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甚麼叫做信耶穌?

王峙

 

【信耶穌就是接待耶穌】「信耶穌」三個字,是我們常聽的,也是我們常說的。我們信耶穌,並且勸別人也信耶穌。

    到底信耶穌是甚麼意思呢?甚麼叫做信耶穌呢?

    約翰福音第一章第十二節,就是答覆這個問題:「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注意這裏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由此可知,信耶穌就是接待耶穌。

   

【接待耶穌就是讓祂住在心裏】甚麼叫做接待耶穌呢?譬如我去美國,我的家不在美國,我在那裏也沒有親戚,可是我在那裏有朋友,接待我到他們家裏住。照樣,耶穌今日來到我們中間,我們要不要接待祂呢?

    接待耶穌到那裏去住呢?家裏麼?禮拜堂裏麼?接待耶穌到家裏或禮拜堂裏去住,很好,但是不夠。最要緊的,是要接待耶穌到心裏居住。許多人僅僅接待耶穌到家裏或禮拜堂裏,卻沒有接待耶穌到心裏,所以當他們在家裏或在禮拜堂裏的時候,舉動態度很規矩,但出到外面,或聚會完畢離開禮拜堂,便與耶穌說「再會」,耶穌歸耶穌,他們歸他們。無怪很多人上午做禮拜,下午去賭錢,去跳舞,故態復萌,原形畢露,因為他們沒有耶穌住在裏面。

    所以,接待耶穌,是要接待耶穌到我們心裏。

   

【必須有主在心裏纔是真基督徒】怎樣纔是真正的基督徒?有基督在他裏面的,纔是真正的基督徒。有些人外表看來很像基督徒,他也受洗,領聖餐,教主日學,參加教會的種種活動,在教會裏很活躍,牧師和會友都看重他,但是裏面卻沒有基督。我大膽的說,他們還不是基督徒;人可以說他是,神卻說他不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要對這樣的人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去罷!」(太七23)

         我想全本聖經最可悲的話,只有兩句,一句是對傳道人說的:「神並沒有差遣你」(參耶廿八15);一句是對信徒說的:「我不認識你。」試想,一個人一輩子傳道,但到末了,神卻對他說:「我沒有差遣你。」是不是可憐呢?我們不能不承認,今日實在有的傳道人不是神所差遣的。再試想,一個人一輩子做教友,到末了,神卻對他說:「我不認識你。」是不是可憐呢?我們不能不承認,今日實在有的信徒不是真正神所承認的基督徒。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麼?」(林後十三5)。我想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不怕「省察」或「試驗」的。若有人問我:「你得救了麼?」「你重生了沒有?」就是問我一百次,一千次,我也不介意。可是,今日不少人,若有人問他們這樣的問題,就會面紅耳赤。朋友們,恕我直率的問,你們心裏有基督沒有?保羅問哥林多人的話很清楚明白,他說:「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換句話說,「你們若是得救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那麼,若沒有耶穌基督住在心裏,會怎麼樣呢?豈不是要被棄絕,要滅亡麼?這樣重大的事,關係我們靈魂永遠得救或永遠滅亡,我們必須慎重省察,不要做有名無實的信徒,徒有基督徒的外表,裏面卻沒有基督,到末了被神棄絕。

   

【主耶穌正在叩人的心門】現今請再看一節經文。主耶穌在啟示錄三章二十節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我想稍加說明一下。

    「看哪」──「看哪」二字是用來叫人特別注意的。凡是要緊的事,要叫人特別注意,我們總是說:「看哪。」這裏有甚麼特別的事要我們注意呢?

    「我站在門外叩門」──這裏的「門」是指我們的心門;「我站在門外叩門」,是指主站在我們的心門外叩門。叩門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進來,要把東西送進來。主耶穌叩我們的心門,祂的目的,也是要進到我們的心內,把祂的恩典給我們。

    主耶穌甚麼時候叩我們的心門呢?是不是祂真的從天上伸出手來,在我們胸前砰砰然的叩呢?當然不是。我們聽道,就是主耶穌叩我們心門的時候;我們信道,就是打開心門接納祂的時候。

    「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若」字告訴我們,有些人肯開,有些人不肯開。可憐得很,我們寧願開心門讓罪惡進來,但耶穌叩門,我們卻饗祂以閉門羹。「開門揖盜」,「不愛光倒愛黑暗」(約三19),這兩句話,正足為今日世人的寫照。

   

【人若肯開心門,主必進來】但是,「若」有肯開門的,又會怎樣呢?

    「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們若開心門,祂就立刻進到裏面。主耶穌好像日光一般,一開門,日光就進來;主耶穌又好像空氣一樣,一開窗,空氣就進來。若要日光,要空氣,不用做別的,只要打開窗門就成;照樣,我們若要主耶穌進來,也不用做別的,只要打開心門。

    有一個小孩子想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就禱告說:「主阿,我現在開我的心,求你進來。」禱告完了,有人問他說:「主耶穌進來了沒有?」他回答說:「進來了。」「你怎麼知道祂進來了呢?」他不假思索的回答說:「因為祂說,我若開門,祂就進來。我已經開了,所以祂必定是進來了。」

    主耶穌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神來叩門,我們豈可不開?主耶穌比任何總統、君王、首相更尊貴,我們豈不要趕快的去開門麼?

    主耶穌又是最愛我們的。最愛我們的來叩門,豈可不開?祂從天降世,從死復活,其中所經過的艱辛、痛苦,不能言喻;祂現今帶著釘痕的手,在叩你的心門,你若不理祂,也不開門,你想你能忍耐得住麼?

    主耶穌是不是在我們心裏,是極重要的事。有祂在心裏,就是得救;沒有祂在心裏,就是滅亡。在這樣重大的事上,你可以糊裏糊塗麼?願主施恩幫助你,使你效法前面所說的小孩子,恭恭敬敬的打開你的心門,讓主耶穌進到你心裏。

   

【讓主進到心裏的好處】主耶穌若進到你心裏,又有甚麼事發生呢?

    「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一同坐席」,就是共享筵席。共享筵席至少有三個意思:

    ()歡歡喜喜。吃筵席的時候,必定是歡歡喜喜的。無論是壽筵、婚筵或嬰孩彌月筵,總是充滿歡歡喜喜的氣氛。吃筵席的時候歡喜,不獨中國人是這樣,世界各國都是這樣。當英國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登極的時候,英國全國無不張燈結彩,國民無不興高采烈,你請我,我請你,一連大吃好幾天。主耶穌來到我心裏,也就像皇帝登極,或像我們生日、結婚一樣。從此以後,祂做我的主,我的王;從此以後,我是重生的人,好像嬰孩出世;從此以後,主與我打成一片,二人成為一體。我心中必定充滿著平安與喜樂。

    ()豐豐富富。家常便飯最多不過四菜一湯,但是吃筵席就不止四菜一湯了。中國的筵席至少十道菜,無論是海裏游的,地上爬的或空中飛的,山珍海錯,美味佳肴,應有盡有。信主耶穌的人裏面,也是如此。他裏面有赦罪的平安,有得救的喜樂,有來生的希望,有勝罪的能力,有神所賜的生命...。主耶穌裏面的豐富,是真的豐富。若沒有主耶穌,就是有盡世上的財寶,在神面前,還是貧窮的。

    ()飽飽足足。吃完了那豐豐富富的筵席,你覺得怎末樣呢?你必定覺得飽飽足足。世上沒有一件東西能叫人滿足的,惟有主耶穌能滿足人心。花卉若沒有陽光,任憑你怎樣澆水施肥,總不會美麗,當然也沒有香氣。主耶穌是公義的太陽,沒有祂,任憑你有錢財,有地位,有學問...你仍不會心滿意足的。主耶穌說過,我們若喝地上的水,仍要口渴;但喝祂所給我們的水,就永遠不渴。地上的水,就是指地上的錢財、地位、學問等,得著了,初時會覺得很高興,像口渴的人得了一杯水,但不久又渴了,又想得更多的錢財、更高的地位、更大的學問...,以後的渴,比以前的渴更甚,絕無滿足之日。惟獨主耶穌祂是生命的水,能叫人永遠不渴。怎樣是永遠不渴呢?永遠不渴就是永遠滿足。

    朋友,你若要歡歡喜喜、豐豐富富、飽飽足足,請你打開心門,讓主耶穌進到你心中,你就有筵席在你裏面,你就真的有喜樂、真的豐富、真的滿足。

   

【趁著主在叩門要即時開門】末了,還要注意一件事,就是有人叩門的時候,我們要立刻去開,若是遲遲不去開,叩門的人就要離開,不再叩了。照樣,主耶穌若叩你的心門,你卻遲遲不肯開,祂亦可能會停止叩門,那時,你就失去得救的機會了。主耶穌只能叩門,不能替你開門,因為門閂是在你那一面。開門是意志上的行動。願你今天趁著主還在叩你心門的時候,開你的心門,請祂進來,做一個真正信主耶穌的人。《甚麼叫做信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