油。外表儘管美麗,但是裏頭缺乏動力,因此只可以停在那裏生銹──充滿了苦悶。

    有人也許以為苦悶是件小事。誰都有覺得苦悶的時候,這是很自然的事。其實不然。因為這極度危險的情況正向全球蔓延,侵入人心深處。在神創造的萬物中,只有人會感到苦悶。這件事很有意思。因為造物主在一切的事上都有祂的旨意。人能感到悶,一定有祂的目的在。

    原來我們可以用苦悶來量度內心空虛的程度,其準確性就像溫度計測量氣溫一樣。一個徹頭徹尾感到苦悶的人,是生活、工作在真空裏的人,他裏頭全然空虛。而我們都知道,在大氣中有一條不變的定律,就是不容許有真空存在。何處有真空,一定會予填滿,而且立刻填滿。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歷史證明,人內心的真空會很快填滿。要是人的心裏有神的靈的話,就絕不可能容許那些荒謬的思想存在。因為心裏空虛,一些虛假的思想便乘隙而入,把人心佔了去。大自然雖然不容許真空存在,但作為一個人,我們有權決定讓甚麼來填補內心的真空。

    這也正是我們今天的光景。人心空虛,我們希望用科學、教育來填補;希望更好的生活和娛樂,和我們認為自己需要的東西,能在這方面幫我們一個忙。此外,各色各樣的主義,沒有一種能填補我們的空虛。

    為甚麼我們覺得空虛?因為造物主創造人是為了與祂為伴。我們如果不與祂交往,人生永遠不會完美和充實。主耶穌曾說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路四4),可是我們沒有理睬,偏偏要單靠食物來生活。

 

【時光不等人】英國詩人斯各脫說的好:「時光不等人。」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再在歧路上盲跑。時間的確無多,世界末日的腳步聲已經臨近。

    撒但利用那些世上最有才華的人,發狂地經年累月不斷工作,製造出了可怖的核彈,隨時可以派上用場。撒但這個大撒謊者已經完成了牠的圖謀,而人類也熱心助桀為虐。在我們眼前是撒但的傑作,牠用小聰明仿造聖經使徒行傳二章所記如舌頭的火焰。這種撒但之火和五旬節的火焰雖然都是從上面降下來,都會分散開,十分耀眼,凡遇到的無不改變,但性質不同很大:一個帶人進天堂,一個把人打入地獄。

 

【人改變不了自己】我們生活在亂哄哄的世界中,一片混亂。近年來世界變化至為劇烈,我們無不感到這種震盪。變革的衝力以排山倒海之勢推翻傳統,推倒久已建立的「界碑」,速度之快,我們的語言、時尚、禮俗,以及我們的生活和思想方式,紛紛產生改變。不過即令有這些進步,我們並沒有解決人類的一個最基本的問題。我們仍舊不能控馭我們自己,人與人間不能平等和睦相處。要根治必需靠耶穌基督的福音。

    人類犯罪墮落的天性,讓我們心裏充滿了仇恨、嫉妒、貪婪和怨恨。罪的咒詛落在人的身上,讓人永遠陷在死亡的恐懼中。人雖然有發明的天才,可以改變事物,但卻改變不了自己。儘管現代文明產生了許多可炫耀的進步,但人自己仍舊像當初一樣,絲毫沒有進步。

 

【罪和死仍在世上】人類想盡方法,卻一點改變不了罪的狀態。我們希望用別的名字來稱呼它,我們在同一樽毒藥瓶上貼了新的標籤,我們粉刷就要倒塌的房屋,讓它看去好像新的一樣。我們用「差錯」、「過失」、「判斷錯誤」等等字眼來稱呼罪,但是罪仍舊在那裏。無論我們怎樣自寬自慰,人始終是罪人;而人間百般痛苦憂傷,以及前途灰暗和死亡,都是罪的結果。那沉重的憂傷成為人人都有的難堪的負擔,誰都不能逃避。人人都有憂傷的時刻。約伯的一位朋友甚至認為憂傷就是人生的目的,他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五7)

    死亡仍然在世上,沒有離開我們。我們努力想改變死亡的外貌,我們把「棺材」叫做「壽木」,把「墳場」叫做「紀念公園」,把「殮屍房」叫做「殯儀館」,想把可怕的死亡感沖淡。不過,無論我們怎樣稱呼死亡,用高明的化粧術,讓死去的人看來如生,但死亡之為死亡,其冷酷的存在絲毫未減。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來九27)。對一般人來說,這是無可挽救的命運。

       罪、憂傷、死亡這三件事,構成了今日人類的真相:他的過去,充滿了罪;他的今天,佈滿了憂傷;他的明天,死亡在等著。耶穌來是為了解決這三個自古以來就困擾人類的問題:罪、憂傷和死亡。因為世上萬事雖會改變,但耶穌基督,也只有祂,是永遠不變的。「祂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在多苦難的人海中,有基督在船上可以平靜風和浪。祂歡迎一切願意轉向祂的人,賜給他們平安與保障。因為現在是救恩的時代;神應許,凡是願意接受基督的人,都可以得著祂的生命。但是救恩的日子有一天會終止,神寬容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其實是生活在借來的時間中。─《人啊,你往何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