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

王峙

 

【耶穌來是叫人得神的生命】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這段話告訴我們,主耶穌降世最終的目的是要「叫人得生命」。祂要叫人得甚麼生命呢?斷斷不是植物的生命。若是祂來叫人得植物的生命,那麼,我們要變成植物了。也斷斷不是禽獸的生命,若是祂來叫人得禽獸的生命,那麼,我們要變成禽獸了。也斷斷不是人的生命,因為我們已經有了人的生命。

    既不是植物的生命,又不是禽獸的生命,也不是人的生命,那麼,耶穌來要叫人得甚麼生命呢?耶穌來是叫人得「神的生命」。

 

【有神的生命就與神的性情有分】聖經將羔羊來代表主耶穌,這是眾所週知的。施洗的約翰介紹主耶穌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一36)。聖經何以將羔羊代表主耶穌呢?因為羔羊的性情是柔和的、忍耐的。主耶穌被欺壓受苦的時候,卻忍受著不開口。祂像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參賽五十三7)

    羔羊代表主耶穌,那麼要用甚麼代表我們世人是適合的呢?我想是老虎。因為我們世人的性情兇暴、燥急,話說沒三句,不投契,言語間稍微頂撞一下,就要用武。老虎與老虎打架,不久就了事;人與人打架,干戈累年,冤仇積世。究其實,人比老虎更兇。

    人的性情與神的性情不同,正如老虎的性情與羔羊的性情不同。但是聖經說:「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人如果接受神的生命,就要與神的性情有分,兇暴的、燥急的,可以變成柔和的、忍耐的,老虎可以變羔羊。

    從前國內有一個當土匪的,被官廳捉去三次,卻三次逃脫,人都稱他為老虎。後來他聽了主耶穌的福音,知罪悔改,接受耶穌為救主,做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後來又成為一個傳道士。他見證說:「我以前是土匪,官廳三次想打死我,都打不死,但我被耶穌一打便死。耶穌不是用槍打死我,祂是用慈愛打死我,我的舊我已經死了,現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主耶穌在我裏面活著。耶穌叫老虎變羊,叫強盜變傳道。」

    聖經用鴿子來代表聖靈,因為鴿子是清潔的。請看聖經用甚麼來代表世人:「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輥,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二22)。為甚麼聖經把狗和豬來代表世人呢?我們真的吃自己所吐的麼?我們真的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輥麼?平心靜氣,想一想就明白這個講法了。我們有時會責備人、批評人,以他為穢物,一見他便思作嘔、吐棄。我們的責備與批評,可能是正確的,對於罪惡有厭惡的心,也是應該的。但如果我們自己所行的,卻與他們一樣,我們所認為是厭惡的,我們卻行了,且變本加厲,這豈不是如狗一樣,吃自己所吐的麼?

    豬的性情,是喜歡污泥的。從前有一個皇帝,以為豬喜歡污泥,是因為牠週圍的環境不好,又沒有受過訓練,於是將一隻剛出世的小豬,抱到皇宮裏為牠預備一間清潔而美觀的房間,裏面有床鋪,有洗澡盆,有香水,有肥皂,天天給牠洗澡,給牠噴香水。這樣過了很久的時間,小豬變成肥豬。皇帝心裏想:此豬必與其他的豬不同,生長在好環境中,也有好的訓練,必不會到污泥裏去輥,於是放心的讓牠走出皇宮。那知牠一出皇宮,污泥便是牠第一個光臨的地方。

    人也是一樣,無論受多少教育及訓練,外表有多美麗的打扮,環境有多好,但所行、所做和所思想的,都表明他喜歡罪惡。

    人的性情既如狗、如豬一般,若要他們如同神那樣聖潔,有甚麼辦法呢?有,但不是單單改良環境,也不是單單訓練。根本的辦法,是從裏面著手;神的辦法,是給世人一個新的生命(就是神自己的生命),好叫人與祂的性情有分。性情一新,行動自然更新了。

 

【有神的生命就會懂得神的事】一個生命,只知道牠同類生命的事,例如牛知道牛的事。牛知道愛小牛,小牛不在牠眼前,牠必一再回顧,看小牛跟著牠走沒有;有時大聲鳴叫,叫小牛回來。但是牛不知道人的事,對牛說人的事,就等於「對牛彈琴」,枉費工夫。人懂得人的事,(人也懂得多少關於牛的事,因為人的生命高於牛的生命)。我說起我的事,你會聽得懂;你說起你的事,我也聽得懂。有時甚至不必說,你的眼睛一眨,我就明白。可是人不懂得神的事,若對人說神的事,人不但不明白,反倒以為愚拙(參林前一18),以為「癲狂」(參徒廿六24)

    為甚麼牛不懂得人的事呢?因為牠是牛,裏面沒有人的生命。為甚麼人不懂得神的事?因為他是人,裏面沒有神的生命。「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1)。但感謝神,出於祂奇妙的大愛,差遣主耶穌降世,要使人得著神的生命,可以懂得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二12)

    一位哲學的博士,很多人間的學問都懂得,但論到神的愛、主的恩、聖靈的作為,卻是門外漢,一竅不通。有一個鄉下人,沒有受過博士所受的教育,但他是重生的基督徒,他一聽到神的愛、主的恩、聖靈的作為,便會神怡,勝獲千萬的金銀,勝嘗蜂房下滴的蜜。原因是博士尚未有神的生命,而鄉下人則已重生了,有了神的生命。

    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注意這裏所說的「見」字;這個「見」,並不是肉眼的「見」,乃是明白、領會的意思。人若不重生,絕對不會明白神國的事。

 

【有神的生命纔能住在神的地方】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生命不同,生活的地方也不同。魚只能生活在水中,不能生活在空氣中;如果把魚放在空氣中,魚必定死。照樣,人只能生活在人的地方,不能生活在神的地方。常見人到罪惡的地方,如魚得水,活潑得很;一到祈禱會,就覺得難受,巴不得時間快到。人能打麻將打到天亮,卻不能在禮拜堂坐一小時。禮拜堂尚且不能久坐,若要他永遠住在天堂裏,就更不可能了。

    有個寓言故事說:有一天,一隻蝌蚪與一條魚談話。蝌蚪說:「魚阿,我不久要離開你了。」魚驚奇的問:「你要到那裏去呢?」蝌蚪說:「我要到另外的一個世界去。」魚帶著譏笑的態度說:「我們生於斯,長於斯,將來要死於斯,那裏還有甚麼『另外的世界』呢?」蝌蚪說:「有阿,那個世界比這個世界好得多。在這裏前後左右都是水,又冷又濕;在那裏有太陽、有花草,所見都是美麗、乾鬆、溫暖的,比這個世界實在好得多。」魚還是不信,並且責備蝌蚪說:「你的腦子太頑固了,現在是甚麼時代了,快把這迷信的思想丟開罷!」但是蝌蚪不住的對魚說:「是的,除了水的世界以外,還有一個世界。」後來,魚開始相信,並且對蝌蚪說:「你去的時候,請也帶我同去。」但蝌蚪說:「我能去,你不能去。」魚說:「豈有此理,為甚麼你能去,我卻不能去呢?」蝌蚪說:「因為我裏面有呼吸空氣的器官,我到那裏,能夠生存;你裏面沒有這種器官,你到那裏,不及五分鐘,就要死。」

    以上的談話,很像一個基督徒和一個非基督徒的談話。基督徒對非基督徒說:「朋友,將來我要到另外一個世界──天堂去。」非基督徒帶著譏笑的態度說:「這個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生於斯,長於斯,將來要死於斯,那裏還有甚麼『另外的世界』呢?」基督徒說:「有阿,那個世界,比這個世界好得多。在這裏有病痛、死亡、戰爭,以及種種傷心流淚的事;在那裏只有光明,沒有黑暗;只有喜樂,沒有痛苦...。」非基督徒就責備他說:「你的頭腦太陳舊了!現在是甚麼時代了,怎麼可以像你這樣的迷信呢!」但後來非基督徒的想法開始動搖,就對基督徒說:「你去的時候,請你也帶我去。」基督徒說:「我能去,你不能去。」非基督徒說:「豈有此理,為甚麼你能去,我不能去呢?」基督徒說:「因我裏面有神的生命,我去那裏,能夠生存;你裏面沒有神的生命,就算是你能到那裏,也不會享受那裏的福樂。」

    是的,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你必須先有神的生命,然後纔可以進神的地方。注意主耶穌是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祂不是說,「不『許』進神的國」,沒有重生的人,固然不許進入神的國;但即便是許他進去,他也不能進去。」

 

【人怎樣可以得到神的生命】綜上而論,人何等需要神的生命!有神的生命,纔能與神的性情有分,纔能懂得神的事情,也纔可以生活在神的地方。但現今有個極重要的問題,就是人怎樣可以得到神的生命?

    請看一節經文,它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怎樣得到神的生命:「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你只要開口求告主。你求告的時候,就必得著神的生命。你說:「主阿,我是罪人,應該滅亡;但我感謝你,因你從天降世,釘死在十字架上,親身擔當我的罪。你的血能洗淨我一切的罪污。我現今真心相信,求主救我。」你認罪禱告的時候,神的生命就進入你裏面。你肯不肯開口求告主呢?─《甚麼叫做信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