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五經提要

 

    我們開始看摩西五經。摩西五經就是創、出、利、民、申這五卷,這五卷就稱為五經。嚴格說起來,這五卷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說出了神整個的計畫和怎樣作工。我們甚至可以說,五經就是整本聖經的序言。所以我們看五經的時候,可以看見神在祂的永遠計畫裏是怎樣安排的。當然我們用一個聚會把五經來看完,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我儘量用最簡單的話,把其中主要的點指出來給弟兄姊妹們看。我花了一整天的工夫,把它濃縮濃縮到在這一張小紙片上。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在“創世記”和“出埃及記”,因為那是起頭。

    神作工的原則

    在“創世記”裏,你能看見神創造的目的,就是神的形象和神的權柄,要透過人來顯明,在神作成這一件事的過程裏,我們看到神作工是有一定原則的。首先,是在那裏作分別的工作。你看見一開始,把光、暗來分開。然後再看,空氣上下分開。再看就是陸地和海水分開。然後,生命就出來了。在生命顯出來的時候,你仍然看見這個分開的原則在其中沒有變動。我們感謝讚美神,這是神給我們看到作工的原則。不僅是在開始的時候是這樣,我們一直看整本的聖經,神是按著這個原則來作工的。我們蒙救贖是一個分別,將來的審判也是一個分別,我們感謝讚美神,神給我們看見作工的原則,但是分別並不是唯一的原則,只是神作工的最基本原則。

    除了這個原則,你又看到,透過生命來成就神所要作的。所以在第三天開始,你就看見生命出來了,然後你就看見一級比一級更高的生命出來了。我們不是在這說進化論,事實上,神作工是從沒有生命到有生命,從低的生命到高的生命,或者說從膚淺的生命到豐滿的生命。我們看到在神作工的原則裏,又有這樣的一件事,並且這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則。因為在“創世記”第一章裏,你看見生命的原則,在第二章裏,你就看見生命的原則是成全神旨意的主要方法。

    我們曉得神把祂的形像和權柄作在人身上的時候,人在外面成為神的榮耀這個事實已經作成了,但是不是這樣就像神呢?不是的,因為要像神,裏外都得像神,光有外面像神還是不夠的。不要說現在犯罪的人,就是起初造出來的人,只有外表的表現還是不夠的。神的形像有了,神的權柄也有了,但這些都是外表的,如果要成就神的工作,必須在裏面也要像神。

    生命是成就神工作的方法

    所以在第二章裏,我們就看到生命樹出來了。弟兄姊妹,你要留意,這裏有件很有意思的事,神把人造出來的時候,神不是把管理的權柄也交給人嗎?那管理的範圍有多大呢?不僅是神所造的一切事物,最末了的那兩個字是很重要的,“全地”,神把全地都交給人管理。但是很希奇,神卻把人安置在伊甸園。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留意這裏的一個問題?既然全地都在人的管理底下,人在什麼地方應該是不重要的問題。但神卻沒有這樣看,將人擺在伊甸園裏。

    弟兄姊妹有沒有注意到這一件事說明瞭什麼問題?在這一件事上,神非常明顯的把生命至高的原則放在那裏,讓人去學習。I園子當中有兩棵樹,一棵生命樹,一棵分別善惡樹,或者說是知識樹。神明顯的對人說,“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能吃的,整個園子的果子你都能吃,就是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能吃的。”但是非常希奇的,在園子當中就只是這兩棵樹,這個是不能吃的,那個是可以吃的,它們的位置是在園子的當中,很顯然神讓被造的人活在伊甸園裏,目的是叫人學習以生命樹為中心,而拒絕分別善惡樹。這是頭一個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是要藉著生命樹的果子,讓人去接受神的生命。我們感謝讚美神,這是神給人所看到的非常重要的原則,是神非常重要的一個作工原則,是成就神永遠旨意的重要原則。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分別的原則也好,還有其他一些原則,我們不提這些,我們可以說,那些都是一些預備工作的原則。要成就神的旨意,只有生命的原則纔能作成功。所以我們看見當起初神把人放在伊甸園的目的是很清楚的。

    我們看神把人放在伊甸園裏,也把生命樹顯露出來,你就看到一件事,那時伊甸園的環境是怎麼樣的呢?那時有四道河圍繞這個園子,裏面特別提到伯拉河是頭一條河,就是現在中東的幼發拉底河。你注意在這一條河裏,流出珍珠和金子。弟兄姊妹,你注意這一個,從生命樹那裏開始,就流出四道河圍繞這個園子,雖然沒有提到其他三條河的情形,但是聖經裏面有一個原則,一堆的事物擺在那裏,如果只提其中的一樣是怎樣怎樣……其他的都沒有提,但只要是放在一起,其餘沒有提的情形就和提的是一樣。所以雖然只是提伯拉河有金子和珍珠,其他那三道河也該是一樣的。

    我們把這些事連起來的時候,你就能發覺一點意思。什麼叫做珍珠?珍珠就是經過死而得著的寶貝。什麼叫金子?金子就是神的性情。弟兄姊妹,你看到這件事跟生命樹一起顯明,就說出了神的榮耀和神所有的豐富。那是怎麼樣顯出來的呢?是生命河水在那裏流。我不敢說那四道河就是起初的生命河,但是我們曉得,繞過生命樹出來的那一個原則,就是生命的水流。生命在那裏流動,就帶出金子和珍珠。

    弟兄姊妹你們看到,“創世記”第二章主要的重點就是說人。第一章籠統的說出了神的創造,第二章是說到人在神的計畫裏被造。我們就看到,神要藉著生命帶出榮耀和豐富,那就是第一章所說的神造人的目的,這是第一個目的。神把人放在伊甸園裏,要人學習的內容就是神藉著在伊甸園裏的生活,讓人學習在生命中配搭,在生命裏的配合。你看到夏娃是從亞當的肋骨裏出來的,這是同一的生命。不僅是同一的生命,還有配搭的事實,在生命裏的配搭顯出來,神的旨意就成了。

    我們曉得,人接受了生命,神作人裏面的內容的事實就有了。形像是神的形像,權柄是神的權柄,裏外都有了。弟兄姊妹記得,神在第一章裏所說的,“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安排,這是生命的榮耀把整個神所造的範圍來充滿。如果沒有生命裏的配搭,這件事是不能作成功的。所以弟兄姊妹你看到,神把權柄交給人,卻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裏,在其中有一個嚴肅的安排。但是人在這一件事上走慢了一步,給撒但搶先走了一步,結果人下去了。

    人的出頭打岔了神的計畫

    人走下去了,我們看見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人不需要負責的,另外一個是人必須要負責的。人不需要負責的,那是撒但的誘惑,這個責任是撤但負的。但人要負責的乃是人出了頭,人不守本位,人過了神的界線。我想弟兄姊妹在這一點上我們都知道的,夏娃走到亞當的前頭,亞當走到神的前頭。總括來說,就是人離開了該站的地位,自己出了頭,結果就產生墮落。這樣的一個墮落,就帶出了人一連串的墮落。

    那一連串的墮落,在上次我們交通的時候稍微提了一下,今天我必須要向弟兄姊妹指出一個問題,上一次我們提到墮落,是從性質上一直墮落到完全的變質,今天我們要注意那墮落是一層一層從個人一直到集體。你看吃分別善惡樹的問題是個人的問題,該隱殺亞伯是個人的問題,我們看到這一大堆的事,雖然後來那些個人的墮落成為肉體這一件事,就是說,那是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娶來為妻的那件事,仍然是個人的問題。雖然整個來說,都是落在犯罪裏,但是所有犯罪的情形,仍然是屬於個人的問題。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注意到,洪水過了以後,那墮落就不再是個人的問題,那墮落已經是整體的問題,是集體性的問題。他們在商議,“我們怎樣來蓋一座塔通到天上,我們怎樣來蓋一座城,好保留我們在全地不分散。我們不願意遍滿全地,我們就是要聚在一起。”你看到在這個時候,人的墮落已經是集體性的了。所以到了這一個時刻,神就把人放棄了,我所說的放棄的意思,就是說神不再向人全體的作工了,神把那恢復的工作轉到另外的一個階段,那階段就是選召的階段。

    神在選召裏作恢復的工

    這一個選召的階段是從十二章開始的,亞伯蘭被召,亞伯蘭就生了以撒,以撒生了雅各,神在“創世記”裏,一直集中在這三個人身上來顯明恢復的工作。這三個人就是三代,但在神的工作裏,他們仍然算是一個人的完整經歷。在這個完整的經歷裏,我們可以看見神在人身上的恢復是怎樣的作工。你看到神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身上怎樣作工,你也看見神今天在我們這些人身上是怎樣作工。

    我們把這經歷分成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並不是說一個接上一個的,雖然他們三個人是三代,好像是一個接上一個,但是在神作工的經歷上來說,那個經歷是一整個的。我們為了容易去瞭解,我們還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指明出來。

 

    神既然用選召的方法來帶出的恢復,那麼我們先來看亞伯蘭的被召。如果給他的經歷一個題日,這個題目應該是說什麼呢?亞伯蘭是一個接受應許的人,從前沒有把神榮耀的旨意應許給人,從亞伯蘭開始,神就把榮耀的旨意給人。弟兄姊妹注意,亞伯蘭被召的時候,神向他說了什麼話?話雖然是說了幾句,但是包括了神整個的計畫。我們看十二章,第二節開始,“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弟兄姊妹你看到,雖然是那麼幾句話,但是已經把神整個的計畫完完全全在這樣一個簡單的應許裏給了人。因此,我們說亞伯蘭是接受神應許的人。

    我們不能不注意,為什麼神選中他來作接受應許的人呢?或者說神為什麼選中他來作執行神榮耀計畫的人呢?我不知道弟兄姊妹有沒有注意,亞伯蘭的一生裏有四件事是很突出的。這四件事就是他在神面前接受應許的關鍵,或者說是承受應許的關鍵。我們不是說亞伯蘭沒有他的軟弱和失敗,我們現在只能概略地讀,我們只好忽略這一些。但是我們不能不突出他在神面前給神看中的那些事。

    亞伯蘭蒙召

    亞伯蘭有那幾件事是很突出的呢?頭一件事是“離開”。弟兄姊妹注意,神選召亞伯蘭的時候,神的呼召是怎麼開始的?“你要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往我所指示你的那地方去。”這個“離開”也就是神在“創世記”第一章裏顯明的分別的原則。亞伯蘭因著離開得不徹底,因此他進入神的應許就受到拖延。他沒有離開父家,所以到了哈蘭的地方就停在那裏,沒有進到迦南去。後來他父親死了,他就繼續往前走,一直走到迦南。但還是沒有離開,他還帶著—個羅得,結果神也藉著環境把這個也離開了。這是亞伯蘭開始的頭一件事,他必須在神面前學習作一個離開的人。但這只是起頭,不是最關鍵的。

    接下去你看亞伯蘭的另一個特點。他是住帳蓬的人,你曉得他到了什麼地方,他就在那裏搭帳蓬,聖經也是這樣記錄的。搭帳蓬就是寄居。你曉得一個接受神應許的人,他必須認識自己是一個寄居的人。“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亞伯蘭的時候,也是說到他這一點。

    寄居的生活是很飄浮的,所以亞伯拉罕就有第三個特點,這點是很重要的。那是什麼呢?那就是築壇。什麼叫作築壇?築壇就是求告神,築壇就是仰望神,築壇就是靠近神。這是亞伯蘭一生裏最突出的那一點,不管到什麼地方,他作的頭一件事就是築壇。我們感謝讚美神,他所以成為接受應許的人,因為神看見在他的一生裏有這樣的學習和追求。

    第四個特點是什麼呢?那就是奉獻。弟兄姊妹,一提到奉獻,你立刻就會想到獻以撒的事。我們不必詳細在這裏提以撒的事,但弟兄姊妹曉得,獻以撒是最不容易的一個奉獻。說最不容易就是說,因為這是第一難的。但感謝主,亞伯拉罕在那個時候作到了。弟兄姊妹你看到,神在一個人身上作恢復的工,使他去承受應許,神就要帶他去學習亞伯拉罕所學習的。這是第一個階段。

    以撒顯明作兒子的實際

    第二個階段就是以撒。弟兄姊妹,你看以撒這個人沒有什麼特別的,但你也不能說他沒有特別的地方。但是他特別的地方是什麼呢?我們給他一個題目,就是“承受恩典”。亞伯蘭是承受心許,而應許裏面有恩典,以撒所顯明的是承受恩典。的確在以撒的一生裏,就是把亞伯蘭從神那所接過來的接過來,他沒有從神那裏直接接受什麼,他所有接受的都是從亞伯蘭來的。他也沒有什麼特別奮鬥的經過,他就是把亞伯蘭所有的接過來。

    我們感謝主,弟兄姊妹們,神在我們身上作恢復的工作,第二個階段就是要我們眾人學會了去作兒子。作兒子就是接受父親所有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弟兄姊妹,我們承認,我們最不會作兒子。也許我們在自己的家裏會作兒子,但是在神的面前,我們真的不會作兒子。神把以撒放在我們面前,叫我們從以撒的身上看見怎樣作兒子。你不必擔心什麼,你就是把父所有的接過來就是。

    在以撒的身上有一件事是非常突出的,是什麼事呢?就是“挖井”。弟兄姊妹注意,連挖井這一件事,都不是以撒新挖的,都是挖他父親從前挖過又被填塞起來的。用屬靈的話來說,這個叫做“更新”。弟兄姊妹們你懂,一個作兒子的,在神面前學會了更新就差不多了。我們承認,我們這些人是不會作兒子,對不對?我們這些人在主面前走過一段路的時候,我們都陳舊了,好像主的事我們都懂了。因為懂了,我們連勁都沒有了。但是弟兄姊妹你注意,要是你真的看見以撒,你就必須看見挖井。你看到了挖井,你就曉得需要更新。神在我們身上不住的作更新的工,從享用恩典更新我們緊緊連上神的應許。亞伯蘭所接受的是應許,以撒所接受的是恩典,但更新就是叫以撒得到亞伯蘭所接受的,這就是以撒的經歷。我們感謝主。

    完全的脫離自己

    然後在第三個階段給我們看到的,那就是雅各,該給雅各一個什麼題目呢?弟兄姊妹都熟識,那就是脫離自己。脫離自己的目的,是叫人配得祝福,得豐富。就著我們人的本性,我們是不配得神的豐富的,但神讓我們去得著榮耀的應許和榮耀的恩典,也同時要叫我們這個人起變化。

    我們又要回到起初的形象,權柄和生命樹的那件事上去。榮耀權柄是外表的,發表在外面,生命樹是藏在裏面的。應許與恩典是顯在外面的,人有神生命的實際是在裏面的。你看到亞伯蘭和以撒的經歷是外面的表現,雅各的經歷是在裏面的。所以你看整個雅各的經歷,乃是神在一個不配的人身上把他造成配。你看到雅各的經歷是最複雜。事實上,就是我們人在神面前起變化的這個經歷是很複雜的。你看到不僅是雅各一個人,神用他那一代的人使他起變化,神也用著他的下一代來促成他的變化。所以你看到約瑟的問題是附在雅各裏面的,雖然約瑟的事情也不少,但是約瑟並沒有成為一個獨立的個性。神提起人的時候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並沒有把約瑟加上去,因為約瑟是附在雅各那裏的。

    我們感謝讚美主,在整個“創世記”裏,我們看見神的目的,我們看見神工作的方法,我們也看見神在人身上作工的實際。“創世記”是過去的歷史,但“創世記”本身就是一個原則,一直在指明人的前面要作的揀選。我們回到開頭的時候,我們看見有兩棵樹,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這其實是兩個揀選,這兩個揀選就決定了兩個結局。神是較多從正面裏講問題,雖然人墮落了,但神還是講下麵的話,神仍然是講揀選生命這方面的話。所以有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創世記”向人指出必須要有救贖

    在整個“創世記”的裏頭,我們看見了神恢復的目的,計畫和歷史的過程,在歷史過程裏,包括了神作工的原則。但是“創世記”的末了,正如上一次我們所提的,你看見被造的人還是有一個缺欠,因為這一切的工作,仍然是作在外面的。他們雖然揀選神,但有一個問題沒有解決,就是人仍然在亞當裏,沒有脫離在亞當裏的地位。

    所以“創世記”到了末了,這些被選召的人都蒙恩,就是給選召的人都一直看著那一座城來度過他們在地上的年日。這些蒙恩的人,都一直在神榮耀的指望中間走過他們在地上的日子,但是他們沒有辦法停止人墮落的結局,所以一個一個都死了。這也就是說,神雖然藉著這些人,把恢復的計畫與工作的原則都恢復了,都發表了,但是要成就這事,還需要以後作的事加上去纔能作成功。

    因此我們立刻就看到,接上去的就是“出埃及記”。提到出埃及,我們不能夠不提的就是下埃及。下埃及這事是發生在被揀選的族類身上。雅各全家都下到了埃及,神所揀選的十二個支派都下到埃及去了。這好像給我們看到,如果不脫離亞當的地位,如果不脫離亞當的關聯,就算是被召的人,早晚還是要進到埃及去。我們從“創世記”四、五兩章就很清楚的看見這個原則。

    出埃及是救贖的縮影

    正因為是這樣,所以神的拯救必須要把在埃及的百姓領出來,叫他們在地位上要脫離埃及。光是脫離埃及是不夠的,因為出埃及的目的不是出埃及,出埃及的目的乃是進迦南,進迦南是神領他們出埃及的目的。埃及是在撒但權下生活的地方,迦南是在神管理下生活的地方,是神榮耀豐富應許成就的地方,所以神的選召是要人從出埃及到進迦南。

    弟兄姊妹,你看,人墮落到一個地步,神不再在個別人身上作工,因為人已經墮落到集體的墮落。現在神施行拯救,神是在一個集體裏向人拯救。那個集體是以色列,是神所選召的那一個族類,神把他的拯救顯在所選召的族類裏。所以我們說,“創世記”是小型的恢復,出埃及是較大的恢復。當然這些事仍然是神向人表明要作的工。我們在星期二晚上的聚會裏說,神是在曆世歷代向人說話,多方多次的向人說話,“創世記”和“出埃及記”就是多方多次裏的一部份。

    我們留意到這些事,我們就要來注意,神在這個拯救,或者說在神較大型的恢復裏,神是怎樣作呢?頭一件事我們看到的,拯救是神主動作的。拯救是神因著祂的信實而主動在被召選的人身上發動的。以色列人在埃及受欺壓到一個難以忍受的地步,他們並沒有求告神,他們根本已經忘記了神,他們只知道他們祖宗有一個神,但是是哪一個?他們完全不知道。就算他們知道祖宗的那一位神,他們也不求告。弟兄姊妹你看到了,在這一種光景底下,神主動去安排他們出埃及的事。這事真奇妙,這是神的信實,這也是神要成就的計畫。

    神負責,人配合

    然後你又看到,神主動發起出埃及的事,神就負責作成這件事。弟兄姊妹,你看,出埃及這件事的確是不容易的,正如亞伯拉罕獻以撒一樣的不容易。說清楚,這是一件事的兩面,能獻以撒就能出埃及。出不了埃及,就沒有辦法獻以撒。這是一件事的兩面,但是感謝神,既然安排了出埃及的事,就負責叫人能夠出埃及。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人必須要配合神,人如果不配合神,神就是負責,神也不會叫這個負責在這樣的人身上顯出效果。要是以色列人看見那些難處,他們賴在埃及不肯動,神就是再負責,在他們身上也不會發生功用的。我們的確看到神在負責,十次擊打埃及的偶像,那是顯出神的負責。   

    神藉著那些打擊來分別神的百姓和非神的百姓,神要藉著這些事讓被揀選的族類去認識他們自己。認識他們自己不是認識肉體那方面,而是認識他們自己的所是,讓他們認識他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神所紀念的一群,是承受神應許的那一批人。這是關乎他們的所是,他們在神的計畫裏他們是尊貴的,但他們在埃及的地方卻是為奴的。他們完全不知道他們是怎樣的人,神藉著這些擊打,在這一方面來蘇醒這些百姓,同時也藉著這些擊打來顯明神是負他們責任的,這樣就把他們的心思吸引來歸向神。他們這樣配合神的時候,神就作工,這是顯明神的負責。

    神作工的方法仍舊是生命

    然後又給我們注意到的就是神的方法。神的方法是什麼?在“創世記”裏說是生命,在“出埃及記”裏是不是也是生命呢?當然也是生命。並且明確地以羔羊作為表現,以羔羊作為生命的表現,來給百姓作拯救,得恢復。弟兄姊妹,你看這事很希奇,在“出埃及記”裏,起初摩西也是要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用人的眼光來看,他的方法是最美、最好,但是沒有用處,一點用處都沒有。結果以色列人不但出不了埃及,連摩西也要逃亡在外面。

    現在神的方法來了,神的方法是什麼呢?你們都不要動,你們要到房子裏去就是了。在房子裏作什麼?在那裏吃。你看事情就是這樣。但是不是就真的這樣簡單呢?當然是這樣簡單。但是在“簡單”以前有一件不能少的事,就是有一隻羊羔被殺了,就是一隻羊羔失去了生命。這只失去生命的羊羔,就叫這些人得生命。

    弟兄姊妹注意,有一件事很有意思。他們那一次得釋放,是因著生命的擊打得釋放。但是弟兄姊妹你注意,那生命的擊打是落在頭生的身上,老二就沒有事情發生,其他的當然也沒有。為什麼是落在頭生的身上呢?弟兄姊妹注意,頭生就是那被造的代表。頭生是人,老二當然也是人,老三也是,老麼都是。弟兄姊妹們,你注意到這件事,就知道頭生就是那個代表,頭生被擊打,那就是人被擊打。

    這也給我們注意到,在神眼中,神只看見兩個人,一個是老大亞當,一個是老二基督。弟兄姊妹們,我們把這些事情一接上來,你就看到在五經裏面,神是如何向我們解開怎樣作工在人的中間,恢復的目的。因此我們又看到神的方法仍然是生命,藉著羔羊來發表。       神啟示與人同住的心意

    從埃及出來了,剛才我們提到,出埃及不是目的,進迦南纔是目的,那麼進迦南的目的是什麼呢?也就是說,神在永遠的計畫裏把人挽回過來以後,目的又是什麼呢?完全是相同的,第一,要叫人去享用神,包括神的同在,與神的交通。所以弟兄姊妹們,你看到他們出埃及以後所發生的事,神沒有叫他們在埃及建造會幕,出了埃及,神就叫他們建造會幕。雖然他們建造會幕的地點還沒有到迦南,但是弟兄姊妹你曉得,那個會幕是要搬進迦南的。在進迦南的路程上,原諒我這樣說,神迫不及待的要與人有交通。在這一方面,你能看見神的心意在人身上是何等的重,迫切的要人去享用。這是頭一個目的。

  第二個目的就是事奉神。我們在這一次交通裏,開始接連幾次一直就提到事奉神,就是這個意思。很顯然的,神讓被揀選的族類離開埃及進入迦南,為要叫他們事奉神。回到“創世記”當初裏去,事奉所表明的是什麼?就是表明神的榮耀和神的權柄。我們看到在“出埃及記”裏,神的引導和帶領,只是享用神和事奉神必須要有認識,所以在沒有進到迦南以前,神就給他們這樣的安排和造就,讓他們進到迦南的時候,立刻就是享用神的人,立刻就是事奉神的人,完全預備好了,造就好了。

  所以我們看到,在進迦南的路程上,有兩件大事發生,一是傳律法,二是建造會幕。弟兄姊妹,你看神讓他們去作這兩件大事,原因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注意這個問題,總括來說就是神藉著這兩件大事,叫被揀選的族類去學習神的法則。頭一件事情是讓他們去認識神的性情,特別是在傳律法的這一件事所表達的。當然在造會幕的事上也有這成份,但是沒有傳律法那樣直接。

    弟兄姊妹知道,律法一面顯明神的所是,另一面也顯明神要按著祂的所是來對人有要求,這直接連到人的生活內容裏去,連到人的生活經歷裏去。藉著生活來經歷神的性情,認識神的性情,去跟上神的性情。這是一個進迦南的人要有的學習,也是我們今天的學習。如果我們今天所看的迦南是將來的新天新地,局部的說是國度,我們是在今天這一段曠野的路程上走著,我們雖然是在曠野的路上走著,但神卻是在這一段路上來造就著我們。

    弟兄姊妹,你可以想像得到,新天新地那一天來到,甚至對我們來說,國度顯現的一天來到,你不能再對主說,“主啊!你再給我一段機會來學習服事你。”或者說,“你再給我一段時間讓我來學習享用你。”那個時候主會說,“現在不再有那個機會了,因為現在就已經是真正享用的時候,就已經是真正事奉的時候。”所以我們看到,神讓他們去學習的頭一件事藉著傳律法來.讓人去認識和經歷神的自己。

    然後我們就看到,在造會幕那一件事上,神要讓人去認識神恢復工作的法則。造會幕這件事是很複雜的,我們當中有些弟兄姊妹,現在還沒有讀完會幕,但是他們大概心裏有個底了。你們就曉得,會幕裏面的確是很榮耀很豐富。但神讓他們建造的時候,就不是我們今天看見這事的感覺,在建造的過程裏,他們是有經歷的。他們是在經歷把會幕建造起來,而不是只從心思上去領會。

    我們曉得,在造會幕的過程,包括了會幕的本身,包括了會幕裏的事奉,也包括了在會幕裏事奉的人。這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一直把人帶到一個這樣的情形裏,從一方面來說,人憑著自己沒有條件活在神的面前。另一方面,按著神的安排,人是可以到神的面前。神的安排是什麼呢?那太多了,又是祭壇,又是燈檯,又是陳設餅,又是洗濯盆,又是金香壇,又是香,又是施恩座,一大堆的東西。還有,還有祭牲,還有祭司。太多了,太複雜了。弟兄姊妹你看到,這許許多多的複雜,都集中在一個題目上面。什麼題目呢?就是基督。我們感謝讚美神,我們看到在“出埃及記”裏面,神是這樣引導的百姓去接受造就,然後等候進入迦南。

    學習尊重神的權柄

    第三件事是什麼呢?是讓神的百姓進入迦南之前,學習好尊重神的權柄。律法也好,會幕也好,都同樣發出這個要求。律法擺出來,你就得順服,你不順服,就給掛在木頭上,這個是律法。至於會幕的建造,我們很重視神起初的吩咐,“造這一切的物件,都要照著山上指示的樣式。”然後你就看見,以色列人在那裏造會幕,造燈了,聖靈就在那裏作記錄,每一件事,“都是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這叫作服權柄。大的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小的也照耶和華所吩咐的,這樣會幕就造好了。會幕一造好,都是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權柄這個功課學到了,你就看見一件事情,神的榮耀就充滿了。這是他們在曠野裏學習準備進入迦南的功課。

    藉著基督活在神面前——利未記

    這些要學的功課都學好了,但這只是認識而已,實際怎麼作呢?“利未記”就來了。到了“利未記”的時候,弟兄姊妹,你就看見,整本的“利未記”,是按著“出埃及記”的要求接上去的。“出埃及記”的那些經歷,是照著“創世記”的要求接上去的。你看到是一個接一個的,所以剛才我說,摩西五經本來就是一個完整的歷史,你不能把它在當中割斷,你也不能從當中抽一段出來作獨立的表述。五卷就是一個完整的從頭到末了。

    所以到了“利未記”的時候,弟兄姊妹你就看到,人怎麼能在神面前蒙恩呢?會幕和律法都說出,人在神面前是不配的;律法和會幕都說出,人必須要到神面前去蒙恩才成的,神也是如此的喜歡人到面前去,但實際上怎麼辦呢?這就是“利未記”。所以“利未記”一開始你看到五個祭。這五個祭是從五個方面來解決人在神面前的缺欠。不管人的缺欠是哪一方面,神都為人預備瞭解決的方法。祭是有五個祭,但是所有的祭都是指著一個相同的事實,就是基督。神是用著基督來解決人各方面的問題,神藉著祂的兒子來把眾子帶到神的榮耀裏。

    所以一開始,你就看見五個祭擺在那裏,那也是會幕發揮了正常的功用。然後你一直往下看的時候,在整本的“利未記”裏,你看到神在作積極的和消極的兩方面的事。兩方面的事都在維持著這被揀選的族類在神面前活得對。從消極的方面看,神藉著許多生活的條例,不停的告訴人說,“人是需要不住的潔淨,人的本相在樸面前是不成的。”

    所以你看,五祭過了以後,就說了什麼呢?頭一件說出來的,就是婦人生子怎樣去潔淨。婦人生子不是一件很喜樂的事?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不是神的旨意嗎?弟兄姊妹你注意,那該是一件很喜樂的事,但人墮落了以後,這個情形就起了變化。變化到一個什麼地步呢?因為人出了頭,“創世記”第三章,人出了頭,把整個人類帶到一個墮落的族類裏面去。地上多一個人,就多一個墮落的族類。你說,這是不是汙穢的事?又多了一個出頭的人,因此就是汙穢了。天天在地上都有人生孩子,如果人心思是蘇醒的,你看見生孩子,你就先不要問,“薑醋煮好了沒有?”你不要問這一個,因為你首先碰到的這件事,說出了我們都是汙穢的。你看,五祭以後,頭一件事就提出了這些。

    然後接下去就是長大麻瘋潔淨的條例,一直下去都是講這些東西,又講到潔淨的食物,叫我們一直看見在“利未記”裏,就是從生活的條例上,來提醒人要脫離汙穢,維持在神面前的純淨。這些都是消極的,但在“利未記”裏占了相當大的部份。

    在積極那一方面,神就給他們節期,節期的意思是什麼呢?整個的來說,藉著這些節期,在他們整年的生活裏,不住給他們安排機會去尋求活在神面前。這是非常重要的。在消極的那一方面,讓人知道在神面前的缺欠和需要。在積極的那一方面,讓人學習活在神的面前。這是“利未記”,雖然裏面的條例是很零碎,但是弟兄姊妹,你抓住這兩點去看每一個條例,你就會發覺,讀“利未記”並不是那麼困難。

    承受產業的功課——民數記

    再接下去就是“民數記”,弟兄姊妹你又看到,在“民數記”裏,神繼續在被揀選的族類裏,讓他們去學習承受神作產業。你看到的頭一件事,又是生命,生命的數點。我不詳細提這個數點的條件,但弟兄姊妹,你一讀你就曉得,這是生命的數點,不是數點活的人,是數點在生命應許裏的人。

 

    接著你就看見,神讓他們學習以神為中心,他們在曠野安營的事上,這些都是在會幕建造好以後的事,有了會幕作神與他們同在的印記,他們就要學習在生活裏以神作中心。然後在以神為中心的根基上,去學習作準確的配搭。這些事都調整好了,就叫他們在神面前接受管理。你看到那些安排,他們每一個支派的地位,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事奉的崗位,你看到這些都作了很清楚的安排,這一切都是在神管理下來執行的。在飲食方面也好,在該作的一些事上也好,都一一按著神的管理來執行的,這是“民數記”開頭的那一個部份。

    弟兄姊妹,你掌握這幾個方向,讀“民數記”也是不困難的。然後到“民數記”的下半,你就發覺一個大問題來了。到了迦南的邊界,因著不信,他們失落了,那失落的原因,就是不信,也就是說,以上神所安排的每一個學習,他們都沒有跟得上。結果就帶來了四十年的飄流。這四十年的飄流,弟兄姊妹你要注意,有兩個功用在那裏,一個是懲治,這是對付上一代的人,他們不信,不肯進迦南,神就在四十年曠野的飄流裏懲治了他們,讓他們給淘汰出去。第二個功用是積極的,就是藉著這四十年飄流來造就新的一代,叫他們藉著這樣的生活,來經歷神與他們的關係,去建立他們對神的認識。然後就讓他們在這些實際的經歷裏,學會他們上一代所沒有學好的功課。

    雖然下半段好像說了很多零碎的事,但是總歸起來,只不過是幾件大事。頭一件事就是米利暗和阿倫不服權柄,第二件就是可拉黨不服權柄,這些是大事,因著這些事,神把他們重新帶到新的挽回,如何學習活在神的面前。然後,你看見神在四十年裏,用信實來對待的百姓,叫他們沒有缺乏,叫他們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並且到靠近末了的時候,神讓他們嘗到跟隨主的得勝,在摩押人的事上,就是摩押人要咒詛以色列人的事上;去攻打米甸人的事上;在約但河東二王的爭戰裏,神讓他們嘗到神是他們的得勝。就是這樣,神把他們帶到約但河邊,等候進迦南。

    再次顯明神的權柄——“申命記”

    然後最末了就是“申命記”,在“申命記”裏剩下來的那些人全是第二代。

    “申命記”整個的來說,就是把“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的事,很濃縮的再來重複一遍,為何要重複一遍呢?乃是要讓準備進迦南的第二代認識,雖然時間是過去了,雖然人也已經過了一代,四十年就是這樣子溜過了,但神沒有改變。時間並沒有叫神改變,神現在說的話,神現在所擺明的事,仍然是從前向他們祖先所說的話,那就說出神的信實沒有改變。

 

    雖然人在這方面,起了那麼許許多多的叛逆,但是神並不因這些改變的信實。神既然沒有改變,救贖的目的就沒有改變,作工的方法也沒有改變,所以神還是像過去的一樣作。“申命記”總歸起來就是那麼一句話,讓這些準備進入迦南的人,學習尊重神的權柄,使他們能維持活在神的應許裏,這就是“申命記”。

    弟兄姊妹,我們把五經這樣提了一下,你就看到,五經實在是整本聖經最雛型的記錄,以後所有的,都是照著五經裏面的法則來發展。我願意弟兄姊妹們,能夠在五經裏面多下一點工夫。你把五經弄通了,你讀其他的聖經的難處就少得多了。盼望主憐憫我們,雖然我們在一個多小時裏,只能把五經作一個這樣的概略的交通;但是盼望弟兄姊妹們,你能把握到整個歷史的事實是怎麼開始、怎麼發展、怎麼進入結局,都能掌握過來,那麼對我們在追求認識神的工作這一方面,會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王國顯《叫祂的話都成全──聖經各卷提要》