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平安何處尋

王峙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這節經文只有兩句話。第一句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第二句是:「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從第一句話裏,可看出我們的主耶穌是滿有恩典的,滿有憐憫的。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祂不是說:「不可以來!」若祂說:「不可以來」,我們就沒有盼望了,我們就沒有福音了。感謝主,祂說:「可以來」,無論何人都可以來。男的可以來,女的也可以來;少年人可以來,老年人也可以來;有錢的人可以來,貧窮的人也可以來。我要強調地說,有病的人可以來,有罪的人也可以來。你若病在床上,你的心可以向主說:「主啊!求你醫治我。」你若犯過罪,你可以到主面前向主說:「主啊!求你赦免我。」這「可以」兩個字是何等的甘美!

 

【這張請帖邀請每個人】這一節的經文,可以說是神的請帖。神正在邀請我們世人,要我們到主耶穌那裏去得安息。這個請帖邀請每一個人,人人都有份。

       我有一個朋友,在美國的時候,接到美國總統的請帖,請他到白宮裏與總統一同喝茶。美國總統的請帖,是非常考究的,是用印刷機印的,是印在上等的白紙上,紙的四邊則是金的,上面印著:「美國大總統某某人,請某某人,在何年何月何日何時,到白宮裏喝茶。」用不著說,我的朋友去了;他不但去了,還把這請帖收藏起來。等他回去香港,就把請帖帶回香港,配上玻璃框,掛在他的客廳裏。若有朋友來看他,他必叫他的朋友注意壁上的請帖,很體面的說:「我在美國的時候,美國總統請我喝茶;這就是他的請帖!」

       美國總統的邀請,我的朋友有份,我沒有份,你們現在可能沒有,但盼望將來會有。可是上面所說「神的邀請」,是人人有份的,是現在就有的。你有,我也有!

       美國的總統,沒有請到你,你的損失不大;美國的茶,喝不喝,無關緊要。從前我的小女,在美國讀書,寫信給我,請我寄一點中國茶給她,她說:「美國的茶,我喝不來。」可見不喝美國茶,不大要緊。神邀請我們,不是喝茶,乃是要我們得平安,這個機會萬不可錯過;你若錯過這個機會,你的損失就太大了!

       神在邀請我們,表明神沒有丟棄我們,還在顧念我們。我們不要神,偏行己路,與神反抗,但神還是愛我們,要我們悔改回頭,不然祂為甚麼還對我們說:「來,『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呢?但我們若拒絕神的邀請,硬著頸項說:「不來」,那就是我們丟棄神。我看世上沒有一個罪比丟棄神的罪更大!我們若違背神的律法,還有救藥,因神還有慈愛,但我們若不要神的慈愛,就沒有救藥了!

 

【得安息的應許】從第二句的話裏──「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可以看出我們的主耶穌,是滿有權柄,滿有能力的。你見過世上有誰能把「安息」給人?孔子沒有這樣的應許,釋迦沒有這樣的應許,穆罕默德沒有這樣的應許,只有主耶穌有這樣的應許。

       我們從前住在馬來西亞的檳榔嶼。我們家的斜對面是監牢,裏面都是犯人。我們家的右邊是中央醫院,裏面都是病人。在我們家與醫院的中間,是「死人房」,或說「殮房」。監牢裏的犯人,或醫院裏的病人,若有死的,就把他的屍體放在「死人房」裏。所以經過我們門口的,不是去監牢裏看犯人,就是去醫院裏看病人,或是去死人房裏收屍埋葬;多數是憂憂愁愁,勞苦擔重擔的人。我常站在門口,向過路的人傳福音。

       有一天,我自己想,我怎麼一天到晚站在門口,向過路的人講道呢?我不如製一個牌子,好像廣告牌一樣,上面寫著:「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要這牌子,代我傳道。我有一位好朋友,知道我有這心意,就勸我說:「千萬不要這樣作。請問那些勞苦擔重擔的人,若來向你要平安,你有平安給他們沒有?你若這樣作,必定自找麻煩!」我說:「我要在那句話上面,加上『耶穌說』三字。」他說:「若有『耶穌說』就可以,不然,必定有許多麻煩!」

       為甚麼「耶穌說」就可以?為甚麼沒有「耶穌說」,有人以為我說的就不可以呢?因為耶穌有權柄,有能力,能給人安息!「安息」就是平安。

 

【罪成為重擔】現在我要花一點時間,解釋「重擔」兩個字。甚麼是「重擔」呢?聖經常常解釋自己。解經最好的方法,就是「以經解經」。我們若要明白「重擔」的意思,請看詩篇卅八篇第四節,那裏有解釋: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我的罪多得很,若是一個放在一個的上面,就比我更高,高過我的頭。

       我的罪亦重得很,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重擔」就是「我的罪」!「我的罪」就是「重擔」。

       以前有一個宣教士,在非洲傳道。因為非洲人工便宜,他用了兩個工人;一個大人替他燒飯,一個小孩替他作雜工。這個非洲的小孩很聰明,會射箭,每射必中。一日,他的主人買一隻鴨子回來。他看見鴨子,就向著鴨子試射他的箭,看看射得中不中,那知一射便中。活活的鴨子,死在他的手中,他非常恐慌,四顧無人,就急掘一個窟窿,把鴨子埋在其中。鴨子已經埋了,但死鴨常在他的心中,坐也看見死鴨,行也看見死鴨,睡臥或三餐,都看見死鴨。朋友,你心中有死鴨沒有?

       不久,那個燒飯的,就吩咐他說:「我現在要燒飯,你趕快去挑水。」小孩回答說:「你是燒飯的,你應當去挑水。」燒飯的說:「你敢說啊!你記得不記得那隻死鴨?」小孩覺得奇怪,死鴨他也知道,就默默無聲去挑水。

       這樣,那個小孩因為那隻死鴨,在那燒飯的工人手下,受過許多的苦。他真是勞苦擔重擔的人。一日,他鼓起勇氣,對他自己說,我不能一直如此勞苦擔重擔,我要解決這個問題。於是他去見他的主人,問他說:「你記得有一天你買一隻鴨子回來麼?」主人說:「我記得,但不知那鴨子到那裏去了!」那孩子就痛哭起來,對他主人說:「那鴨子是我弄死的,我現在悔改,作個好孩子,請求主人赦免我的罪。」他的主人是個傳道的,看見孩子有悔改的心,就赦免他,對他說:「你安心的出去,你的過犯已經赦免了。」

       他出來了,燒飯的又叫他去挑水,他說:「挑水是你的工。」燒飯的說:「你敢說啊,你記得不記得那隻死鴨?」他說:「我是記得,但挑水我不挑。」「我去報告主人。」「請,儘管去報告!」燒飯的叫他去劈柴,也是這樣。因為他的罪已經蒙赦免,他的重擔已經脫落,他的心裏沒有害怕。

       朋友,我們也要到主耶穌面前,坦白的承認我們的罪。主耶穌也要赦免我們的罪,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甚麼叫做信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