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道路、真理、生命』

王峙

 

    主耶穌曾經說過:「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1~6)

    上面這段經文,主耶穌先說起「神」,神是人類的開始。接著,主便說起「我父的家」,「我父的家」就是天堂,就是人類的歸宿。所以這裏給我們看見「人的開始」與「人的歸宿」,是極緊要的經文。

    人是從那裏來的?我們不能不說神是人的創造者。人將來要歸向何處?在神所創造的宇宙間,有天堂,也有地獄。但是地獄是神為魔鬼預備的,神的本意不想人下地獄。神以天堂為人歸宿的地方,但人若故意跟隨魔鬼,選擇魔鬼的道路,就只有與魔鬼同往一個歸宿。

    我想我們不用空費時間來證明神的存在,那是不成問題的,正如一位詩人說:「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詩十四1)。真正有智慧的人都會承認有神的存在的。現在的問題是:人怎樣能夠與神親近,怎樣認識神,怎樣能夠與祂有交往,這纔是我們的問題。這些問題若能解決,就自然會知道怎樣進入「我父的家」,就是怎樣到達我們應該歸宿之處。

    主耶穌既然說起「神」,又說起「我父的家」,祂有沒有為我們解決以上的問題呢?有。問題的答案,就是祂自己。請注意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一、道路】神是屬天的、屬靈的,人是屬世界的、屬血氣的,人與神怎能彼此相通呢?神是聖潔的、公義的,人是罪惡的、不義的,罪惡不義的世人,與聖潔公義的神又怎能彼此親近呢?神與人之間,有極大的深淵隔住,有甚麼方法,可以溝通一條路呢?

    這一個問題若由人來解答,就永無解答之日;這一條通過深淵的道路,若由人來建造,就永無落成的一天。神要解決這個問題,神要溝通這一條路,為此,神自動的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這個世界,耶穌由神而成為人。祂是完全的神,同時又是完全的人。神人之間的深淵,由祂來溝通。祂自己說:「我就是道路。」就是神人彼此親近的道路。神在耶穌裏可以親近人,人在耶穌裏可以親近神。

    下面幾節聖經,說明主耶穌是通往神的道路:

    「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二5)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二13)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祂為敵;但如今祂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與神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西一21~22)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耶穌)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19~20)

 

【二、真理】主耶穌不但是親近神的道路,祂也是認識神的真理。神是怎麼樣的神呢?祂的性情如何?祂的行徑如何?...都是我們想知道的。誰能把神的事告訴我們呢?人人對於神,各有他們一番的推測,莫衷一是。因此神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世,叫世人對於神,有真確的認識。

    有一個人名叫腓力,有一次他對主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十四8)。腓力想認識神,他這一句話,可以代表許多人心裏的渴慕。如果我們真的認識神,我們的心就滿足了。

    主耶穌的答覆,非常簡單而清楚,祂說:「人看見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十四7);這話的意思是,「我就是真理」,你們若要認識神,看我就如同看神一般。「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

    人們常會問說:「像我這樣的人,神愛不愛?耶穌救不救?」至高、至大、至聖潔的神,會愛一個卑微污穢的罪人嗎?我的答覆是:「神愛你。耶穌降世就是要救你。」我怎樣知道神愛你,耶穌要救你?原因是耶穌曾將這真理表明出來。祂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祂又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二17)。耶穌在世生活的時候,也將這真理表明出來。祂所行的一切,都是愛的表現。祂曾被稱為「罪人的朋友」,到後來祂甚至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從主耶穌的言語和行為,就看得見真理,就能認識神。所以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十四10~11)

    所以我們要多多仰望主耶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四6)

 

【三、生命】現在說到人與神交往的問題。誰都知道活的東西與死的東西不能交往,例如人與桌子不能交往,因為人是活的,桌子是死的。同是活的東西,如果生命不同,也不能交往,例如人與牛同是活的東西,但人的生命與牛的生命不同,人有人的生命,牛有牛的生命,人與牛就不能交往。人與神能交通嗎?是不能的,因為人的生命與神的生命不相同。人的生命怎樣高過牛的生命,照樣,神的生命也高過人的生命。牛懂得牛的事,但無法懂得人的事;照樣,人懂得人的事,但無法懂得神的事。牛有牛的興趣,與人的興趣不同;照樣,人有人的興趣,與神的興趣不同。若對著牛說人的事,或說人的興趣,就等於對牛彈琴;若對人說神的事,或說神的興趣,人不但不會欣賞,反倒以為愚拙,所以我說:人與牛不能交往,神與人也不能交往。

    那麼,人與神要有交往,有甚麼辦法呢?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人得著神的生命。為著使人得著神的生命,好叫人與神能夠交往,所以主耶穌降世為人,祂直接向人宣告說:「我就是生命。」又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你若得著耶穌,就自然得著神的生命;得著神的生命,就會認識神,懂得神的事,同時又能夠與神交往。還有,你若有了神的生命,你就會愛神所愛,憎神所憎的,因為你和神的生命是共通的。更重要的是,神的生命是完全和永恆的,所以你從耶穌所得的生命也是完全和永恆的,這就是「永生」。

   

【信耶穌纔能以神為父】既有了道路、真理和生命,就可以到「父」那裏去。請注意,主耶穌不是說「到『神』那裏去」,而是說「到父那裏去。」「父」字說明信耶穌的人與神有了父子的關係。「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很多人以為信神就夠了,不必信耶穌。其實不然。你如果沒有主耶穌,就沒有親近神的道路,沒有認識神的真理,沒有與神交往的生命,結果就是你與神沒有關係;僅僅頭腦裏知道有一位神,而完全與祂無關係,無往來,有甚麼用呢?所以主耶穌說:「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主耶穌與天堂的關係】一個人能否上天堂,要看他與神的關係怎樣。主耶穌對於天堂,特別題出三個要點:

    第一,天堂是我父的家:你我能說天堂是「我父的家」麼?我們愛天堂,不但是因為天堂美妙無比,更是因為天堂是「我父的家」,也就是我們的家。我曾住過很華麗的地方,可是我住不幾時,就想回家。我的家不華麗,我卻愛我的家,唯一的原因,就是那是我的家。天堂若不是你的家,雖華麗無比,你斷斷不會愛在那裏長住。

    第二,天堂是預備好了的地方:主耶穌說:「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天堂是個預備好了的地方,為著預備好了的人而設的。

    主耶穌降世是為著預備人到天堂去,主耶穌升天是為著預備地方。祂為著預備人,首先必須除淨人的罪,滿足神公義的要求,叫神人發生父子的關係。為要成就這些事,祂必須上十字架,直到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祂預備人的工作纔成功。敢問朋友,你是否預備好了的人?你的罪洗除淨盡了沒有?你與神有父子關係沒有?

    第三,天堂是與主同在的地方:主耶穌說:「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3)。聖經裏每次說起「天堂」,總是說及「與主同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對那悔改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廿三43)。樂園所以為樂園,因為有基督同在。

    朋友,你若今日不愛與主耶穌同在,將來也必不愛住在祂所預備的天堂。所以我說一個人能否上天堂,是要看他今天與神的關係怎樣;問題不在於神肯不肯讓他上天堂,問題是在於他能不能享受天堂。

    末了,請記住這兩句話:「你們信神,也當信我(耶穌)」;「若不藉著我(耶穌),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甚麼叫做信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